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金秋,去乡下打枣 汪 志(甘肃)

来源:肥西报 2019-09-16 09:33   https://www.yybnet.net/

国庆前夕,在外省读大学的儿子微信视频时,总是问,爸爸,我们那儿红枣开始打了吧?我说,这阵子正打着呢。儿子一听,立即叫道,啊呀,要不是太远,我真想回去打红枣,太好了。

我们这儿是“红枣之乡",家家户户都种植了枣树,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到处都是成片的枣园。金秋季节,紫红色的大红枣沉甸甸的挂满了枝头,及时采撷新鲜红枣供应国庆市场,对枣农们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于是,每年的金秋季节我们都要抽空去乡下帮亲戚家打枣。

来到那诱人的枣树园,只见棵棵枣树高大,上面挂满了沉甸甸的大红枣。每次,我都自告奋勇提着长竹杆说道:“大家在地上拾枣就是了,我来打枣。"说实话,这打枣是个体力活,不仅爬到高高的树干上,而且还要使劲挥舞着着长竹杆不停地猛打,否则,枣是打不下来的。

我快速地爬上了一棵大枣树,先是双手握住几个枣树干,一阵使劲摇晃,瞬间已成熟的红枣“哗啦啦"像雨点一样掉了下来。几经这阵摇晃,枣树上已有一半枣掉下来了,随即,我又挥舞着长竹杆,全神贯注,来回拨打着枣树上剩余的红枣。“爸爸,我们在树底下拾枣太吃亏了,红枣把我们的头都砸疼了,我也要上树打枣,"每次打枣时,儿子都这样叫喊。我立即拉着儿子爬上了枣树,并让他站在低处的树杈上,用竹杆拨打着附近的红枣,而我则爬到一个高树杈上拨打着,瞬间,树上剩余的大红枣又纷纷扬扬地下来了。

不一会儿,树上的红枣打完了,我们又迅速跳下枣树,提着竹篮蹲倒在地,一颗颗地拾着地上的大红枣,一篮又一篮,一袋又一袋,一个上午,我们打了五棵枣树,装满了10多个蛇皮袋。随即我用架子车,将红枣拉到了不远处的亲戚家,挑选着那又大又饱的红枣,由亲戚们骑着摩托车快速地送到城里的中间商手里,再由经销商供应到各地市场,丰富人们的节日生活。

记得有一次吃中午饭时,由于我在枣树上爬上爬下,感觉非常饿,不到一会儿,两碗并不丰盛的汤面片我呼啦一下吃完了,可再看儿子时,一碗面才吃了几口,他的舅母赶紧跑来问,是不是饭菜不合口?并一再解释,说眼下农村太忙,顾不上做好的饭菜。儿子则摇摇头,说他不饿。我训斥儿子,赶快吃,下午还要打红枣呢。这时,儿子悄悄跟我说道:“爸,上午我边打红枣边偷偷往嘴里塞,越吃越香,肚子早已被红枣喂饱了!"噢,原来如此,我和亲戚们都笑了!

一天下来,虽然腰酸背疼,手上还划破了很多小口子,皮肤也晒黑了,但农村空气新鲜,环境优美,金色的田园风光,让人舒心极了……

新闻推荐

甘肃举行2019年地震灾害应急救援演练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近日,甘肃省2019年地震灾害应急救援演练在兰州新区举行,实地锤炼全省应急救援队伍合...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秋,去乡下打枣 汪 志(甘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