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在省博物馆举办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2-08 01: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近日,国家文物局将香港著名实业家郭炎捐赠的一批礼县大堡子山流失文物正式划拨甘肃省博物馆永久收藏。这是甘肃省礼县大堡子山流失文物第三次回归故里。

这批文物出自甘肃省礼县大堡子山秦国早期墓葬遗址,为公元前7世纪春秋时期文物,距今2800余年,是研究早期秦人、秦族、秦文化乃至中国古代文明史的珍贵实物资料。

此前,礼县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已连续两次回归甘肃。2015年7月14日,经中法两国政府合作和相关人士努力,流失境外20余年的32件春秋时期秦国金饰片回归祖国,国家文物局将其全部划拨甘肃省博物馆永久收藏。这32件金饰片中,媒体曝光率最高的4件鸷鸟形金饰片,由法国著名收藏家、奢侈品大亨弗朗索瓦·皮诺通过中国驻法大使归还中国;其余28件金饰片,则由另一位法国收藏家克里斯蒂安·戴迪安直接送到国家文物局。2015年9月21日,法国收藏家克里斯蒂安·戴迪安再次将24件礼县大堡子山秦公墓地出土金饰片返还我国,并永久入藏甘肃省博物馆。

礼县大堡子山流失文物连续三次回归故里,为探索非法流失出境的文物返还机制提供了典型案例和有益经验。

当天,省文物局与省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开展。展览分回归、兴起、融合等3个单元,采用实物展示与图片、文字展板说明相结合的形式,集中展示了回归甘肃省的礼县大堡子山遗址流失金饰片、国家博物馆藏2件大堡子山出土鸷鸟形金饰片,以及近年来甘肃省早期秦文化考古出土的重要文物240件,全面反映文物回归历程和秦在甘肃的发展崛起,生动阐释早期秦文化内涵、特殊价值及研究成果。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2月28日。

新闻推荐

昆仑燃气公司确保省城春节供气安全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日前制定安全供气和服务工作方案,全力确保节日期间兰州市...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寻秦早期秦文化特展”在省博物馆举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