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我是党员,守护群众是我的责任” 记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黄维安

来源:甘肃日报 2021-04-29 04:28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这一天,黄维安一生都忘不了。

这天,时任白银市平川区水泉镇双岔村党支部书记的黄维安,接到了镇党委疫情防控紧急通知。

“村里近期有没有从重点地区返回的人?”“需要拿出哪些防控措施?”……疫情来势凶猛,正在吃饭的黄维安迅速扔下碗筷,大脑高速运转起来。

双岔村毗邻国道109线,交通便利、人口密集。一条通村公路穿村而过,是附近5个行政村近万名群众的重要通道。黄维安带领村“两委”成员及党员干部,组建了先锋队,在主要出入口设立卡点,安排了24小时值班,严密排查、严防输入。

和时间赛跑!黄维安和党员干部拿着大喇叭,沿街进巷,连夜宣传防控政策要求。当跑完全村780户人家时,天已经亮了。

“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一想起全村老少的安危,什么都顾不得了。我是党员,守护群众是我的责任。”回忆起当天的情景,黄维安说。

黄维安清楚,作为村支书,全村的干部和群众都在看着自己。他带头向镇党委递交了疫情防控承诺书,庄重承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村干部,只要我在职一天,就要坚守一天。”

为做好从外省务工求学返乡人员的登记排查监控工作,黄维安到各村组深入细致排查人员,两天内摸排出省外返乡人员226人,其中从重点地区返乡人员6人。“当时人们都害怕疫情传播,但我是村支书,我不能害怕,群众家里一定得去。”黄维安主动承担责任,包保这6名从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戴着口罩登门指导督促他们居家隔离,并送去了体温计、口罩、生活用品等。

起初个别村民不理解相关规定,特别是对过年期间不能走亲戚、玩社火的要求不好接受。面对一些冷言冷语,甚至是指责,黄维安无数次通过打电话、微信拉家常的方式,耐心解释劝导,疏导情绪。“一位返乡后指责过我的小伙子,后来主动打来视频电话,含着眼泪向我道歉。”在那一瞬间,黄维安自己的泪水也流了下来。

连续90多个日日夜夜,黄维安吃住在村委会,每天不是在“卡点”上值守,就是在村里巡逻,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跑。村里缺铲车司机,他就开铲车;谁家缺吃的了,他就到小卖铺里买方便面、矿泉水送去;哪里缺煤了,他立即开上“三马子”送煤……饿了啃方便面,累了上车眯一会,黄维安咬牙坚持着,很长一段时间没在家吃过一口热乎饭,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疫情防控期间,虽然任务重、压力大,但黄维安始终不忘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他带领村社干部、保洁员制定消杀制度,坚持一小时消杀一轮,确保不漏一户一宅、一沟一渠。

韭菜是双岔村的主导产业,去年春节期间全村1000座日光温室里的韭菜正值上市期。黄维安和村干部在村口的国道109线上划出了一片“贸易区”,把韭菜运出村装上停在这里的商贩运输车辆,双方全程电话沟通,不发生接触。就这样,在严把疫情防控关口的同时,保障菜农不受损失。

当得知武汉物资匮乏时,黄维安带头为武汉一线人员捐款捐物,并号召党员干部献爱心,慰问值守人员。全村共募捐3.7万余元,韭菜3000公斤,口罩、方便面等物资折合4000余元。

没日没夜的奋战,换来的是全村没有发生一例输入或输出病例。黄维安高兴地说:“值了!我们的努力和付出没有白费。”

2020年底,村“两委”换届选举,黄维安“退居二线”,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依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大家都说,黄维安和白衣天使一样,是最美的“逆行者”,而他却说:“我哪有那么伟大,就是平凡人加上一分责任,做好本职工作,守护我们的乡亲。”

新闻推荐

给温带玉米“植入”热带“芯” ——科企签订种质创新合作协议见闻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侯小宝一粒种子,从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了神圣的意义。良好的抗病性、环境的适应性、出色的产量,都是...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是党员,守护群众是我的责任” 记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黄维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