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高质量流行病学调查是控制疫情“增量”的关键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2-14 03:25   https://www.yybnet.net/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中,最关键的环节就是诊断、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隔离和被污染环境消毒。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是传染病防控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流调的目的:

1.寻找和确定传染源;2.分析和发现传播途径;3.排查和保护可能的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确保他们的健康。

流调诊断,更专注“幕后工作”,在“大后方”,每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上报的同时,疾控中心会派出流行病学团队迅速围绕病例的基本情况、就诊情况、发病前14天旅居史、发病后的活动轨迹、有没有可疑的病例接触、可疑的环境暴露等做详细的调查。这个工作类似于警察破案,寻找一切可能传染的蛛丝马迹,摸排感染来源、传播方式和可能的感染者。

流调诊断人员,面对的不仅是病毒,还有部分暂时不了解真相的群众。

履行法律职责,积极配合流行病学调查,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但是很多普通老百姓不太了解流行病学调查,有些病例甚至不配合流调,隐瞒自己的旅居史等重要信息,最近的新闻里我们也看到了很多这样的消息。面对未知的事物,害怕和恐惧可以理解。特别是在疫情严峻的当下,当身穿防护服的流调人员出现在家门口,害怕自己被关起来、担心被邻居歧视、担心泄露自己的隐私等可怕的想法都会出现。

“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我们必须团结一心守护健康。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流调诊断的一环,用坚守护佑生命,用秩序守护健康,为最前线与大后方建立有效对接。

□据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新闻推荐

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高敬)记者12日从中央气象台获悉,2月13日至16日,强寒潮天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文旅人的爱心接力2020-02-13 05:10
猜你喜欢:
评论:(高质量流行病学调查是控制疫情“增量”的关键)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