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丁文广:农民的能源帮手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7-31 03:13   https://www.yybnet.net/

丁文广,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自从加拿大留学归国后,便长期关注甘肃省农村贫困地区发展。他带领项目团队,面向农村贫困地区,开展了以公益发展为目标、以兰州大学科研成果转化为策略、以项目为核心的众多公益项目,在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榜样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丁文广充分发挥其曾经管理过国际发展项目的优势,利用其网络资源,从施永青基金会等公益机构争取690余万元的项目资金,全部投入到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双联项目区和贫困地区,用于实施道路、村卫生所和饮水工程等项目,使4000多户贫困户、2万多人受益。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地缓解了农户的贫困状况,提高了农户的收入,促进了农户的发展,获得了农户的信任。

丁文广经过多年研究,得出结论:地震、泥石流等灾害导致的贫困发生率可由灾前的30%提高到灾后的60%甚至更高,而灾害风险预防的成本只是灾后重建成本的10%甚至不到5%。为此,他创新性地在我国首次提出了“灾害风险管理—生态恢复—生计改善耦合模式”,并将该模式及时应用于甘肃省的双联扶贫项目。同时,他对传统的国标沼气池进行了多年研究,改善了传统国标沼气池的重大缺陷,研发的新型沼气池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他将发明专利无偿提供给农户,并手把手地指导3000多农户使用这些新型专利技术。为此,农户们都亲切地将丁文广教授称为“农民的能源帮手”。

在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丁文广为了充分发挥项目资金效益、让更多的农户受益,他根据自己多年的项目实施经验,设计出了适合当地环境的“母牛滚动发展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3年的努力,该项目使崆峒区3个乡镇的260户农户、1300多个贫困农民受益,农户的收入由人均22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5000元,并通过种植薪炭林、草地等生态恢复项目,使项目区1000多亩荒山恢复了生态,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于永昭

新闻推荐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王耀)据甘肃省卫生健康委7月30日通报,7月30日,甘肃省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丁文广:农民的能源帮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