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金川工匠”杨金伟: 焊花映红人生路 文/图

来源:金昌日报 2020-08-07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在焊工这个被称为“努力不长智、费力不露脸”的专业中,金川集团工程建设公司钢结构工程分公司的杨金伟却坚定执着、一路无悔,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优秀的焊工高级技师,并荣获金川集团公司第四届“金川工匠”荣誉称号。他用一朵朵璀璨的火花,闪耀出自己别样的“焊花人生”。

业精于勤 练就好手艺

1990年12月,杨金伟与焊接技术结缘。对于刚参加工作的他来说,焊接只是个“头戴面罩,手拿焊把,火花四溅”的模糊印象。等他拿起焊把,才发现问题远没有那么简单,要么打不着火,要么焊线走得歪歪扭扭。

他认真琢磨、勤学苦练,焊接时的烘烤,飞溅的焊花和呛人的气味,以及脸上、脖子上被弧光烤得脱了几层皮,使他领教了做一名电焊工的艰辛。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他30年如一日,把心血和汗水倾注在“焊把子”上,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付诸于提高焊接技术上。30年来,他焊接时消耗掉的焊条足以装满一个集装箱,焊接的焊缝如果连接起来能够绕地球两圈,他攻克的技术难题数不胜数,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改进了焊接质量,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发挥了作用。

辛勤的汗水终会浇灌出红硕的花朵,奉献的力量定能收获沉甸甸的果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他先后获得了“金川工匠”、工程建设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取得了国家级、省部级及金川集团公司级小改小革和QC小组成果奖项十余项,获国家专利3项。其中,3项技术创新成果分获金川集团公司二等奖和三等奖,3项QC成果获国家有色金属行业优秀成果奖及甘肃省一等奖。

创新求变 焊出合格率

创新操作方法是提高质量、控制工艺的重大法宝。面对公司劳务队人员流动性强,劳务用工焊工操作水平参差不齐,施工场地难以固定,作业地点高空、地表处处皆有的实际状况,如何快速开展工作?怎样提高钢结构焊接质量?怎样按期完成工作任务?作为金川建设钢结构分公司焊接质量负责人,这些都是杨金伟思考和谋划的问题。

为了提高工作质量与进度,杨金伟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经过几年整理总结,形成了“钢结构高质量焊接操作法”,为全面提高焊接工作质量奠定了基础。经过长期实践,这项操作法实现了全熔透一、二级焊缝超声波检测一次合格率达到100%的目标。

杨金伟积极践行“人人参与创新、时时都在创新、处处体现创新”理念,扎实开展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努力提高效率、解决工艺技术难题。他参与的技术创新项目《承插型盘扣式脚手架立杆套管冲孔机油路及工装改进》,有效解决了现场问题,并获得2017年度金川集团公司职工技术成果创新项目三等奖;项目《埋弧焊新工艺技术改进》有效提高焊接技术,获得2018年度金川集团公司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钢构件焊缝坡口重力法加工技术的研究》获得2019年度金川集团公司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建设公司技术创新一等奖。

积极开展发明创造,努力融入公司技术创新团队,是杨金伟的不懈追求,经过几年努力,他取得了3项新型专利,分别是《一种钢结构栓钉焊接定位划线装置》《一种架杆套管冲孔装置》《一种钢管对接定位调节装置》。

先进工法 解决老难题

先进的工法是建筑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前提条件,杨金伟参与的项目《钢结构箱型构件的可调式精确定位施工工法》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建设协会工法证书,为金川集团工程建设公司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选题攻关是解决工艺技术系统难题的有效手段。为改进工艺技术系统,杨金伟针对钢构件焊缝坡口加工技术工艺落后现状,进行了《钢构件焊缝坡口重力法加工技术的研究》攻关;针对钢结构栓钉焊接施工中,普遍用量尺测量栓钉间距找基准点划线、定位存在技术上的客观缺点,进行了《一种钢结构栓钉焊接定位划线装置》攻关;针对钢结构工程施工中,焊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结构的受力强度和变形,进行了《钢结构箱型构件的可调式精确定位施工工法》立项攻关。一项项难题的解决,为金川建设在国内外大项目的顺利施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引弧、收弧、打底、清渣……在焊工岗位30年,杨金伟依然手握焊枪活跃在生产一线,积极钻研新的焊接工艺和方法,用热爱、付出、钻研、苦练铸就了过硬的焊接技艺,用技艺实现了人生的价值追求,用专注守正、精益求精丰富着灿烂无悔的“焊花人生”。

新闻推荐

省卫生健康委: 明年底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王耀)8月4日,省卫生健康委印发了《甘肃省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方案(2020-2021年)》,《方...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川工匠”杨金伟: 焊花映红人生路 文/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