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大数据时代 这样炼钢铁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2-08 01:54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铁流滚滚,四溅迸射出绚丽的火花。经过1个多小时的高温淬炼,高达1500摄氏度的铁水从出铁口喷涌而出,像一条火龙沿着沟槽蜿蜒流动。炉前,“全副武装”的工人们有的用测温枪测量铁水温度,有的通过仪器观察鱼雷罐液面高度……日前,记者登上酒钢宏兴股份公司炼铁厂1号炼铁高炉,看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

在高炉主控制室,一台台电脑屏幕上准确地跟踪显示着高炉每一部位、每一道工序的运行参数和状态。通过高炉剖面影像,焦炭和矿石在炉内交替均匀分层的结构清晰可见。电脑前,1号高炉的炉长罗刚正专心地盯着每一项参数。

“以前炼铁高炉就像一间封闭的‘黑屋子’,看不到里面的情况,高炉运行状态时常出现波动,甚至发生生产事故。”罗刚介绍说,长期以来,由于不能直接观察到高炉内部的气流变化、料面分布、溜槽运行等状况,高炉工作人员只能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靠“猜”去估计高炉内部的运行情况进行原料生产。“能够直观地看到高炉内部的运行情况,是炼铁人心中共同的愿望。”他说。

“现在大不一样了。借助于互联网大数据平台,高炉各项运行参数和影像在电脑屏幕上都清晰可见,(转2版)

新闻推荐

甘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增长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2018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信...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数据时代 这样炼钢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