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谭盾《敦煌·慈悲颂》音乐会亮相敦煌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6-14 02: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特别节目“谭盾《敦煌·慈悲颂》”音乐会,6月12日在敦煌大剧院上演,1000多名省内外专程赶来的音乐爱好者及敦煌市民代表观看了演出。演出前,“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还会见了谭盾先生。

“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由文化和旅游部、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此次演出活动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敦煌研究院承办,旨在让更多的人能通过高雅艺术的桥梁聆听到丝路千年交响,再现敦煌千古遗音。演出当晚,谭盾携谭维维、巴图巴根、沈洋、朱慧玲、王传越、郭森以及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和德国吕贝克合唱学院,倾情展现丝绸之路上的敦煌遗音,用交响乐的语言描写中国厚重、博大的历史文化。到场的观众无不深深沉醉在音乐演绎的敦煌壁画世界之中,伴随着优美动人的旋律,人们仿佛走进了一条听得见的丝绸之路,一幅听得见的敦煌画卷。

《敦煌·慈悲颂》是谭盾先生以敦煌为灵感历时六年创作的最新作品,分为《菩提树》《九色鹿》《千手千眼》《禅园》《心经》《涅槃》六部分,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及德国吕贝克合唱学院等来自2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音乐家参加演出,歌唱家谭维维领衔演出。作品唱词包含佛经和中国古典诗词,以中文和梵文写就,富含东方哲学和禅意之美的作品加上西方交响乐团的演绎,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与道德价值观念,展现了敦煌艺术的国际影响力,是一部以敦煌壁画故事为蓝本,传承中华文明和敦煌艺术的文化赞歌。此前《敦煌·慈悲颂》在德国、澳大利亚、美国及中国香港等地的演出都获得极大成功。

敦煌站演出是《敦煌·慈悲颂》首次回归创作源头,从六年前的一次灵感迸发,到如今完整的音乐作品,谭盾用音乐串联壁画与现实,以这种特殊的表达方式致敬敦煌文化,致敬传统文化,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向长年致力于研究、保护和弘扬敦煌石窟的工作者致以敬意,感谢敦煌研究院对《敦煌·慈悲颂》的支持与帮助。

谭盾在《敦煌·慈悲颂》中借鉴唐代音乐元素,使用依照敦煌壁画仿制的琵琶、奚琴等乐器,并将传统乐器钵、木鱼、引罄等穿插在乐曲之中,以“湖南怀素”激昂状态书写声音的狂草,让听众随着音乐畅游丝绸之路,体会唐朝鼎盛时期的大国气象。

陈卫中表示:“《敦煌·慈悲颂》充分展现了敦煌文化的精髓,为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揭开了盛大辉煌的序曲和篇章。”

接下来,谭盾《敦煌·慈悲颂》2019中国巡演将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6月16日),青岛大剧院(6月18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6月20/21日)和北京国家大剧院(6月22日)进行剩余五场的演出,其中6月21日和6月22日两场为《欧洲之夜》演出,将作为中法文化交流的特别献礼。

新闻推荐

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新闻发布会在兰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本报兰州电【全媒体记者吴丽娜】6月11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兰州举行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谭盾《敦煌·慈悲颂》音乐会亮相敦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