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孙中伟永远怀揣着歌剧梦想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1-01 02:13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简介

孙中伟,男,汉族,生于1978年,甘肃平凉人,国家一级演员。2000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音乐系,同年进入甘肃省歌剧院工作至今,现任甘肃省歌剧院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甘肃省青年音乐家协会理事,甘肃省文联委员,甘肃省青联委员,甘肃省戏剧家协会会员,男中音歌唱家,甘肃省优秀的青年歌剧演员。在主题歌舞《敦煌韵》,音乐剧《花儿与少年》《悲惨世界》,歌剧《貂蝉》《江姐》《原野》《弄臣》中担任主演、主要角色。获第二十五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配角提名奖;第二届少数民族戏剧会演优秀表演奖;首届中国歌剧节优秀表演奖;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声乐比赛甘肃赛区美声唱法一等奖;两次获甘肃戏剧红梅奖一等奖。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文/图

“我自幼酷爱音乐,喜欢歌剧表演艺术。”一句简单的陈述,却生动诠释出了孙中伟艺术人生中的执着二字,由此可见他从小至今的数十年岁月中始终没有放弃这份追求。

2000年,孙仲伟终于来到了当时自己心目中的艺术殿堂——甘肃省歌剧院工作,并在工作的头几年便在声乐表演领域有所斩获。2000年,他获得青岛国际声乐比赛美声唱法一等奖,同年又获得青年歌手大赛美声唱法三等奖。2002年荣获甘肃省青年歌手电视大赛甘肃赛区美声唱法三等奖。2003年获第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甘肃赛区美声唱法三等奖,同年又荣获甘肃省小戏小品调演表演一等奖。

有了几年的舞台实践后,孙中伟的业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2004年他又获得全国推新人大赛甘肃赛区美声唱法专业组一等奖。2006年获全省新创剧目调演剧目主要配角二等奖。同年获第二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表演一等奖。2007年获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声乐比赛甘肃赛区美声唱法一等奖。2008年获第十三届全国青年歌手大赛甘肃赛区美声唱法二等奖。2014年获甘肃省第三届声乐比赛美声唱法一等奖。2015年获《丝路之星——我的舞台梦》首届甘肃省音乐舞蹈才艺大赛总决赛美声成人组一等奖。

在声乐表演得到观众认可,获得一定的赞誉后,孙中伟并不满足,他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歌剧演员,并身体力行,勇于向歌剧表演——这更高的艺术高峰攀登。此时的他虽在形体、表演、声乐方面可圈可点,但却并不因自己良好的外形条件及声乐和表演上的天赋沾沾自喜,而是持之以恒苦练基本功,更加勤奋地在戏剧的舞台上历练自己。

“众所周知,歌剧是音乐艺术王冠上的明珠,歌剧表演对演员的综合水平要求非常高,而我作为一名怀揣着歌剧梦想的演员,必然要向着梦想全力以赴地继续前进。”孙中伟说。

2004年,甘肃省歌剧院推出的大型主题乐舞《敦煌韵》,该剧获文化部第一届全国主题歌舞、杂技优秀剧目调演三等奖;第五届甘肃省“敦煌文艺奖”一等奖;获甘肃省新创剧目调演一等奖,并代表文化部赴2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迄今演出400余场。孙中伟作为这部剧目的主要演员之一,在舞台上崭露头角的同时也获得了非常丰富的舞台经验。

“辗转多地的演出是最好的磨砺,特别是每场落幕时观众那经久不息的掌声,都进一步加深了我对戏剧舞台的热爱。而这部戏,也可以说是开启了我戏剧舞台之门的重要起点。”他感慨地说。

2009年,甘肃省歌剧院推出甘肃省首部音乐剧《花儿与少年》中,孙中伟作为该剧的男二号,饰演汉族青年尕虎。在舞台上,他以准确的表演和美妙的声音,打动了许多观众,不仅从众多的甘肃本土演员中脱颖而出,而且跟演对手戏的外请北京演员相比,毫不逊色。许多看过他表演的观众,对由他饰演的尕虎和女一号梅朵的爱情唏嘘不已,为他们不能圆满的爱情深深叹息,对这位有情有爱有情怀的汉族小伙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孙中伟还是四名主角中唯一的甘肃本土演员。该剧后来获得了甘肃省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新创剧目调演剧目大奖以及第二届少数民族戏剧会演银奖,孙中伟也因为在该剧中的精彩表现,先后获得了主角一等奖和优秀表演奖。

“音乐剧和歌剧一样,要通过演唱和形体表现人物性格。我在演出中遇到的困难主要是‘唱段难度比较大’。要通过演唱既表现尕虎的强悍,也表现他的柔情,包括被夺爱后的痛苦。”孙中伟说。后来,孙中伟又在甘肃省歌剧院引进的优秀歌剧《原野》中成功饰演了仇虎,赢得了观众和业内专家的交口称赞。

2015年6月29日晚,为庆祝建党94周年,由省歌剧院复排的经典歌剧《江姐》在甘肃大剧院唱响,来自全省的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双联扶贫干部观看了首场演出。孙中伟在这场轰动一时的演出中生动塑造出了反派人物沈养斋,这个角色带来的考验令他无论是演技还是唱功都发生了质的飞跃。

“这部剧中对反面人物的刻画都有着十分鲜明的特征,为了对比江姐的大义凛然,甫志高、警察局长、唐贵山等反面人物一个个都更为卑鄙和猥琐。”谈及这部剧中的体会,孙中伟感触颇多:“作为剧中的主要反面人物,沈养斋这个角色却一反常态,完全颠覆了人们心中那种张牙舞爪的狰狞面目,也没有恶相外露、气急败坏的形象,反而是很儒雅、很有城府的角色。当然,这样的一个角色更具有艺术塑造力,但也对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这种阴险的心态绝不是用简单的面部表情就能体现出,而需要通过各种表演细节来深层次的进行内心挖掘和呈现。”

