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甘肃地质博物馆里的千年之色

来源:甘肃日报 2021-04-29 04:48   https://www.yybnet.net/

白云母

雌黄

蓝铜矿孔雀石共生(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孔雀石

蓝铜矿

利用矿物颜料绘制的著名山水画《千里江山图》。

刘 晔

在甘肃地质博物馆矿物岩石厅和宝玉石厅中,人们可以看到大量典型的岩石矿物标本,而有些标本不仅仅是作为矿产资源或者观赏之用,它们也是岩画、壁画、砖画、陶罐等绘制的重要原材料——矿物颜料。

矿物颜料,即无机颜料,一类是指由天然矿石经选矿、粉碎、研磨、分级精制而成,另一类是指由天然矿产品经过一系列化学处理加工而制成的化工合成颜料。

在古代,还没有合成化学颜料的科技,颜料一般是取材于矿物、植物和动物的,并且三者之中,矿物颜料因为取材来源广、稳定性强等优点,应用最多也最为常见。

实际上,这种矿物的粉末,在地质上有一种专业名称——矿物条痕。矿物条痕是矿物在无釉白色瓷板上摩擦时所留下的粉末痕迹。

矿物条痕的颜色与矿物外观颜色不一定是相同的,这是因为矿物在擦碎成粉末后,可以消除假色,减弱他色,故矿物条痕的颜色往往是固定的,代表矿物本身的颜色,对鉴定矿物有着辅助作用。

橘红色——雄黄 黄色——雌黄

雄黄是一种砷的硫化物(AsS),晶体呈短柱状,仔细观察,肉眼可见晶面具有纵纹,通常呈粒状或致密块状,橘红色,曝露于空气中时,碎裂成橙黄色粉末。硬度低(1.5-2),熔点很低(310℃),是提取砷和砷化合物的重要矿石矿物,也是常用药用矿物。

另外,我们常见到有一种柠檬黄色的矿物与雄黄常常共生,这种矿物名为雌黄,也是一种砷的硫化物。雄黄与雌黄,主要都是在低温热液环境下生成。

雌黄是一种重要的黄色矿物颜料,我们常听到“信口雌黄”这个成语,这是因为在我国古代,雌黄经常用来批改错字,有篡改文章之意,后人引申其义而来。

绿色——孔雀石

孔雀石是一种含铜的碳酸盐矿物,孔雀石的单晶体并不常见,通常长成一串串葡萄的形状,即放射状或钟乳状,硬度较低(3.5-4),美丽的花纹和条带是它的鉴别特征。

孔雀石是重要的原生铜矿床找矿标志,也是重要的矿物颜料、药用矿物。在我国古代作为绘画术语,又称“石绿”或“铜绿”,顾名思义,矿物学上孔雀石的名字是由于颜色酷似孔雀羽毛而得名。

蓝色——蓝铜矿

蓝铜矿也是一种含铜的碳酸盐矿物,晶体呈短柱状或板状,通常呈粒状、块状或放射状、土状、皮壳状集合体,硬度与孔雀石相同,通常为深蓝色。蓝铜矿是常见的青色主要矿物颜料,在我国古代绘画术语中又称“石青”。

孔雀石与蓝铜矿就像雄黄与雌黄,也是一对好搭档,经常共生,形成于含铜硫化物矿床的氧化带中。

银白色——白云母

白云母是一种硅酸盐矿物,晶体呈假六方片状,薄片透明无色,厚时带黄、绿、棕等色,硬度较低(2.5-3),具有极完全的片状解理。

云母的粉末具有珍珠光泽,作为颜料绘制的效果有闪闪发亮的感觉,是一种常用的白色、银白色矿物颜料。例如,在敦煌莫高窟中唐112窟和晚唐12窟的壁画中,都有银白色云母颜料的使用。

现在,矿物颜料依然在一些特殊创作过程中必不可少,例如壁画绘制、岩彩画绘制、陶瓷制作等,许多好的天然材料原矿资源由于稀缺和大量开采,趋于枯竭。既然原矿稀缺,又有了人工合成的各种化学颜料,为什么还要用矿物,甚至用达到宝石级别的高成本材料来制作这些颜料呢?

首先,因为利用这些天然的矿物粉末,加上动物胶或者植物胶所创作的艺术作品,稳定性非常高,如敦煌壁画和著名青绿山水画《千里江山图》中的色彩,除去因为使用易被氧化变色的含铅颜料外,上千年都不会褪色。

其次,在实际应用显色中,矿物颜料的发色好,色相丰富。

在绘画创作时,所需要的颜色可不是我们常用的那几种三原色就够用,甚至我们所常用的12色、18色、24色、48色都不止。这时,矿物颜料所具备的诸多优越性也就凸显出来,因为在传统的制作矿物颜料的过程中,同一种矿物要经历选、洗、挑、捣、筛、淘、磨、助、漂、飞十道工艺才能制作成不同色阶的颜料,最后的“水飞”过程,利用颗粒粗细不同发生重力分异的原理,每种矿物原材料经层层提取所得的颜料色相,甚至可达到16阶。并且矿物颜料在色彩显现和厚重感方面,都有着化学颜料不能媲美的优势。

再次,矿物颜料的使用和发展无疑有利于环保和更好地保护人类文化遗产。

从环保的角度来看,矿物颜料这种材料是取之于自然,消融于自然的,可以说全然符合了中国人历来所提倡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生态文明价值观念。从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修复来看,对矿物颜料的应用和探索有利于更好地实现科学保护、避免盲目破坏。

新闻推荐

火力全开,犇向新征程!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4号发电机组定子改造侧记

侯齐日前,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设备改造现场一派热火朝天,奏响了春日里的开工序曲。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刘家峡水电厂...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地质博物馆里的千年之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