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弘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品质写在甘肃建投四建集团两项工程喜获2019-2020年度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之际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1-15 02:07   https://www.yybnet.net/

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外观正立面效果图

兰州理工大学图书馆一角

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庭院效果图

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室内效果图

兰州理工大学图书馆

实现设计与施工的完美结合,创造出国内外公共建筑中的装饰精品。近日,凭借着麾下的两项“明星工程”,甘肃建投四建集团捧回了2019-2020年度全国建筑装饰行业最高荣誉奖“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的奖杯。这是甘肃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熠熠生辉的奖杯,不仅代表着中国装饰建筑领域的最高荣誉,更是对甘肃建投四建集团无私奉献、忘我拼搏的工程建设者们的最高褒奖。这也是四建集团继荣获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第十三届中国钢结构建筑工程最高荣誉奖——“中国钢结构金奖”后又获得的一项重量级奖项。

守望初心、砥砺前行。近年来,甘肃建投四建集团以创“装饰奖”工程作为施工的目标,通过弘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品质,持续推动企业管理、施工管理、技术资料档案、质量保证体系的提高,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施工项目建筑装饰设计和施工水平,从而扩大了企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树立了企业的品牌,为四建集团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和新动能。

“明星工程”擦亮品牌

“不望祁连山头雪,错把甘州当江南。”张掖,古称甘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古往今来丝绸之路上的塞上江南、鱼米之乡。

矗立在张掖市滨河新区,由甘肃建投四建集团承建的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项目,是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呵护着张掖市人民群众的健康。

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项目,是张掖市“十三五”时期投资建设的重点医疗卫生项目,是集门诊、急诊、医技、住院及附属配套工程为一体的医疗保健服务综合体。项目建筑面积44540.5㎡,造价1.5亿元,地下一层,地上分为三个区,A区为张掖市儿童医院,地上九层,建筑高度43.7米;B区为张掖市妇幼保健院,地上七层,高度为37米;C区为张掖二院门诊楼,地上三层。

项目建设过程中,四建集团秉承甘肃建投“匠心营造、精益求精”的理念,坚持以现场保市场,夯实基础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开工伊始,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项目部就明确了争创“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的质量目标,精心策划制定了项目的《质量策划》和《创优方案》。

基于此,这一项目在建设中得到了省长点赞,省人大、省建设厅、省卫生厅、省环保厅相继视察,是张掖市市长期待的“明星工程”,是张掖市的样板模范工程……

为打造精品工程,项目部严格按照前期策划,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利用BIM技术,精心施工,确保各项施工质量达标。BIM技术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通过参数模型整合各种项目的相关信息,在项目策划、运行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进行共享和传递,使工程技术人员对各种建筑信息作出正确理解和高效应对,为设计团队以及包括建筑运营单位在内的各方建设主体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项目施工全过程采用BIM技术,从建筑、结构、机电安装等专业建立BIM模型,进行碰撞检查,优化设计、减少返工,使室内铝板、石膏板、烤漆龙骨矿棉板等吊顶排布合理、美观大方,灯具、烟感、喷淋居中,成排成行、整齐划一;室内地面砖铺装合理,套色美观;踢脚线安装牢固,经久耐用;乳胶漆墙面喷涂色泽匀称,纹理清晰顺畅;钢质门、烤漆门安装稳固、开启灵活;4层以上走廊墙面900mm×1800mm大板块陶瓷薄板设计新颖,无空鼓错台,缝隙均匀;病房装饰装修美观、大方、实用;卫生间顶棚、墙面、地面排列科学合理,实现了天地对缝、纵横交圈,开关插座面板、地漏均居中布设。

围绕安全文明施工,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项目部注重新工艺、新材料的选用,采取工厂化制作的方式,病房衣柜、导诊台等部品部件采用工厂加工现场组装,减少现场扬尘及噪音污染,所有灯具均采用节能灯管,洁具选择节水功能品牌及感应式节水阀门,实现节水节能。

