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启动基层卫生工作培训基地建设2021年末力争全省所有县区建成相应基层卫生业务工作培训基地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2-22 02: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芳)2月21日,记者从甘肃省卫健委获悉,甘肃省将建立基层卫生工作培训基地。据悉,各地将立足实际,按照培训基地类型和条件,本着“成熟一个、建立一个、验收一个”的原则,打造培训基地,并逐级报省卫生健康委审核验收后,加挂基层卫生工作培训基地牌子。到2021年末,力争全省所有县区都建成相应的基层卫生业务工作培训基地。

据悉,通过建立基层卫生工作培训基地,打造基层卫生工作示范点,采取面对面讲授、手把手帮带、实操训练、临床带教等形式,开展基层卫生人员综合培训和单项培训,以点带面提高培训效果,提升基层卫生专业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

基层卫生工作培训基地分为:综合型培训基地和单一型培训基地。综合型培训基地承担的任务包括: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培训和观摩,基本医疗和临床带教培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培训,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和使用培训,健康教育和医学科普教育活动,与培训相关的调查研究、学术交流等活动,完成其他培训任务。单一型培训基地:即不具备开展综合培训的条件,但某一方面基层卫生工作成绩突出、优势明显的,可开展单项业务培训,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培训基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培训基地等。

综合型培训基地条件为:各地可遴选医学院校、市县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为综合型培训基地,其中遴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的基层卫生工作质量和临床服务能力等应在辖区前列,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评选的基本标准以上。培训基地需有教学面积80平方米以上、具备基本的网络、有多媒体等基本教学设备的教室,并能够容纳30名以上学员同时授课。遴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至少应有1名副高级以上技术职称的技术人员培训师资,同时有2名以上全科医生参与培训教学。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培训的师资需长期从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具备市级以上专家资格。

单一型培训基地条件为:遴选医学院校、市县公立医院为单一型培训基地,主要承担临床诊疗能力提升培训。遴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为单一型培训基地,需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评选的基本标准以上,其承担的单项培训工作,需在辖区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并具有推广学习价值。培训基地需有教学面积50平方米以上、具备基本的网络、有多媒体等基本教学设备的教室,并能够容纳20名以上学员同时授课。培训基地至少应有2名以上全科医生。

综合型培训基地: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培训和观摩,基本医疗和临床带教培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培训,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和使用培训,健康教育和医学科普教育活动,与培训相关的调查研究、学术交流等活动,完成其他培训任务。

单一型培训基地:即不具备开展综合培训的条件,但某一方面基层卫生工作成绩突出、优势明显的,可开展单项业务培训,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培训基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培训基地等。

新闻推荐

今年首月甘肃省外贸稳中有增

本报兰州讯(记者王耀)据兰州海关2月21日通报,今年1月,甘肃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35.8亿元人民币,全省外贸稳中有增。其中,出口...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省启动基层卫生工作培训基地建设2021年末力争全省所有县区建成相应基层卫生业务工作培训基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