“沈养斋是烘托和反衬反面人物主体核心的关键表达,在表演时既不能抢戏,又不能表达得不到位,直到演出前我也都是手心着实捏了一把汗。”听得出,这次演技升华的背后其实仰仗的却是对人物的深刻理解和对表演的全力以赴。他说:“表演分寸的把握显得极为重要,既不能过于浮夸,又要表现出人物的阴险狡诈,既要表现出反面人物的丑陋内心活动,又要保持整个舞台的亮点。最终,能够通过对人物内心的挖掘、展现,把观众悄然带入歌剧艺术世界,并与故事合二为一才是我最终的目的。”

2016年7月26日,由甘肃省歌剧院排演的世界经典歌剧《弄臣》中文版在新落成的省歌剧院小剧场隆重上演。此次演出非比寻常,不仅是这部享誉世界的经典歌剧作品在我国出现首个中文版,还填补了省歌建院77年来乃至西北歌剧界从未排演经典歌剧的空白。在演出中,孙中伟成功饰演了男一号吉葛莱托,一个玩弄权谋,身材驼背,对自己女儿又充满父爱的人,为了苟且在世,计算着一个又一个的阴谋,最后却把自己最爱的女儿给算了进去。

演出结束以后,他细腻的演技令观众对这个角色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深深地陷入了对人生、对生命、对人性的思考。而这,也恰恰是孙中伟想表达、想传达给观众的内心感触。

“我深知,作为一名歌剧演员,最难的不是声音的技巧,也不是表演的技巧,而是将自己的灵魂附注在角色里,形神兼备,演谁就是谁。”他说。

在2014年甘肃省歌剧院原创民族歌剧《貂蝉》里,起初导演组请孙中伟饰演董卓。孙中伟读了相关书籍,做了充分的角色准备,他将董卓的阴险残暴,狠毒老辣演绎的淋漓尽致。尤其,在剧中得知自己已经众叛亲离,试图用暴力来解决一切问题的时候,孙中伟对角色的心理拿捏的非常准确,让看过他表演的观众,都对这个角色印象深刻。

首演完毕进一步修排时,导演组经过充分考虑,又决定让孙中伟去饰演王允一角,这样一次貌似简单的调整对于他来说却是一次极大的考验。

“其实,这对任何一个演员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次临阵换人至今孙中伟都记忆犹新:“因为一个演员投入、融入一个角色的过程是非常艰辛的,更不用说在一部主角只有四个人的舞台大戏中。成功塑造了一个角色之后,再去塑造一个,无异于推倒重来,而且这两个角色在明里暗里又都是针锋相对、水火不容。”

为了圆满完成演出任务,孙中伟又重新拿起剧本、回到原点,重新开始思考角色。从原始动机,到计谋一步步实现,整个过程中伴随着自己良心的审判,对现实的无奈,对董卓的愤恨,对汉室的期许,都在他的表演中得到延伸和新的诠释。

最终,孙中伟塑造的王允却让观众更能理解到角色的痛苦,既引起观众对人性的反思又具有强烈的戏剧性,实属不易。作为回报,2014年孙中伟因歌剧《貂蝉》饰演王允获第二十五届上海白玉兰表演艺术奖配角提名奖。

2016年8月12日,灯火辉煌的国家大剧院人潮涌动。在这里,由甘肃省歌剧院倾力打造的原创歌剧《貂蝉》惊艳亮相,这也是继甘肃文化名片——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之后,进入中国最高艺术殿堂的第三台“甘肃戏”。“太震撼了!真没想到,地处西北的兰州能有如此高水准的歌剧!”首场演出结束后,来自观众的溢美之词比比皆是,几位金发碧眼的新西兰观众更是竖起大拇指连声赞叹“Wonderful!”

之后的日子里,孙中伟在致力于歌剧表演艺术的同时,还非常注意对自己艺术实践的理论性总结,多次在专业刊物上发表文章。近年来,他先后在省级艺术专业刊物《甘肃艺苑》、《甘肃文苑》和《丝绸之路》上发表了题为《略谈少数民族民间音乐与流行音乐的结合》、《音乐剧〈悲惨世界〉主要人物主题在作品中的体现初探》、《浅谈秦腔与现代秦剧的继承与发展》、《浅析市场消费前提下的民族歌舞艺术的发展》论文四篇。

“甘肃歌剧历经半个世纪的发展,已经成为甘肃省最具影响力的剧种之一。”采访的最后孙中伟告诉记者:“在继承和发扬中国歌剧已有的民族化传统的基础上,几代甘肃歌剧艺术家始终在探索与实践着独具甘肃特色的艺术发展道路,创作和演出了近百部歌剧作品,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如今,我们将继承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充分运用甘肃花儿、秦腔、陇剧、各族民歌、小调以及民间戏曲音乐和民间说唱音乐等独具特色的丰富艺术资源,及时把现实生活搬上歌剧舞台,全力以赴去表现与时代相一致的艺术主题,在全面展示甘肃特色的同时,用自己的汗水和付出去丰富中国民族歌剧艺术的空间和色彩。”

新闻推荐

前三季度甘肃省财政收支运行总体良好

本报兰州讯(记者沈丽莉杜雪琴)今年以来,甘肃省各级财政部门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切实采取有...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孙中伟永远怀揣着歌剧梦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