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同重湘:愿为兰州市医学检验事业的发展付出一切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4-16 03:26   https://www.yybnet.net/

同重湘是甘肃省传染病院(兰州市肺科医院)检验科主任。从事医学检验工作29年,在结核病的实验室诊断工作中承担了一系列的科研课题,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实验室工作经验。

同重湘先后担任甘肃省医学会检验专业委员会第七、八、九、十届委员、兰州市医学会检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药学会检验与诊断专业委员会秘书、甘肃省免疫学会第四、五届理事会理事、甘肃省生物芯片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甘肃省艾滋病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甘肃省结核病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中国微生物学会临床微生物专业委员会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第十五、十六、十七届委员、世界华人检验与病理医师协会康复医学检验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肺部肿瘤专业委员会检验分会委员等职,同时担任苏州科技城医院精准医疗与转化医学实验室客座教授。

近年来,同重湘除了带领科室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外,还注重科室管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使医院检验科得到全方位的发展,2012年科室微生物亚专业获得“兰州市重点建设学科”,她本人2009年获得“兰州市151”人才,2014、2017年获得“兰州市领军人才”,在甘肃省医学院的实习带教工作中获得“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工作业绩

同重湘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即开始从事医学检验工作,而且深深地热爱上了这份工作。在工作中坚守本质岗位,兢兢业业,以及时准确地报告出检验结果为己任,在医院树立了良好的形象。2000年担任检验科副主任,2003年担任检验科主任,倍感肩上责任的重大,以一种坐不住的责任感、渴望科室快速发展、医院迅速壮大的主人翁思想,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从此,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和提高,不放过每一次外出培训和学习的机会,向外院学习,向专家取经,将先进的理念和专业知识融会到科室具体工作中来。向管理要效益,制定各种规章制度,理顺管理架构,使科室形成一个团结和谐、积极肯干、不计个人得失的优秀团队;同时,向医院申请购置先进设备,开展新项目,推动和提高临床诊疗手段,提高医院诊疗技术;完善工作团队,一方面加强自身培养,一方面取得医院支持,引进高层次人才,使得人员结构合理;为了提升医疗水平,带领科室人员积极申报科研,将日常工作做一提炼和升华,使日常工作科研化,让工作更有可挖掘的潜力和意义。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局面终于有了改善,检验科开展项目完全能满足医院日常工作的需求,常规项目在每年的省级及国家级不同层面的考核中,常常优秀;特殊诊疗,如结核病、耐多药结核、艾滋病、手足口等检查项目吸引了外院乃至外省的患者前来就诊,提高了医院知名度,扩大了医院影响,同时也提高了甘肃省的传染病诊疗水平。

作为专业人员,同重湘致力于科研能力的培养,加大与院外科研机构的合作,与甘肃省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联合成立结核病分子诊断实验室,进行结核病的相关分子诊断研究;与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传染病研究所合作,进行结核分枝杆菌基因分型的研究,目前取得了一定的工作基础。近年来,主持并参与的科研课题十余项,获得了省市级科技奖励六项,以第一作者及参与作者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参与编著专注一部,参与SCI论文一篇,受到了行业的关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为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工作之余,同重湘还继续加强外语的学习,了解国外的人文社会状况以及专业发展动态。在院领导的支持下,2013年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英语继续教育学习,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于同年通过了国际BFT出国人员资格考试,于2015年被派往加拿大蒙特利尔市犹太总医院研修三个月,感受了国外先进的技术及理念,在工作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提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同重湘说,未来的求索之路依然艰巨,需要不断地充实自己、提升自己,不断从思想上、工作上创新,为医院的发展、为行业的进步努力奋斗。

主要成果

近几年,同重湘共主持及参与完成科研项目12项,其中主持完成的《丙硫异烟胺抗结核分枝杆菌临床耐药界限的研究》2009年荣获“兰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该课题解决了治疗结核病的二线药物丙硫异烟胺的实验室药物敏感性的检测问题,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参与完成的“凝血四项在结核病诊治中的临床观察与研究”2010年通过省市联合鉴定,于2011年荣获“甘肃医学科技奖三等奖”,该课题提示结核病人凝血状态有异常,在临床治疗中警惕病人高凝状态下的咯血窒息;主持完成的“甘肃省结核分枝杆菌的基因分型研究”2011年通过省市联合鉴定,获得同类研究国内领先水平,于2012年荣获“兰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该课题在研究过程中首次建立了甘肃省结核分枝杆菌的菌株库以及不同菌株的基因分型库,为结核菌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参与的科研课题《护肝颗粒的研制与应用》,于2012年荣获“兰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她排名第五;一项临床课题“利福平对糖皮质激素降解作用在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治疗中的对比研究”,2010年通过省市联合鉴定,她排名第五;两项国家科技部基金项目“肺炎支原体抗体金标检测试剂盒中试”和“结核抗体阵列检测试剂盒开发研究”,分别排名第五,2010年分别通过科技部验收,并已取得生产文号,投入生产,产品已应用于国内多家实验室;2012年,同重湘有两篇论著获得奖励:《甘肃省228株结核分枝杆菌临床分离株Spoligotyp-ing分型研究》获得“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一等奖”;《MTB重组38KD抗原金标检测结核抗体的临床评价》获得“甘肃省科学年会三等奖”。2013年参与完成了《一次性即用型营养琼脂平板产品的研发》以及《一次性即用型血琼脂平板产品的研发》两项科研课题的鉴定,并将产品应用于临床实验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同重湘排名第五;2014年,完成了课题《肺炎克雷伯氏菌实时荧光定量PCR诊断试剂盒的研发》鉴定,排名第二,本课题解决了临床常见的肺炎克雷伯氏菌的基因水平的快速诊断问题,为控制该菌的感染和传播提供了技术保障;2017年《系列即用型一次性微生物培养基的研发与产业化》,荣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同重湘告诉记者,个人的进步,离不开医院的培养,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不断努力,为医院的发展和腾飞尽自己的洪荒之力,为医学检验事业的发展献出一切,倾己所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万山文/图

新闻推荐

甘肃省增援外省灭火指战员凯旋归来

本报讯(记者武晓锐)4月10日下午,甘肃省赴山西、陕西参加灭火救援的300名消防指战员平安返回兰州。省政府、省应急厅、省森林...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吸收合并公告2019-04-16 03:26
评论:(同重湘:愿为兰州市医学检验事业的发展付出一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