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一家新能源企业的“智慧法宝” 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信息化建设纪实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3-26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姜东良

成立于2007年7月的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近年来大力推动公司信息化建设工作,打造独家秘籍,使出“智慧法宝”,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管理难题,提升管理效率和水平,改善员工工作环境,在较短时间内将公司建设成了一流的智慧化新能源企业,从而实现了“智”的飞跃。

远程集控破解管理难题

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作为国投集团第一个新能源项目公司,目前管理14个新能源项目公司、18个投产或在建风电、光伏项目,管控装机容量1800MW。但由于项目分布在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天津和陕西等多个省市,且都位于戈壁、荒漠或高原地区,点多面广,布局分散,给公司管理造成了极大的难题。

新能源集控运行中心建设并不是新鲜事物,目前国内大型风电基地、光伏基地均已建成了对多个风电场、光伏电站集中管理的集控运行中心,但跨省区只能监视不能控制。基于国投白银风电产业布局特点,如果打造以省为单位的集控运行中心,必然导致建设数量多、成本高,无法有效提升管理效率、实现减员增效的目标。

“要么就不干,要干就干出跨省区远程集中监视和控制的集控运行中心。”这是白银风电人给自己定的目标。但是,由于要监控的场站多,涉及的自动化系统和数据繁杂且差异大,加之各省区通信通道建设、调度业务协调工作繁琐,又无任何经验可以借鉴,集控运行中心的建设困难重重。

面对困难,公司领导毫不气馁,经过全体建设人员不懈努力,国投白银风电建成了国内首家新能源电站跨省区远程集中监视和控制的集控运行中心,可对跨省区多个场站进行集中控制运行、远程生产监控、综合数据分析与诊断和统一运维管理,实现风电场、光伏电站少人值守生产管理模式,在同一平台下对不同控制系统的风机、光伏及升压站系统进行集中监控与诊断,将运行生产数据实时传送至集控运行中心进行集中处理,合理优化资源配置,达到了提高生产运行管理效率及水平、改善员工工作环境的效果。

移动办公引领未来

随着公司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和业务应用系统普及,员工对信息化程度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急需一种便捷、灵活和安全的移动办公手段来摆脱传统办公方式的束缚。

为此,白银风电有限公司将目标瞄准了移动办公系统的研发,经过全体研发人员的共同努力,“国投新能源移动管控APP”研发成功,一次性获得3项软件著作权。

此举是国投白银风电在建设智慧化新能源道路上,继集控运行中心在国内首家实现对多类型新能源电站跨省区远程集中监视和控制后的又一重大成就。

此项目的成功研发和应用,为有效解决国投白银风电下属项目分散的管控难题又提供了一大工具,使公司员工办公可以不再受时间空间限制,无论身在何处,都能方便地处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转7版)

新闻推荐

甘肃省开展金融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燕春丽)3月25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为充分发挥好政策性金融作用,省发展改革委和中...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家新能源企业的“智慧法宝” 国投白银风电有限公司信息化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