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稻城 > 正文

额西汉文帝 额的大墓入选2021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华商报 2022-04-01 01:44   https://www.yybnet.net/

3月30日至31日,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北京举行。经项目汇报、综合评议,评委投票选出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陕西西安江村大墓入选。

“轻徭薄赋、去苛政、废酷刑”

大家都说 额是模范皇帝

西汉第三代皇帝、“文景之治”的开创者——汉文帝刘恒,以其“忠厚仁孝、躬修节俭、轻徭薄赋、去苛政、废酷刑”的个人修为和治国理念,被后世尊为千古明君。他的霸陵因“不治坟、欲为省、毋烦民”而没有封土,其地望虽在白鹿原,但具体位置却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模糊。元代以来,人们以白鹿原东侧的凤凰嘴为霸陵,立碑祭祀。

几代考古人数十年赓续接力,终于纠正了元代以来文献记载汉文帝陵墓在白鹿原“凤凰嘴”的说法,实证了位于西安市白鹿原的江村大墓就是汉文帝霸陵。

“治霸陵皆以瓦器”“不治坟”

他们是怎么发现额的大墓的

2021年12月14日,国家文物局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线上会议上公布了这项重大发现后,备受瞩目,一度在各大新闻平台刷屏。

本次考古发掘工作自2017年起,持续勘探发现了江村大墓的“石围界”(外藏坑外围卵石铺砌的陵园设施)、围合江村大墓与窦皇后陵的外陵园墙,以及建筑遗址、陶窑等,发掘了江村北陶窑遗址、江村大墓外藏坑、南陵外藏坑、栗家村汉墓等,出土各类陶俑1000多件,金、银、铜、铁、陶质文物3000余件。

江村大墓地面无封土,东距窦皇后陵约800米,墓葬形制为“亞”字形。这与《史记·孝文本纪》记载的“治霸陵皆以瓦器”“不治坟”十分吻合。

霸陵的双重陵园、帝陵居中、象征官署机构的外藏坑围绕帝陵布局等,均为西汉帝陵中最早出现,表明了皇帝独尊、中央集权的西汉帝国政治理念的初步确立;霸陵平面格局上承长陵、安陵的“无为而治”,下启阳陵、茂陵、平陵及杜陵的“独尊儒术”,是西汉帝陵制度发展演变的关键环节,同时,也折射出西汉国家政治思想、意识形态发展变化的趋势。

据了解,此次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西安江村大墓,也是“十大考古”终评的20个项目中唯一的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考古项目,是陕西省考古重大成果的展现。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入选十大新发现的还有谁?

现在请文物发声

四川稻城皮洛遗址

填补了青藏高原旧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

稻城皮洛遗址揭露出中更新世末期至晚期更新世时期的连续的地层堆积,从七个文化层中出土石器6000多件。是迄今为止青藏高原考古发现的遗址面积最大、地层保存最完整、文化类型最丰富多样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填补了该地区乃至青藏高原旧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

河南南阳黄山遗址

发现史前码头遗迹

黄山遗址是一处以独山玉和石料为资源支撑、其他地方玉材为辅助的新石器时代涉及玉石器制作性质的中心性聚落,填补了中原和长江中游新石器时代玉石器手工业体系空白。

该遗址发现的史前码头性质的遗迹为中原地区首次发现,与自然河、人工河道、环壕一起构成了水路交通系统,体现出古人对水资源的重视和利用能力。

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

最早最完整的木结构建筑

鸡叫城遗址发现了中国最早最完整的木结构建筑基础。其三重环壕的聚落结构在长江流域属于首次发现。鸡叫城聚落完整经历了史前稻作农业社会从初步复杂化到文明起源、发展、兴盛及到衰落的完整过程。另外遗址复原稻谷重量达2.2万公斤,大面积集中分布的谷糠堆积。

山东滕州岗上遗址

社会剧烈分化、财富集中于大墓

岗上遗址是目前海岱地区所见面积最大的大汶口文化时期城址。发现了一批显示社会剧烈分化、财富集中于大墓、突出器物箱的棺椁制度及一整套陶玉骨牙器为代表的礼器等。遗址两处墓地规模不大,不同类墓葬分群现象格外清晰,这是墓地空间布局经过规划的结果。大量明器化陶器批量化生产及高等级玉、石、骨、角器的出现,显示了岗上大汶口时期聚落手工业的专业化发展。

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

古蜀文化是中华文明重要组成部分

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新发现的遗迹和文物,有利于深化关于三星堆遗址及古蜀文化的祭祀场景和祭祀体系研究。进一步实证和阐释“古蜀文化是中华文明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发掘的若干新器物,如K3出土的顶尊跪坐铜人像和铜圆口方尊、K4出土的玉琮和丝织品、K5出土的金面具和象牙雕刻等,兼有古蜀文化、中原文化和国内其他地区文化的因素。

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

秦人占领楚地后的墓葬

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C区为秦人占领楚地安陆后的秦人墓葬,其出土的一批珍贵的文字资料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尤其是M274出土的长文木觚形制罕见,内容丰富,所载“谋士筡游说秦王寝兵立义之辞”,以及不见于文献记载的“魏越宿胥之战”等历史事件,为探讨《战国策》一类文献的流传与演变提供了新材料。

这批墓葬发现于楚王城城郊,在郑家湖墓地的A、B两区还发掘了196座秦人占领安陆后的楚人及其后裔的墓葬,通过对郑家湖墓地的发掘和全面研究,还可以了解秦人占领安陆地区后占领者与被占领者这些不同人群在居住空间上的分布关系、在文化上的互相博奕与影响。

陕西西安江村大墓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长安以西规模最大的唐代高等级墓葬群

以慕容智墓为代表的甘肃武威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是长安以西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唐代高等级墓葬群。墓葬以唐代葬制为主,兼有吐谷浑、吐蕃、北方草原等文化因素。墓葬出土包括墓志、丝织品在内的各类文物千余件,从文字和实物层面,揭示了吐谷浑民族融入中华文明的历史史实,活化了归唐吐谷浑人思想观念、物质生活、文化认同的历史场景,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建构过程中的典型案例。

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

出土迄今为止数量最大的唐代文书

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是近年来中国边疆考古、丝绸之路考古的又一项重大发现,意义深远。该烽燧遗址为唐代“沙堆烽”故址,是国内首次对唐代烽燧进行的主动性考古发掘,系统揭露了烽燧遗址全貌,为研究我国古代边塞军事建置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实物资料。

出土的文书是迄今考古遗址出土数量最大的一批唐代文书资料,具有极高的史料研究价值。新发现的不同级别军事机构及线路,填补了历史文献关于唐代安西四镇之一焉耆镇军镇防御体系记载的空白。

安徽凤阳明中都遗址

明初首个按京师规制营建的都城

明中都是明初首个按京师规制营建的都城,在都城制度上承接宋元下启明清,对明清南京、北京的城市规划有着很大的影响。明中都前朝区宫殿的形态因史料记载不详而一直成谜,2015年至2021年的考古发掘廓清了明中都前朝主殿及附属建筑的布局,极大地推进了明中都的认识和研究。据中国历史研究院

新闻推荐

三星堆商代遗址等6项目 入选“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近日在北京揭晓“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四川稻城县皮洛旧石器时代遗址、河南南阳市黄山新石...

稻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稻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额西汉文帝 额的大墓入选2021十大考古新发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