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特色川剧进校园 传统文化放光芒

来源:广安日报 2022-04-01 02:29   https://www.yybnet.net/

□张靖湫 邻水融媒 唐力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把基本功练扎实了,才能在舞台上更好地展现自己。”3月29日下午,邻水县鼎屏小学四年级学生正在川剧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川剧基本功训练。

“这是川剧传习班的学生,他们刚刚接触川剧。”该校川剧老师曹平介绍,像这样的活动,学校已持续开展了6年。通过学习川剧,有助于增加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与热爱,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上世纪90年代初,该校便开启了艺术教育之路,学校先后被评为四川省艺术教育实验学校、四川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2017年,该校引进川剧,采取进校园、进课堂、进课间、进家庭——“川剧四进”的方式,组建了演川剧戏、做川剧操等校园社团,培养了一大批爱川剧、爱传统文化的学生。如今,川剧特色教育已成为该校一张闪亮的名片。

薪火相传 川剧文化进校园

走进邻水县鼎屏小学,学校川剧文化浓厚。“从2017年开始,我们每天下午就定期开展川剧传习活动,坚持至今。”该校校长李志刚说,为更好地传承川剧艺术,学校按照学生年龄大小,分别组建了川剧传习班、川剧特色班、川剧普及班,学习川剧基本知识,练习川剧基本功以及川剧舞蹈融合的现代舞艺。

四年级(1)班的周星辰从小就喜欢川剧,当他符合条件时便报名参加了川剧传习班,在平时训练中他肯吃苦、勤动脑,老师指导的动作练习几次就能准确做好,深受同学和老师好评。

“以前我就对川剧感兴趣,主要是觉得戏服帅气、脸谱好看,在舞台上特别英俊。真正接触川剧后,我才发现川剧的博大精深。我一定好好练习,将川剧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周星辰说。

为了让学生学习到纯正的川剧,学校还聘请县文化馆老一辈艺术家为学生传授川剧。如今,该校川剧社团已有6个经典节目、近600名学子,学校也先后被认定为四川省川剧传习基地、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示范校。

全校参与 川剧体操受热捧

上午10点半大课间,伴随着热闹的戏曲音乐,该校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跳起学校自编自排的课间体操——川剧操。学校于2017年春开展川剧传习以来,就兴起了全校性普及川剧操,做到了人人参与,天天跳操。

川剧操是学校根据川剧创编的艺术体操,是一种集戏曲、音乐、表演、川剧于一体,结合广播体操的要求而创编的新型体操,由川剧操音乐、动作两部分组成,时长10分钟,共分为10节,包括热身运动、四肢运动等。

“与传统体操不同,川剧操融入了川剧特色。”曹平说,川剧操在锻炼身体的基础上,融入了戏曲动作,更能够激发学生兴趣。

不久前,四年级(9)班的周冬予因为动作标准好看,被指导老师选为领操。现在,每当学校练习川剧操时,周冬予就站在队伍最前列,为全校学生做表率。“川剧操动作新颖有趣,可以培养大家积极、健康的良好习惯,提高我们的身体素质,同学们都非常喜爱。”周冬予说。

形式多样 课后服务添精彩

“跪地、行走、仰卧、钻椅、钻桌、上桌,咱们顶灯的表演者在表演过程中能一直保持油灯不掉、不洒、不灭,考验的是演员的平衡技巧,所以在捏的时候要重点塑造人物的肢体形态。”3月15日下午,该校教师雷倩正在指导学生用泥塑造川剧人物。

川剧作为该校课后服务活动的主要内容,每周二下午,学校都安排有专业老师指导学生开展观看川剧、认识川剧道具,上川剧音乐课、川剧美术课、川剧道具手工课,学演川剧戏、水袖、变脸等各类川剧课程。

“每当别人表演起水袖时,我都觉得水袖的姿态很美丽。我选择学习水袖表演,水袖的姿态有很多,比如抱袖、反转袖、画袖等。我一定会认真练习,让更多人看见水袖的美。”三年级(11)班学生甘雅匀说。

把川剧细分为各式各样的课程,来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正是邻水县鼎屏小学在川剧进校园的创新之举。

“通过创新教育方式来巩固、传承与发扬传统文化,不仅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也进一步增加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与热爱。”李志刚说,开展川剧特色的综合实践系列活动,促进了学校办学思想和教师育人观念的转变,让学生的素养得到全面发展。

川剧文化就如同细流一般,滋润着该校每位学生心灵,正在这片热土茁壮成长。

新闻推荐

袁市小学: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增强师生自我防范意识

本报讯(冯靖舒邻水融媒肖智方)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了全面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教职工和学生面对突发疫情时的...

邻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邻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色川剧进校园 传统文化放光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