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产生 甘肃省敦煌研究院李云鹤荣登榜上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1-10 01: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9日记者甘肃省文物局获悉,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近日产生了50名“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甘肃省敦煌研究院李云鹤荣登榜上。

李云鹤,男,1932年9月出生,汉族,群众,敦煌研究院原副所长。今年他已经80余岁高龄,但仍坚守在文物修复保护第一线,被誉为我国“文物修复界泰斗”。他是国内石窟整体异地搬迁复原成功的第一人,也是国内运用金属骨架修复保护壁画获得成功的第一人。

无论春夏秋冬,李云鹤经常穿着深蓝色的工作服,拿着手电筒,背着磨得发亮的工具箱,穿行在各个洞窟之间,专注地修复着壁画和塑像。一幅幅起甲、酥碱、烟熏等病害缠身的壁画,一个个缺胳膊少腿、东倒西歪的塑像,在他的精雕细琢下,奇迹般地起死回生,令人赞不绝口、叹为观止。

几十年里,李云鹤立足莫高窟,足迹跨越北京、新疆、青海、西藏等九个省市,故宫、布达拉宫等30多家兄弟单位的文物修复保护现场都留下了他清瘦坚毅的身影。他修复壁画近4000平方米,修复塑像500余身,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其中“筛选壁画修复材料工艺”荣获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莫高窟161窟起甲壁画修复”、“敦煌壁画颜料X光谱分析及木构建筑涂料”两项成果荣获国家文化部一等奖,“敦煌莫高窟环境及壁画保护研究”荣获国家文物局三等奖。

1998年,敦煌研究院聘请刚退休的李云鹤先生继续从事文物修复工作。他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放在了言传身教、培育新人上。已经84岁高龄的他仍然坚持亲临一线,一边自己动手修复,一边指导年轻人工作。他对文物修复极端负责的态度和对年轻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每一个参与修复的人员都心生敬畏、充满感激。

新闻推荐

回不去的才叫故乡

◎陈小卿故乡是什么?字面上的故乡是指自己的出生地。但事实上,每个人心里还装着另外一个故乡——那是自己非常依...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产生 甘肃省敦煌研究院李云鹤荣登榜上)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