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14种抗癌药降价,下月可买 平均降幅4.86%

来源:沂蒙晚报 2018-08-13 14:5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从国家医疗保障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减轻癌症患者的经济负担,国家医保局已下调14种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的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并要求9月底前各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都要按照调整后的新价格公开挂网采购。预计 9月起,患者可陆续买到降价后的抗癌药。

近年来,有关药品价格过高的话题一直被舆论聚焦。抗癌药降价也在不断“提速”,调整进口税率、加快审批、推动仿制药研制、开启新一轮医保谈判……为了让更多人用得上、用得起价格高昂的进口抗癌药,国家有关部门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陆续发力。

据悉,其中,新一轮抗癌药医保准入谈判工作预计9月底前完成。与此同时,已有十余个省份陆续传来抗癌药品降价的消息。

9月起可买降价后的抗癌药

据了解,国家医保局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品医保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调整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抗癌药相关企业将在规定时间内主动向各省级药品招标采购部门提交调价申请,各地药品招标采购部门要加强与企业沟通,及时按照新价格公开挂网。预计9月起,患者可陆续买到降价后的抗癌药。

据了解,这14种抗癌药均为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的品种,其中12种是2017年谈判降价后纳入目录的,其余2种是2015年国家药品价格谈判的药品。

今年5月抗癌药税收政策调整后,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的要求,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卫生健康委、人社部等部门与相关17个抗癌药涉及的12家企业进行了协商,根据税收政策变动情况重新确定了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并签订了补充协议。

17个药品中有2个国产药2014年底前就已经采用3%简易计税,1个国产药未选择简易计税,本次调税对终端价格无影响,其余14个药品降幅在3%-7.8%之间,平均降幅为4.86%,在前期已经谈判大幅降价的基础上,价格又进一步降低,患者药品费用负担将进一步减轻。如治疗前列腺癌的阿比特龙(泽珂)价格由144.92元调整到135.57元,每个月将减少药费1100多元。

至少15省份对抗癌药价格作出调整

据记者统计,目前至少有15个省份对抗癌药价格进行调整。分别为,湖北、甘肃、广东、湖南、海南、江西、河南、陕西、辽宁、北京、四川、山东、上海、吉林、浙江等省市。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医改小组发布消息,经过专家小组多轮的艰苦谈判,共有31个品规的进口药同意降价,平均降幅达5.01%;其中抗癌药有 25个品规,平均降幅达5.31%,最高降幅达24.61%。

例如,目前治疗乳腺癌的进口靶向药赫赛汀纳,入医保后是7600元每支,降价前是22000元每支,降了70%左右。据河南省肿瘤医院药品部主任张文周介绍,患者治疗一年大概使用14支左右,即使在中国癌症基金会买6赠8的政策下,也要花费15万左右,现在报销后大概2万元就够了,大多数患者都能够用得起。

目前抗癌药降价趋势,已由企业主动降价,转为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心要求企业降价,甚至组织谈判降价。例如湖南、海南、江西、广东等省份均发布有关通知,要求各药品相关企业自主递交调价申请,海南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平台还表示,逾期未调价的将撤销挂网。

上海还为降价开辟绿色通道。7月26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关于建立企业主动下调药品采购价格备案“绿色通道”的通知》,为降价行为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将降价效应惠及广大百姓。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省市还将独家抗癌药列入医保。例如浙江、成都、苏州、青岛、佛山、内蒙古等地,已将辉瑞赛可瑞纳入医保范畴。如果患者单位还能给予二次报销,那么患者的经济压力就会大大减轻。 据《法制晚报》

┮相关新闻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面临调整

慢病用药或将免费

基本药物是指能够满足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保证供应、基层能够配备、国民能够公平获得的药品,主要特征是安全、必需、有效、价廉。基本药物制度关系到一个国家每一位公民的切身利益。日前,《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在行业内征求意见。这次制度调整涉及哪些关注热点?看病用药又将有哪些变化?

能口服的不肌注,能肌注的不输液

征求意见稿明确强调,药物使用能口服的不肌注,能肌注的不输液。

北大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冯婉玉教授分析,通过效果的比对,发现使用肌注或者口服的效果,和静脉点滴效果一样,需要药师参与,合理管理用药。整体上减少门诊输液或者社区内输液,输液带来的危害很大。

优先调入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

征求意见稿提出,基本药物目录原则上三年调整一次,坚持调入与调出并重,优先调入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可治愈或有效改善生命质量、成本效益比显著等疗效确切的药品。同时,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经评估不宜再作为基本药物的则是调出重点。

仿制药是指与商品名药在剂量、安全性和效力、质量、作用、适应症上相同的一种仿制品。专利药品保护期到期以后,其他国家和制药厂就可生产仿制药。冯婉玉解释,仿制药的原料、工艺、包装、辅料,都和品牌药一样,以保证其产品质量,老百姓用仿制药能够节省费用、减轻负担,并且能用上质量有保障的药。

“神药”出局

征求意见稿再次明确“突出药品临床价值”,耗资巨大又没有明确疗效的“神药”、辅助用药将被摒弃。

冯婉玉说,专家一致支持“神药”出局。“神药”就是安全、无效,或者是有点效的药,出局是为了进一步节省医保资金在“神药”方面的支出,让老百姓用到能够治病的药。

慢病用药或将免费

中国已经处于老龄化阶段,以肥胖、癌症、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为代表的慢性疾病用药市场也迅速扩张。业内人士分析,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种的基本用药有可能全额保障或医保全额报销。

冯婉玉指出,民生工程中的最主要的一项就是老百姓能用得上药、用得起药,高血压、高血糖、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种用的药将来逐步趋向于免费很重要。

冯婉玉进一步分析,进入老年社会后,高血压是很大一部分人患有的疾病,但知晓率还不高,而且即便知晓后,用药也不及时。另外,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免费用药,有利于缓解患者病情,从而保证社会安定,这非常关键。

加大基本药物推广力度

征求意见稿提出,医院信息系统应对基本药物目录的药物进行标注,提示医生优先选用。处方点评应将使用基本药物的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对于无正当理由不首选的予以通报。

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史录文教授分析,征求意见稿提出医疗机构要提高基本药物的使用比例,使用比例提高则保证了大医院和基层医院上下一致,还和相应制度对接起来,既能保证公众用药质量安全,又能保证公众用药负担相应降低。通过动态的监测系统,可能对医疗机构合理使用基本药物有好处。

史录文认为,对基本药物制度落实的管理还应进一步加强,好的经验做法应该在全国推广。不管是公办还是私办,涉及到公众健康,都应该加大管理力度,而且要加大科学管理和医疗医学规律管理、医疗市场经济规律管理的力度。 据央广

新闻推荐

古老黑河翻开新篇章 ——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一

由祁连山滋生的黑河哺育了河西走廊。祁连山区域内发电站得到有效整改。高台湿地公园。本栏图片均为本报记者张铁梁摄开篇...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4种抗癌药降价,下月可买 平均降幅4.86%)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