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执著追求剪纸艺术 追忆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张玉珍

来源:陇东报 2019-11-16 00:43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秦彦泉

西峰区肖金镇张庄村村民张玉珍是第四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代表、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甘肃省美协理事、中国剪纸研究会会员、原西峰市政协委员。她自幼聪慧,心灵手巧。12岁就受母亲和几位姐姐的影响,喜爱剪纸、绘画、刺绣,想剪什么就能剪出什么,想画什么就能画出什么。她画的肚兜花、鞋头花活灵活现;画的鱼虫栩栩如生,深受左邻右舍妇女们的喜爱。

执著追求剪纸艺术是张玉珍的梦想。1958年西北5省区美术工作现场会在西峰召开,与会代表到周岭村“公共人民食堂”参观,路经她家时,发现窗户上漂亮的剪纸,驻足观赏,赞叹不已。有关领导、专家当时就决定请张玉珍参加会议。在会上她就像春苗喜逢甘露,受到新文化思想的影响并得到专家、行家的指导,使她的剪纸题材由单一的花草鱼虫扩展到具有时代特色的新人新事。她创作了具有时代气息的新作《棉花南瓜大丰收》《降龙》等一系列歌颂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作品。1959年她又参加了省艺术馆举办的剪纸艺术经验交流会,她和与会同志研究剪纸技巧,大胆接触崭新的课题,反映当时蒸蒸日上的农村新面貌。当时她创作的20多幅剪纸作品,均被选入《甘肃民间剪纸集》。50年代初期农村掀起大干社会主义、走农业合作化的热潮,到处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欣欣向荣的景象,她操起剪刀创作了《各行各业支援农业》《送公粮》等30多幅作品。有反映干部下乡支农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反映农田基本建设时期的《技术革新》;反映甘南解放时期的《欢乐的草原》;反映80年代大力开展养猪业的《猪多粮多贡献多》。她还广泛地反映工人、农民、学生、医生、艺人、军人和兄弟民族等社会各层面人们的生活,刻画了雷锋、张志新等时代英雄人物。她还创作了历史题材的作品,如《论持久战》《支前》等。1977年,《延安作风》以构思巧妙,构图新颖,主题明确,寓意深刻,工艺精湛而被选入全国美展,在京展出后引起轰动,受到专家的关注。

张玉珍在晚年一直喜欢表现自然界中的花鸟动物。《十二生肖》中她将鼠的奸诈、虎的威武、兔的温顺、猴的机灵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四季孔雀》构图主要以四季花卉(即春牡丹、夏荷、秋菊、冬梅)与4个各不相同造型的孔雀的优美情态巧妙结合,外围以传统的民间花窗木框架搭配,民俗情趣非常浓厚,荣获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敦煌文艺奖”三等奖。

张玉珍始终生活在农村,广阔天地给她的艺术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源泉,她将纯朴的乡土气息和浓厚的风土民情提炼、概括、升华为优美的造型特征,展现在耐人寻味的精彩画面上。多年来,在创作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她独有的风格特点,作品题材繁多,技艺精湛,造型别致,内容丰富,特别擅长民间传统故事人物、古代名人仕女、喜庆图案、吉祥图腾、花鸟等。其作品在民间广泛流传,精品不胜枚举,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她的作品深受海内外友人的青睐,得到美术工艺专家的极高评价,远销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美国等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区。她的刺绣香包《狮子滚绣球》《封猴挂印》等和5幅民俗剪纸同时在1989年9月参加全国展出,国家文化部、省文化厅分别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50年漫长的岁月中,张玉珍共创作了3000多幅作品,获得省级奖励的有100多幅,参加国家展览的有50多幅,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甘肃日报》等报刊上发表500多幅。甘肃电视台多次对她的事迹进行专题报道。1995年8月她荣幸地赴北京参加了第四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参会期间兴致勃勃地做了剪纸表演,以精湛的技艺展示中国妇女的风采,受到了各国代表的称赞。1980年6月在甘肃省庆祝新中国成立30周年文学艺术作品评奖中其作品《花鸟》获得三等奖。1991年10月她被甘肃省轻工业厅授予“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并被《当代中国工艺美术群星谱》收录。1995年7月其作品《四季孔雀》被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美术书法界名人名作博览》收编。1980年5月她成为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理事;1984年她被选为庆阳政协委员;1985年10月加入中国剪纸研究会。

新闻推荐

甘肃省出台中小学生减负令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资料图片【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近日,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甘肃省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中小学生减负...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执著追求剪纸艺术 追忆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张玉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