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话说“吹牛(皮)”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2-09 00:38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听到有些人说别人“吹牛”或“吹牛皮”。“吹牛(皮)”意思就是指出某人说大话或者说一些不能实现的话。比如,萧军的《五月的矿山》:“你们先不要吹牛皮……咱们要比一比。”丁玲 《法网》:“ 于阿小年纪轻一点,什么事都没有 顾美泉老练和内行,也就没有他那么会吹牛皮。”

关于“吹牛”一词的来历,有两种说法。

其一、“吹牛”又叫“吹牛皮”,源于宰杀猪羊。从前,杀猪宰羊,血放完了以后,屠夫会在猪羊的腿上靠近蹄子处割开一个小口,用一根铁条插进去捅一捅,然后把嘴凑上去使劲往里吹气,直到猪羊全身都膨胀起来。这样,剥皮的时候就会很方便,用刀轻轻一拉,皮就会自己裂开。这叫吹猪或吹羊。当然,从理论上讲可以用于宰牛,如果用这种方法对付牛,就叫吹牛。

但宰牛的时候,屠夫极少用这种方法,因为牛体形比猪羊大许多,再加上牛皮很坚韧,皮下脂肪又少,要想把整头牛吹胀起来,断非常人所能为。谁要是说他能吹牛,那他可能真的是在“吹牛”!

人在“吹牛”的时候,常常会显得气势夺人。依据这一点,人们又把运势走旺的人和事形容为“真牛”(真棒)。股市的“牛市”“熊市”中的“牛”并不来源于此。股市上涨,走势曲线便向上扬起,形状恰似昂头立角的公牛的轮廓;下跌,曲线便呈下弯的弧形,与弓背垂首的熊相似。

不过,“牛市”之“牛”,与“真牛”之“牛”来源虽不相同,但在“运势走旺”这一点上却是一致的。

其二,“吹牛”与渡河有关。有专家考证,“吹牛(皮)”一词起源于黄河中上游的青海、甘肃、宁夏、陕西一带。这里的黄河因水急滩险多流沙,木制船难操纵还常被撞坏,沿岸居民就想出了“皮筏代舟”的办法。这种皮筏可以是羊皮的,也可以是牛皮的。这种皮筏渡黄河方法,一直沿用到上世纪80年代末。古代是没有打气筒的,想吹起着皮筏,还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情。但要要想将牛皮袋灌饱气,那就不是一般人所能为的了。因此,如果有人说他能吹起牛皮袋,大家都会认为他是在说大话。而对喜欢夸口炫耀自己的人,当地居民往往会说:“你要真有本事,就到黄河边上去吹牛皮好了!”

从此,“吹牛(皮)”成了“夸口说大话”的代名词逐渐流传开来。

汉字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由于各种因素的变化,有一些字、词、句在漫长历史长河中,所表达的意思已经与最初的含义不完全一致,甚至是相左的,就像“衣冠禽兽”。还有一些词语,则长期被世人误解误用,很有必要正本清源,还其本来面貌。基于此,本版特开设“字斟句酌”栏目,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来稿请注明“字斟句酌”栏目,投稿信箱:whrbzfkb@163.com。

查君书

新闻推荐

第35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落幕 甘肃省学子收获3银2铜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武永明)第35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CMO)近日在华中师大一附中闭幕,国家集训队最终名单也正式出...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话说“吹牛(皮)”)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