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王保元(好家风典型): 以孝为家风邻居是亲人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13 05:31   https://www.yybnet.net/

王保元夫妻经常给母亲洗衣服,陪母亲聊天,哄母亲高兴。尽管过去好多年了,家里的书也不全了,但夏秀英每次都把看到的书整理好。“出彩人家讲出彩故事”走进许商街道办

文/片本报记者陈伟通讯员马立娟张晶

毛王店村有一户人家,其乐融融的6口之家,以“孝、勤、和”为家风,四世同堂,母慈子孝;生活富足,父亲依靠精湛的木工手艺出名周边,儿子远赴国外从事大国基建;家庭和睦,夫妻相濡以沫,婆媳胜似母女,姑嫂情同姐妹。

百善孝为先

陪伴是最长情的“孝”

“人生五伦孝为先,自古孝是百行源。”老母亲已近90岁,在儿女悉心照料下,平时身体很好,偶有不舒服,王保元及时请医生、买药。

老人年纪大了,为了排遣老人的孤独感,无论工作多忙,王保元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陪老人拉拉呱。老人爱看戏、听戏,王保元专门进城给老人买了带储存卡的大屏幕播放器,让孩子们定期给奶奶更新节目。

每年老人过生日,王保元总是提前一周进行准备,每次把老人的生日过得热热闹闹。“老人年纪大了,就想孩子们陪着,我们尽量抽出时间陪老人,孩子虽不能常回家看奶奶,但是每周都会视频,也是一种陪伴,老人非常高兴。”

王保元的妻子刘继兰对待婆婆更是体贴,老人一年衣服总是提前备好,老人爱吃啥,爱喝啥,她都了然于心。

刘继兰回忆,有一年夏天,在聊天中了解到,老人最近想吃黍子面的那种年糕,这种年糕面一般冬天才能买到,最后她骑着自行车进城才买到。

王保元夫妇用自己的“点滴”使得近90岁高龄的母亲舒心愉快地生活,而“孝”已经成为家风,代代相传。

万事和为贵

帮人是最朴实的“和”

王保元一家多年来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团结邻里,乐于助人,是村里乃至街道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对待邻里,王保元一家人都坚持“邻居是亲人”,邻居家只要谁有了困难,就一定会伸手帮助,为大家排忧解难,通过微薄之力为需要帮助的邻居解决燃眉之急。

王保元告诉记者,毛王店村不是大村,乡里邻居都很熟悉,都是一块熬苦日子过来的,时间长了,简直就是不同姓氏的一家人。

“人生在世,谁不遇到点难事,遇到个坎,我们没有多大的本事,但是会尽力帮忙,要钱帮钱,要人帮人。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一个村子住久了,邻居更为亲近。”

王保元夫妇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汶川地震、甘肃地震、冰雪灾害、雅安地震等一系列捐助活动中,这个家庭的成员共为社会无偿捐赠钱物达数千元。

幸福是什么?王保元有了答案。他说,幸福不是腰缠万贯,不是位高权重,而是夫妻相敬如宾,尊老的孝心,助人的热情,育人的言传身教。语言朴实,但却深刻。

夏秀英(好家风典型):一门六子女四人成塔尖

许商街道办事处毛王店村里,有这样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夫妇二人吃苦供养全家,教育孩子,六个子女中,先后有四人考上大学,在当地传为美谈。

吃饭都成问题的时候

让孩子上学是信念

在20世纪80年代,夏秀英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先后考入大学,其子王孟泉更是毛王店村第一个大学生。

夏秀英告诉记者,从孩子懂事的那一天起,就让孩子知道“知识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有了知识人就有了力量”。就是这一朴素的想法,使得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有了自己理解的“信念”——读书。

二儿子读初中的时候,有一天孩子早上上学,外面风雨大作,地面又湿又滑,上学的路变得异常难走。当时条件差,连自行车都没有,原本这样的天气可以不上学,然而夫妻二人害怕耽误孩子们的学习,父子俩冒风顶雨去上学。

夏秀英夫妇对孩子的教育,不是一味的呵护疼爱,而是重视对孩子的挫折教育。在夏秀英看来,孩子就像是地里新长的小树苗,只有经受风雨,才能抓牢土地茁壮成长。“尽管孩子们上学的时候,条件差,有时候连饭都吃不上,但是从来没有耽误上学,学习是为了将来。”

心中理想是方向

树好自己才是根

多年来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团结邻里,乐于助人。生活当中,每当发生摩擦时,他们都能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尽早尽好地解决问题。久而久之互谅互让,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的好家风形成了。

夏秀英夫妇十分重视思想教育,深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十分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的培养。

在那个贫穷的年代,但凡有乞丐上门讨饭,夫妇二人尽家庭之力,让孩子们将为数不多的吃食送到讨饭人面前。

“让孩子从小养成乐于助人,扶贫济困的习惯。”

夏秀英是农民,却懂得尊重孩子。她从不会强迫孩子做不喜欢做的事情,面对孩子成绩的偶尔起伏,她会不断鼓励孩子。时间长了,孩子们都愿意和她分享学校里面的事情,成了孩子们的好朋友,而不是高高在上的父母。

后来,条件好了,夏秀英仍常叮咛孩子们“致富不忘节俭,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

她介绍,家里的东西能修复利用,从不丢。家庭成员也是人走灯灭,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洗脸洗手,都是用脸盆,家里从来没有“长流水”。

“孩子们都大了,大儿子都快退休了,但是无论何种工作,自己的理想是努力方向,把自己的素质树好了,这才是努力的‘根’。”

新闻推荐

护航行动援企稳岗

徐晓兵省人社厅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失业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在实施稳岗补贴“护航...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王保元(好家风典型): 以孝为家风邻居是亲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