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大江一隅花树密 远帆楼阁相成趣 李思训《江帆楼阁图》探微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3-26 11:49   https://www.yybnet.net/

李思训

(653-718),字建,一作建景,甘肃天水人。唐宗室,高宗李治时任江都令。工书画,尤擅画山水树石,笔力遒劲,格调细密。唐代朱景玄《唐朝名画录》评之:“国朝山水第一,列神品。”元代汤垕《画鉴》认为:“李思训画著色山水,用金碧辉映,为独家之法。”画迹有《山居四皓图》《江山渔乐图》《群峰茂林图》等17件,著录于《宣和画谱》。

唐代 李思训 江帆楼阁图 101.9×54.7cm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与展子虔的《游春图》类似,该画描绘的依然是游春的场景,也是青绿与金碧结合的山水画。不过,与场面宏阔全景式的《游春图》所不同的是,该画有些像南宋“一角半边”式的山水画,以俯瞰角度仅仅绘制大江江岸之一隅。技法方面,则明显更为成熟。

画中左侧画山峰、树木、房屋和游人融汇一处。江岸的山峰耸峙峻秀,山中树木茂盛,桃红柳绿、层叠错落,楼阁庭院若隐若现,有人于廊内伫立。江岸边两人正临水驻足,赏春抒怀,另外四人沿山上小路而来,主人骑马,三个仆人或引领,或挑担,或提物,前后簇拥而行。远处江水荡漾,三艘船行江上,舟行渐远渐小,凸显了纵目千里、江天浩渺的开阔视野。春天欣欣向荣、万物生发,游人寄情山水、怡然自乐的场景,远离尘世,清新超然的画境,都一一跃然纸上。

金碧山水的初步形成是在隋代,存世原迹只有展子虔的《游春图》。至于法度谨严笔墨精妙、丘壑多变、设色巧丽、境界引人高度成熟的金碧山水,则始于唐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中说:“山水之变,始于吴(吴道子),成于二李(李思训、李昭道)。”李思训由于唐朝宗室的身份及优游富贵的生活,特别钟情于金碧辉煌的楼阁殿宇和秀丽瑰奇的青绿山水,这也与唐王朝的盛世气象合拍,符合宫廷贵族的审美趣味。该画中的人物,凡衣褶、神态等,也较前人在山水画中的摆布略有提高,表明了唐代山水的成熟。全画用笔遒劲、风骨峻峭、色彩繁复、典雅匀净,具有装饰味的金碧山水画风格。

技法方面,是典型的勾线填色法。画家用一种坚挺的小笔以粗细不同、转折略带方笔的墨线勾勒出山石轮廓,近粗远细的丘壑,则表现出前近后远的空间透视感。山石丘壑虽还平实,已略有变化,在部分墨线转折处勾以金粉。所谓“青绿为质,金碧为纹”、“阳面涂金,阴面加蓝”的色彩运用,很好地表现出山石的阴阳向背及质感,有金碧辉煌的装饰效果。画树已交叉取势,比展子虔的上叉鹿角枝更显得顾盼多姿,松干用两笔勾轮廓,以赭石填染而不作松鳞。左下角植有老树两棵,一棵盘根错节藤绕柯,一棵枝杈交纵,状若屈铁。夹叶树的叶形变化较多,有元宝形、枇杷叶形、三层包叠卷心形、双勾介字形、槐树叶形等。设色方面,仍以石青、石绿为主,树木先用石绿点染,再用石青添上两笔交叉的线代表松针,与隋代展子虔的团块染色、北宋李成攒针式画法都不同,这也是绘画发展承上启下的见证。不管怎么说,树的表现颇为成功,有着青翠欲滴、沁人心脾的清凉。

清代书画鉴藏家安岐在《墨缘汇观》中评价该画:傅色古艳,笔墨超轶,虽千里(赵伯驹),希远(赵伯骕)不能办。其青绿朱墨,传经久远,深透绢背,有入木三分之妙,确系唐画无疑,宜命为真迹……元代王叔明《稚川移居图》《太白山图》,皆宗此法。

■■■

新闻推荐

八种问题线索需向省纪委监委移送

甘肃省日前出台省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向省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办法。根据该办法,省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发现政府公职人员在工...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江一隅花树密 远帆楼阁相成趣 李思训《江帆楼阁图》探微)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