质量是项目的生命。为控制工程质量,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项目部秉承“信守合同创精品,精心施工为用户”的企业精神,施工各环节实行标准化管理,通过BIM技术应用及实行样板引路的制度,做到事前控制;与此同时,积极开展QC活动,解决技术难题,确保分部、分项检验批合格率达到100%,通过精心组织、科学管理,按期圆满完成了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

良好的施工管理是工程质量的有力保障。为此,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项目部挑选经验丰富、业务素质过硬的管理人员组成项目经理部,积极筹备前期工作,开工前期注重策划,对工程总体进行方案、资源等生产策划以及安全、质量、成本等管理策划。单项工程实施前做好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前策划。工程施工过程中做好每月、每周、每日工作策划,重要事项做到专题策划,中期控制对施工进度、质量、安全、用工用料等做到心中有数,期间数据记录、签证收集、施工日志等要求严格,后期则对项目进行总结,做好竣工资料整理、预算结算对比、材料使用情况对比、项目文档归集等相关工作。

绿色、环保、健康是装饰施工的首选。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项目部选用无毒、无污染的施工工艺,特别是一些已经被实践证明容易造成室内环境污染的施工工艺,绝不在工程项目建设中使用。同时,抓好施工现场的资源控制与管理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措施,降低水、电的消耗,避免浪费,及时回收一切可以回收的物资,积极提倡工厂化施工,加强施工现场管理,降低施工中粉尘、噪声、废气、废水对环境的污染与破坏。在建设过程中,全过程注重对垃圾的处置,做好施工人员生活垃圾、工程垃圾及时、科学地消除工作。在装饰装修材料的选择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选用合格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选用不含甲醛的粘胶剂,不含苯的稀料,不含纤维的石膏板材、贴面板等,提高装修后的室内空气质量水平。选用对资源依赖性小的材料以及资源利用率高的材料,如用复合材料代替实木;选用可再生利用的材料,如玻璃、铝扣板等;选用低资源消耗的复合型材料,如塑料管材、密度板等,尽量避免使用资源高消耗的原木、石材等。

正是有了四建集团的精心施工,这一项目先后获得2016年甘肃省建设工程文明工地、2016年“十佳项目部”、甘肃“建投杯”二等奖;2017年获得全国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地、甘肃建投2017年度安全生产优秀项目部、2017年度甘肃省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2017年度四建结构杯一等奖1项等。项目交付建设单位使用一年来,各种设备运行正常,环境舒适,环保节能,工程质量受到了建设单位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近日,这一项目荣获“2019—2020年度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再一次印证了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项目的实力,彰显了中国500强企业的速度、质量和管理,在河西大地上书写了一曲壮丽凯歌,赢得了众方喝彩。

尽职履责圆梦大奖

兰州理工大学是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入选高校,“国家大学生创新型实验计划”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入选高校。

2016年9月,甘肃建投四建集团依靠雄厚的技术水平和资质实力承揽了兰州理工大学西校区图书馆室内装饰二标段工程,针对该项目要求条件高、施工难度大等特点,四建集团以精品化战略建立健全了项目质量保证体系,并在项目质量跟进上实施了全过程动态监控。

兰州理工大学西校区图书馆室内装饰二标段工程总建筑面积44998㎡,装修面积22700㎡,建筑总高38.95米,层高3.6米,装饰工程合同造价2983.56万元,结合明框玻璃幕墙、轻质GRG幕墙、铝锤片吊顶等多种施工工艺。

为做好这一项目建设,四建集团首先在装饰施工技术上狠下功夫,组织优秀团队攻关,打破传统设计思维,对“信仰中庭”玻璃幕墙和两侧柱网等固有结构进行施工工艺的考察,以轻质浮雕墙等表现形式将符合兰州理工大学气质的诗意造型贯穿于难度最大的中庭项目,并在全部项目中形成了有质化延伸,独特的装饰施工思路得到了校方和专家的一致首肯。

“高标准、严要求、零容忍”是甘肃建投四建集团对待工程建设质量的态度。这种态度贯穿于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环节。

