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科普知识问答16条

来源:定西日报 2021-04-07 06:57   https://www.yybnet.net/

1.本次使用的是哪种新冠疫苗?怎么打?

目前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有两类:一类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一类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要打2针,两针间隔时间可延长至56天,不同企业疫苗可互相替代。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仅需接种1针。

目前甘肃省使用的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续使用的疫苗产品将根据疫苗上市、供应情况及时调整。

2.新冠疫苗有必要接种吗?

非常有必要!

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以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的新发传染病。几乎所有人都没有新冠病毒免疫力,几乎所有人对新冠病毒都易感。

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力的武器,接种疫苗后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抵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阻挡新冠病毒感染,特别是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目前,疫苗说明书所适用的人群,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都应该接种新冠疫苗。

3.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我国疫苗在研发、试验、审批、上市、储存、运输、接种等全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有完善的疫苗冷链系统保障,储存和运输均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和严格审核,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接种。

前期临床试验表明,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种者都会产生保护抗体,保护效果明显。少数人接种后接种部位有红肿、硬结、疼痛,极少数人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通常无需处理,一般1-2天可自行恢复。

目前全国接种新冠疫苗超过7000万剂次,监测的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和既往已用的上市疫苗同类品种比较,结果是类似的,没有出现异常的情况。

4.接种新冠疫苗怎么预约?

集体单位可指定专人联系辖区县(区、市)疾控机构进行集体预约,个人可通过电话、“健康甘肃APP”“健康新甘肃微信小程序”等平台,电话或线上预约接种。

为了减少等候时间,建议所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群众可提前在“健康甘肃APP”平台进行成人疫苗接种建卡。(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海峡两岸名家书画甘肃联展开展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翰墨传中华,丹青绘两岸。4月2日上午,“双纪墨艺双辉——海峡两岸名家书画甘肃联展”...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科普知识问答16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