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中医话秋季养生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10-12 00:47   https://www.yybnet.net/

秋季三个月,从立秋开始到立冬前一天止,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秋令时分,自然界的阳气渐渐收敛,阴气逐渐增长,气候由热转凉,是由阳盛向阴盛转变的关键时期。

人体的阴阳双方也随之由“长”到“收”发生变化,阴阳的代谢也开始向阳消阴长过渡。因此,秋季养生,从饮食、起居、情志、运动等诸方面,均要考虑到秋季的特点,以养“收”为原则。

一、起居调养

肺与秋季相应,与秋气相通,肺旺于秋,秋天肺的气血最充沛,功能最旺盛。秋季天气寒热多变,寒凉之气及秋燥之气极易伤肺,发生感冒、咳嗽等病,所以秋季重在养肺。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秋季虽然天气逐渐转凉,但衣被要逐渐添加,即使是晚秋,穿衣也要有所控制。秋冻是秋季一种有效的养生方法,有意识地让机体“冻一冻”避免了多穿衣服产生的身热汗出,汗液蒸发,阴津耗伤,阳气外泄,顺应了秋天阴精内蓄、阳气内收的养生需要,也为冬季藏精做好了准备。

现代研究表明,微寒的刺激,可以提高大脑的兴奋性,增加皮肤血流量,使皮肤代谢加快,机体的耐寒能力增强。对于“秋冻”的理解,不应局限于未寒不忙添衣,应从广义上把它引申为秋季的一个养生法则。如睡觉不要盖得太多,尤其是小孩,多盖极易导致出汗伤阴耗液。各种运动锻炼如打球、爬山、冷水浴、散步等,无论何种活动都应注意一个“冻”字。“秋冻”应掌握好尺度,如衣服的添加与否,应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决定,只不过不宜添得过多,裹得太紧,以自己感觉不寒为准。

二、饮食调养

《素问·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秋季肺脏当令,酸味收敛,所以可食用酸味收敛补肺,而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饮食上尽可能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吃一些酸味果蔬。

每年自秋分到立冬,天气少雨,气压高,空气干燥,为燥气当令之时,燥气容易耗伤人体的阴津,使人出现一派“燥”象。

秋燥最易伤人的津液,多数蔬菜、水果性质寒凉,有生津润燥、清热通便之功;蔬菜、水果含有大量的水分,能补充人体的津液;果蔬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及无机盐、纤维素,可以改善燥气对人造成的不良影响。另外,还可多吃些蜂蜜、百合、莲子、芝麻、木耳、银耳、冰糖等清补润燥之品,以顺应肺的清肃之性。少吃辛辣煎炸热性食物,如韭菜、大蒜、葱、姜、八角、茵香等。

秋季是大量瓜果上市的季节,但除龙眼、葡萄、荔枝外,大部分水果性偏寒凉,因此在食用时也应有节制。特别是老年人肠胃功能薄弱,多食会损伤阳气,影响消化功能,引起腹泻、呕吐等病症,所以更应引起足够的重视。谚语“天时虽热,不可贪凉;瓜果虽美,不可多食”,确是经验之谈。而且每一种水果都有它自身的特性,要辨清体质加以选择。如平素内火较重,口舌易于生疮,大便秘结者宜多食梨、香蕉、柿子、猕猴桃等寒凉水果;素体阳虚,动辄腹泻者则宜食桃子、荔枝、龙眼等性温的水果。

三、运动锻炼

金秋季节是开展各种锻炼的好时期,可因人而异选择各种运动项目,如爬山、打球等,老年人可选择散步、太极拳、五禽戏等。而随着天气渐冷,可适当增加运动量,到严冬来临时体质会有明显的改善。注意衣物的灵活增减,还要及时补充水分及水溶性维生素。运动前喝些温开水,平时饮用菜汤、牛奶、果汁,可保持呼吸道湿润,皮肤润泽。

四、秋季养生食疗药膳推荐

1.银耳雪梨汤

材料:银耳10克、雪梨1个、冰糖20克、枸杞少许。功效:生津润燥,清热化痰。

做法:(1) 将银耳泡发,雪梨去皮切块备用;(2) 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烧开后加入银耳,再次开锅后,转中小火煮10分钟;(3) 放入梨块、枸杞大火煮开后转小火,放入适量冰糖,再焖10分钟搅拌后即可食用。

注意:梨子偏寒凉,故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2.陈皮茯苓粥

材料:陈皮10克、茯苓10克、粳米30克。功效:健脾化痰,亦可预防感冒。

做法:(1) 陈皮冲去浮尘,倒入锅中,锅里加水约800ml,加入茯苓,将陈皮和茯苓同煮煮沸;(2) 待煮沸后加入粳米,可稍加些冰糖煮成粥即可(每日2次,1次1小碗,作早晚餐食用)。

3.花生百合饮

材料:干花生米1两(红皮花生更好)、百合5-10克、冰糖半两。功效:滋阴润肺止咳。

做法:(1) 将花生、百合、冰糖一起加水500毫升左右,大火熬开,小火熬半小时左右;(2)待熬到花生熟透,水发红即可。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骨病科主任王福林供稿)

新闻推荐

甘肃省将深入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 目标完成情况列为考核重要指标

10月10日,教育部会同相关部委,召开全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中期推进电视电话会议。随后,甘肃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百合灰霉病咋防治2019-10-11 07:31
猜你喜欢:
评论:(中医话秋季养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