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非遗】裕固族民歌:传唱千年的浪漫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03-31 02:03   https://www.yybnet.net/

欣华

2006年5月20日,裕固族民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历史渊源裕固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由于本民族文字失传,反而使其民间口头文学十分发达,特别是其中的民歌,不仅保留了古代丁零、突厥、回鹘等民族民歌的许多特点,而且与今日匈牙利民歌有许多相似之处。

裕固族聚居在甘肃省河西走廊肃南地区,其余居住在酒泉黄泥堡地区,自称“尧乎尔”“两拉玉固尔”。裕固族人民喜爱唱民歌,历史上,裕固族曾有职业歌手,他们主要为举办丧葬嫁娶等的家庭演唱,唱歌在他们生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裕固族有句俗话说:“当我忘记了故乡的时候,故乡的语言我不会忘;当我忘记了故乡语言的时候,故乡的歌曲我不会忘。”在裕固人放牧的草原和山坡上,可以看到数不清的牛羊,并随时会听到引人入胜的歌声。

艺术特色由于语言和居住地区不同,裕固族民歌分为东部民歌和西部民歌。前者较多具有粗犷、奔放的气质,音调接近蒙古族民歌;后者则较平和、深沉,更多地继承了回鹘民歌的传统。

裕固族民歌内容丰富,曲调优美,节奏明快,富有鲜明的特色。在曲调和行式上,裕固族民歌既继承了古匈奴的某些特色,又吸收了藏族“拉伊”、蒙古族“酒曲”、回族“花儿”、土族“宴席曲”的某些特点,并把各种风格巧妙地融为一体。

裕固族曾经传唱着大量好听的民歌,如《裕固族姑娘就是我》《阿斯哈斯》《萨娜玛珂》《黄黛琛》《路上的歌》《说着唱着才知道了》《尧达曲格尔》《我只得到处含泪流浪》等等。这些歌曲反映了裕固族的迁徙史、婚宴祝酒歌、裕固族的女英雄,以及背井离乡的裕固族人的乡愁。

表现形式裕固族民歌依题材内容可以分为“叙事歌”“情歌”“劳动歌”等,依体裁、功能可以分成“小曲”“号子”“小调”“宴席曲”“酒曲”“擀毡歌”“奶幼畜歌”等。其结构简单,大都和古代的劳动生产和生活方式(放牧、奶幼畜、垛草等)及风俗习惯密切地结合着。它的歌词格律,分别与古代文献中记载的突厥语民歌、蒙古族民歌有许多共同之处,并且具有许多古代语言的特点。因此,裕固族民歌可能较多地保留了古代因素。

裕固族民歌采用五声音阶,以羽、徵、商三个调式最为常见。由于歌词多为两句,所以曲调大多是由两个乐句构成的单乐段,单句体亦占一定的比例,东部裕固族和西部裕固族的单词重音都落在最后一个音节上,所以在民歌中常出现前短后长的节奏型。

传承价值裕固族的民歌是裕固族人民日常生产生活的反映和思想情感的表达方式,对人们的道德有劝解作用,可以感化人们的心灵,增进亲戚和邻里之间的和睦友好关系。同时,对于了解和研究裕固族的历史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因为它们本身就是裕固族历史的真实反映和再现。

另外,它也是研究古代北方少数民族民歌,特别是突厥、蒙古民歌以及古代北方游牧民族文化历史的重要依据,是挖掘、发展北方少数民族音乐的基础。

新闻推荐

平安返兰 写在甘肃援鄂医疗队安全返兰的日子

张富奎平安返兰,这一刻我望破了天,今天终如愿!你在湖北的日子,我天天电视见,你精神抖擞战魔顽,不顾生死冲在前!给甘肃人民争了脸...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裕固族民歌:传唱千年的浪漫)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