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躬耕杏苑 风化一方 记甘肃省教育科研专家李尚飞本报记者 李琼

来源:白银日报 2019-09-12 08:31   https://www.yybnet.net/

李尚飞,毕业后曾在多地任教,2004年7月至今执教于白银市一中。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坚守教学一线,一直担任中学语文教学工作,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成绩突出,深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作为一名高中语文教师,他有着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他认为,生命的外延有多大,语文的外延就有多大;在当前的教育背景之下,一个教师努力的最终目标,就在于可以使学生学得轻松一些,快乐一些,而能具备良好的素养和获得优秀的成绩;语文,重要的在于培养学生的文化人格,在于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在于使学生成为有根的人。为此,近三十年来,他从未放松过一天的学习。

他对工作始终兢兢业业,认真学习教学大纲,用新思路、新理论来指导教学工作。他认为:社会在变革,教育在变革,受教育的群体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一位教师,应该通过自己的阅读和思考不断调整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如此才能适应教育的发展;学生才是教育的主体。为此,应该努力构建好教师与教材的关系,教材与学生的关系,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他摒弃传统的教学模式,努力改革各项措施,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紧紧围绕学习新课程、构建新课程、尝试新教法的目标,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注重把学习新课程标准与构建新理念有机地结合起来。

他学而不厌,认为教师应该与学生一起提高,教育的生涯就是自我完善的生涯。为此,他以严要求高标准来衡量自己;勇于探究,认真钻研教材,勇于反思,曾经给每篇经典的课文详细地写过批注,从而使教学具备了一种游刃有余的态势。在教学中他不照本宣科,而是加入建立在广泛阅读和深入思考之上的个人心得,同时以各种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完成教学任务。多年来的积累,使他的教学自成一家,自有风格。他坚持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地采取有效的方法,对教学从细从严,向教学要质量,向课堂要效益,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以充分发展,顺利完成了一届又一届所任班级的教育教学任务。自2004年至今,连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

李尚飞热爱教育,热爱学校,无私奉献,专业水平、综合素养很高,他以身垂范,从不藏私,注重团队合作,积极指导、培养年青教师,是白银市白银区首批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工作室成立以来,他抱着推动年青教师快速成长的愿望,坚持指导成员读书、写作、上课、研究课题,从每一个教学细节入手进行培养,使成员得到了很大的收获。同时,他还是省教育厅评定的白银市市县级专家宣讲团成员,曾在县区许多学校进行过教师培训工作,影响了众多的教师。由于他各方面的突出贡献,曾被评选为甘肃省教育科研专家,白银区优秀教师,白银区优秀知识分子。

李尚飞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作为科研专家,作为学者型教师,他好学不倦,热爱读书,擅长写作,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紧跟时代步伐,敏锐把握教育发展动态,利用课余时间阅读有关教育教学刊物,及时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注重掌握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提高自身的教学素质。先后出版有《作家的故事》《中学生必读的宋人故事》《在教育中美化生命》《中国传统经典名联赏析》等专著数部,即将出版的著作有《刀光剑影背后的人生——金庸的哲学》《故事里的唐朝》《故事里的宋朝》等著作;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人民教育》等报纸杂志上发表论文及随笔六百余篇。他还曾受邀讲学于上海、杭州、成都等地和甘肃省兰州、酒泉等地,在全国教育界有一定的声望;同时,在白银市博物馆、图书馆、广播电台等处经常开展各种学术讲座,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新闻推荐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关于对武威市东大街明清文化街商业用房的处置公告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拟对位于武威市凉州区东大街明清文化街E区1号楼,面积367.53㎡商业用房进行公开...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躬耕杏苑 风化一方 记甘肃省教育科研专家李尚飞本报记者 李琼)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