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弹 权力越界不符法治精神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2-13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毕文章

应该肯定,濮阳市出台彩礼“限高令”的初衷是好的,然而,政府部门以出台文件的形式来划定彩礼标准不是好办法,也难以达到治理高额彩礼的目的。

此前,河北、甘肃、安徽等地也曾出台过类似规定,但实施效果却并不乐观。究其原因,不外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天价彩礼有其存在的现实基础,农村适婚青年比例失衡,男多女少的客观现实导致高价彩礼的恶性竞争;其次,彩礼数额难以监控,“限高令”缺乏可操作性,女方完全可以化整为零索要高价彩礼,第三方根本无法知道,“限高令”就成为了一纸空文;其三,毕竟彩礼是老百姓的“私事”,假如人家男方腰缠万贯,愿意给女方高价彩礼,政府又有什么权力干涉呢?政府部门出台的规定应当遵循法律并具有合法性,否则就失去了执行的正当性。

在移风易俗上,政府固然要发挥“外力干预”的矫正器功能,但恪守边界并注重行为的合法性,才能避免由不作为转变成乱作为。针对高价彩礼问题,各级政府应该善于运用“软行政”手段,以说服、教育、倡导为主,不能强加干涉。应从转变思想上下功夫,让“男女平等”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以宣传倡议为主,让群众看到天价彩礼所带来的致贫风险,自觉地杜绝盲目攀比行为,理性地对待婚姻问题。

天价彩礼盛行的根本原因,还是经济落后所引发的生存焦虑。因此,更重要的是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让索要彩礼的陋习自然而然寿终正寝。

新闻推荐

甘肃省认定首批“外贸龙头企业”

本报兰州讯(记者马如娟)2月12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经过对近500家进出口企业的规模、业绩、作用和潜力进行综合评定,省商务...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弹 权力越界不符法治精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