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高科技让草原变身数字牧场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08-23 09:20   https://www.yybnet.net/

20多年来,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学者们在内蒙古草原上创建了国际先进的数字牧场技术体系,传统的草原放牧有了科学化的管理,着实提高了牛羊的产量,也保护了草原的生态环境。

所谓数字牧场,就是把信息技术的最新进展应用到草原生态监测和管理中。用先进的科技装备,探测出草原的水土空气情况、牧草情况、羊群数量、羊群分布情况等,然后根据具体的生态条件,决定去哪放牧最合适,什么时间放牧最好等。用这种方法制定出的放牧方案更加科学,而且具有可持续性,可以在提高生产效益的同时,保持草地生态功能的最佳状态。

这么庞大的一套技术体系,究竟能给牧民们带来哪些实际的好处呢?

数字化技术帮助牧民勘探草原生态,并且根据附近的牧草数量和牧草质量,计算出了合理的放牧强度。根据放牧强度,可计算出每年牛羊的生长情况,并且能预算出牛羊最佳的出栏时间和出栏量。这样提升牛羊科学化的饲养,降低死亡率。

目前,这套数字牧场的技术成果已经在新疆、甘肃等11个省区展开应用。根据测算,2002年至今,这套技术体系带来的经济效益已经累计超过9.67亿元,填补了我国草甸、草原研究的空白。

(央 广)

新闻推荐

《甘肃省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卫生人员行业作风违规问责管理办法(试行)》 医师有严重违规行为可被吊销执业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芳日前,省卫生健康委研究制定了《甘肃省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卫生人员行业作风违规问责管理办法(试行...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科技让草原变身数字牧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