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省陇剧院百姓戏曲剧场暨国家级非遗陇剧展览馆落成揭幕 40余件实物展现陇剧独特魅力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7-14 08:33   https://www.yybnet.net/

12日晚19时30分,甘肃省陇剧院百姓戏曲剧场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陇剧展览馆在甘肃省陇剧院南院正式揭牌。展馆内40余件展现着陇剧历史发展的实物,以及200余幅陇剧发展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让参观者无不惊叹于陇剧这朵“陇上奇葩”的变迁史。

自陇剧诞生至今,已排演大小剧目200多台(出),足迹遍布省内外及卡塔尔、埃及等国家和地区。2006年陇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成为全国39个全国重点演出院团之一。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泛黄的象牙笏板、独有的高髻燕尾头饰、独有的乐器水梆子,12日晚19时30分,甘肃省陇剧院百姓戏曲剧场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陇剧展览馆在甘肃省陇剧院南院正式揭牌。展馆内40余件展现着陇剧历史发展的实物,以及200余幅陇剧发展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让参观者无不惊叹于陇剧这朵“陇上奇葩”的变迁史。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陇剧展览馆内布展分为陇剧起源、陇剧诞生、陇剧发展、扎根人民四大篇章,布展内容均以各时期珍贵照片为主。另外还有使用了60余年的象牙笏板、陇剧独有的高髻燕尾头饰以及陇剧独有的乐器水梆子等包含陇剧历史资料、特色头饰、道具、乐器、老剧本等实物40余件。”甘肃陇剧院艺术研究委员会主任贾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策划到布展完成,我们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征集到了大量的珍贵照片和实物。但由于布展场地所限,仅拿出一部分精品进行展出。该展览馆也是甘肃省唯一的陇剧非遗展馆,相对较为全面地展现了陇剧的起源、发展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陇剧是甘肃独有地方戏曲,原名陇东道情。陇东道情起源于汉代的道情说唱,唐宋时期由宫廷走向民间。陇剧表演艺术讲求真实,重视从生活出发,以细腻的手法刻画人物的内心世界。演唱方式比较自由,曲调流畅,节奏明快,近似说唱。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之际,陇东道情戏以其开山之作《枫洛池》晋京演出而轰动全国,被称为“陇上奇葩”,成为戏曲百花园中一个新生的新兴剧种,成为甘肃的地方戏曲代表剧种。自陇剧诞生至今,已排演大小剧目200多台(出),足迹遍布省内外及卡塔尔、埃及等国家和地区。2006年陇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成为全国39个全国重点演出院团之一。

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之际,甘肃省陇剧院百姓戏曲剧场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陇剧展览馆正式揭牌,其意义不仅在于铭记历史、汲取营养,更在于培育土壤、传播陇剧。陇剧人寄望这个平台成为和广大观众的桥梁,为陇剧的传承、发展、创新再助力。

当晚,在新改造完成的省陇剧院百姓戏曲剧场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陇剧院成立60周年·陇剧《枫洛池》诞生60周年系列演出暨百姓戏曲剧场改造竣工庆典音乐会正式上演。音乐会上,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窦凤霞、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佟红梅、第1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雷通霞依次为现场观众带了精彩的陇剧清唱。唢呐独奏《黄土情》、古筝独奏《云裳诉》、京胡独奏《夜深沉》、二胡齐奏《赛马》等诸多节目依次亮相,来自甘肃陇剧院艺术工作者们用精彩绝伦的器乐演奏让“陇上奇葩”精彩绽放。

新闻推荐

省财政厅省应急厅联合向洪涝灾区下拨灾害救助补助资金700万元

入汛以来,甘肃省酒泉、白银等市出现强降雨,暴雨引发洪涝灾害。为帮助受灾市尽快做好因灾倒损房屋重建维修和群众生活保障等...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李幸泽事迹简介2019-07-14 06:23
猜你喜欢:
评论:(省陇剧院百姓戏曲剧场暨国家级非遗陇剧展览馆落成揭幕 40余件实物展现陇剧独特魅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