从一开始,四建集团兰州理工大学西校区图书馆室内装饰二标段工程就按照“创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要求高标准起步,从各个环节严把质量关,做到工程实物外观质量与内在质量的统一,不达质量标准不报验、不签证。

为保证过程创优、一次成优,四建集团以“抓全过程、抓预防为主”,采用了样板引路的方法,重要工序施工前先进行样品制作,达到工艺要求后再进行大面积施工。

凭借前瞻的创新视野和敬业专注的服务精神,以“守约、保质、优良、诚信”为服务理念,兰州理工大学西校区图书馆室内装饰二标段做到高标准、高质量地装饰施工,充分发扬“团结、勤奋、开拓、创新”的企业文化精神,用心打造了这一精品工程、观摩工程。经由专家组严格的现场考察和资料审查,兰州理工大学西校区图书馆室内装饰二标段工程喜获“2019-2020年度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

如今,以该项目为代表,甘肃建投四建集团牢固站稳了国内同领域一流企业的前沿位置,成为国内装饰装修行业最新水平的领跑者、代言人。

勇立潮头创新发展

科技创新、节能降耗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在这一大背景下,多年来,甘肃建投四建集团立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立足于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新材料等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提高了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建设成为了符合国家能源政策和资源优化配置方针的大型国有建筑企业。

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四建集团近年来以市场驱动发展,以发展统筹改革,全面开创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审时度势,谋篇布局,致力于提高“高、大、难、新”工程的施工水平,在超高层建筑、大型群体性工程、复杂地基工程、新型建筑结构和装饰装修工程等建筑的核心技术上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先后参加了甘肃建投、甘肃省建筑业联合会、兰州市建筑业联合会组织的BIM应用大赛,均取得优异成绩,技术质量创新工作卓有成效。

紧盯行业发展,在甘肃建投装配式产业链发展的布局下,四建集团率先成立了全省首家装配式建筑施工企业——甘肃第四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装配式建筑工程公司,先后承建了甘肃省首栋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楼——甘肃建投兰州新区保障房一期23号楼和国家装配式产业基地、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小区项目——甘肃建投兰州新区10万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保障房项目的建设任务。

在这两个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四建集团形成了专业齐全、技艺精湛的装配式施工管理团队,形成了一批先进的技术成果。目前,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项,省级工法1项,甘肃省地方标准2项,甘肃省QC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住建厅立项科技攻关项目1项,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立项1项,参与编写的《悬挂式楼板模板施工技术在钢结构住宅中的应用》获得中西部土木工程学会2016年论文集一等奖。

一路风雨一路歌。历经60余年稳健发展,四建集团现已成长为注册资本3亿元,总资产81.58亿元,拥有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和多项壹级资质的工程建筑企业,具备年完成经济总量100亿元以上、交竣工面积500万平方米以上的施工能力,先后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建设部“全国建筑业新技术应用银牌示范工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部)级优质工程”等国家级奖项多项,荣获甘肃省“飞天金奖”“飞天奖”以及地市级优质工程奖300余项。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建筑业AAA级诚信企业”“全国质量安全信誉AAA级优秀企业”、甘肃省“十佳卓越建筑企业”、甘肃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甘肃省“优秀建筑企业”等荣誉。

中国建筑装饰领域至高无上的“荣誉”加冕,既彰显了甘肃建投四建集团栉风沐雨的发展历程,同时也是四建人再接再厉创造辉煌的新起点。没有“高大上”的语言,却有“高大上”的行动,这就是平凡而又平凡的四建职工,弘扬工匠精神,履职尽责,争创佳绩。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蓄势生长,春山可望。顶着荣誉的光环,如今的四建人,斗志昂扬豪情满怀地走在2020年的新春里,谱写开拓进取发展的新篇章!

新闻推荐

抢票软件存隐性消费,长途汽车票绑定销售保险…… 回家路上警惕“出行套路”

生活提醒距离过年还有10天,大批游子踏上回家团圆的旅程。全国交通系统数千万员工坚守在岗位上,送旅客温暖回家。但归家路...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弘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品质写在甘肃建投四建集团两项工程喜获2019-2020年度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之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