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代写作业”成生意的“奇葩”是怎么怒放的?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8-13 18:26   https://www.yybnet.net/

□李传营

正值暑期,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代写业务正在成为当下的热门生意,在各大网购及社交平台上线。这些原本属于孩子的课业任务,摇身一变竟成了可以网购快递的商品,更成了“写手”们的“摇钱树”,引发不少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担忧。(据8月5日新华网)“代写”这个词汇在笔者的认识当中,最早的记忆印象好像是在早些的文学作品和一些古代装束的电影电视剧当中,场景大多都是一个落魄文人,在街面上支起个简易书桌,再挂起个代写书信、诉状等的“幌子”,因为客户没有文化,文人也有闲暇,这桩买卖就显得尤为合适。再后来又出现了代写评职称论文的“写手”,就觉得这桩生意有点别扭。可现在更是“怪诞”,竟然出现了给学生代写作业的奇葩生意,而且还越来越火,真是让人无法理解。

从文中记者调查看,新浪微博、百度贴吧等多家平台均存在暑假作业代写业务,作业类型不同,收费标准也有所不同,有五十至上百元不等,若加急插队,则需另外加价。而且从联系客服咨询—告知具体作业类型—确定价格—邮寄作业—支付所需金额—开始代写—完工后邮寄来看,有着一套完整的操作流程,并声称“专业代写小学、初中、高中各科作业”。由此可以看出,这完全已经成为一种完善的职业生意。

“少年强则国强”,今天的学生就是明天祖国的栋梁,而作业就是让学生增长知识、成长成才的教育方式,从这个意义上说,代写作业不仅危害巨大,而且影响深远,不管有任何理由都不能成为给孩子代写作业的借口。帮助孩子做作业就是不负责任,就是在作恶。可话又说回来,有需求才有市场,有交易才成为生意,而能让这一行业越做越大,更是因为生意能够持续火爆。那么,“代写作业”这朵无厘头的“奇葩”是怎么成为气候,又是如何能够怒放的呢?笔者认为,大概缘由有以下几点:

其一,学生课业负担繁重。近日,甘肃省兰州市一位家长晒出在读小学二年级的儿子的暑期作业单:“《快乐暑假》;20篇有质量的日记;20篇阅读记录;练习钢笔字;每周一篇写绘;每天阅读课外书……”一些网友直呼:“这简直是初中二年级的作业量。”这种高负荷的课业负担,催生代写业务,甚至有些家长也为孩子“找借口”,或明或暗地允许孩子寻求作业代写。

其二,布置作业流于形式。一名受访初中语文教师坦言,一些假期作业如《暑假生活》等练习册多是流于形式。“留作业,孩子不愿意做;如果不留,家长会担忧,家长需要靠老师留的作业来约束孩子,只有看到孩子写作业,家长才放心。”该语文老师表示,这些假期作业一般不会判,开学会讲新学期的内容,也没有时间讲评假期作业。这种情况也为不法写手和商贩提供了商机。

其三,管理上还有待填补上监管漏洞。据文中学者介绍,当前我国对代写行业的相关监管和法律约束仍处于空白状态。所以,笔者认为,教育部门及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应采取综合措施进行全面整治,对那些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商业代写行为,相关部门要勇于亮剑,别给不法写手和商贩提供可乘之机,必要时应以非法经营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还应追究各种信息平台的审核责任,让代写这门“奇葩”生意无所遁形!

新闻推荐

(上接第一版)各有关部门要全力做好对

(上接第一版)各有关部门要全力做好对企业的服务工作,解决好企业出城入园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尽早实现出城入...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代写作业”成生意的“奇葩”是怎么怒放的?)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