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项目攻坚浪潮涌 全市项目攻坚年暨优化“两个环境”大会参观侧记(二)

来源:广安日报 2022-04-01 02:23   https://www.yybnet.net/

华蓥市高兴货场工程项目。

G210邻水县高滩至川渝界改建工程建设现场。

广安西部模具城项目建设现场。

四川发展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一角。

与会人员参观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玄武岩连续纤维及其制品生产线项目。

重庆合川·四川武胜共建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正在施工。

工人在四川高兴煤炭储备基地建设项目施工。

与会人员参观燕赵保温材料产业园项目。

四川首铝模架科技项目吸引与会人员关注。

武胜县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加快建设。

广安数字经济职业学院项目建设现场。

□本报记者 杜畅 龙俊帆/文 康建林 范聪/图

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比高下!

3月31日,参加全市项目攻坚年暨优化“两个环境”大会的与会人员,承载着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又“集中检阅”了全市11个在建项目。一个个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优质项目,让与会人员实地感受到了广安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思,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不仅是一次“集中拉练”,更是一次交流学习、互相借鉴的机会,更加坚定了他们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的信心和决心。接下来,他们将认真总结本次观摩经验,创新工作方式,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再起势,为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贡献力量。

建成国家二级铁路物流基地 破解广安地区货运能力紧张困局

同城融圈,产业支撑,全面建成国家二级铁路物流基地。在华蓥市高兴货场工程项目现场,宽阔的货场平台,彰显了高兴货场建成后的承载能力。崭新的货运铁路由平台延伸向远方,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指引方向。

华蓥市高兴货场工程项目一期总投资6.75亿元,占地400亩,项目新建到发线1条、综合货物作业线1条、煤炭卸车线1束(2条)。“目前,项目一期即将竣工。”华蓥市委书记王山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破解广安地区货运能力紧张困局,打造地区高效、集约的现代化物流平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高兴货场是目前川东渝北设计到发货量最大的货场站,也是华蓥市物流园区最核心的支撑。”听完介绍,市经济信息化局局长罗银华欣喜地表示,“从地图上看,华蓥市物流园区地处襄渝铁路、兰渝铁路广安支线以及规划建设的广涪柳铁路交汇地,华蓥周边和广安境内还有沪蓉、银昆等多条高速公路以及国省干道,再加上已经通航的广安港,大宗货物在此可以实现‘铁公水’联运,交通区位优势非常明显。”

“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无论是新开工的项目,还是即将竣工的项目,均是如火如荼、提速升温,让人感觉到全市项目建设的平台集聚效应越来越好,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坚实,发展的前景越来越让人期待。”罗银华说。

同城融圈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喜人

春雨淅淅,青山妩媚。与会人员无暇欣赏车窗外的春日美景,匆匆奔赴今天的第一站。

第一站看什么?看“同城融圈”的基础性工程——G210邻水县高滩至川渝界改建工程。

在项目建设现场,土黄色的路基如同巨龙穿山越岭而来,虽然天气不利,但不少施工机械和作业人员采取搭棚作业的方式推进项目建设,旁边,“奋战360天确保年底通车”的巨幅标语十分醒目。

项目全长9.97公里,是连接川渝高竹新区与重庆主城区的大通道,总投资12.5亿元。

“我们采取周调度的方式推进项目建设,每周检查项目进展,用无人机定时定点航拍项目进度,每周三我都雷打不动到现场‘监工’。”邻水县委书记黄永鸿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体进度的37%,“无论如何,都要在年底达到通车条件。”

一下车,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葛勇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拍摄了一幅项目建设的大景图。“这条路太重要了,可以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基础设施领域的一个示范性项目。”葛勇介绍,目前,市交通运输局已经协同有关单位为项目办理了全部手续,在施工组织以及保质、保量、保安全等方面对项目进行全力支持。

建好承载体 引来“金凤凰”

从南北大道三期项目出发,车行10分钟,连片的标准厂房呈现在大家眼前,这是邻水的又一个省重点项目——广安西部模具城项目。

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一期新建厂房12.5万平方米、办公及配套用房3万平方米,一期建成后可实现年产模具制品3000套以上,产值逾10亿元。

走进项目现场,机械臂飞舞,施工车辆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有的厂房正在紧张进行基础施工,部分刚刚建成的厂房内早已有企业紧锣密鼓安装生产设备。

在四川公福模具热处理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公司技术总监朱赣彬正忙着指挥工人进行设备安装。“2月份厂房建成后,我们立即启动了生产线搬迁、新设备安装作业。”朱赣彬表示,他们是从重庆搬迁过来的一家从事汽车模具热处理的公司,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期在广安新建基地,除了搬迁生产线外,公司还采购了特大型压铸模具专用真空淬火炉等一批行业先进设备,准备在这里大展拳脚。

“建好项目承载体,种好‘梧桐树’,才会有越来越多的‘金凤凰’飞来。”广安投资集团董事长杨远鹏感慨道。

选优育强争创国家科创中心

走进四川发展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建设现场,迎面矗立在山坡上的“争创国家科创中心”巨幅标语,向与会人员揭示了这个项目的“奋斗目标”。

这个今年全面开工建设的项目,总投资23亿元,占地567亩,将成为川渝高竹新区承载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加快构建创新基地、创新体系和创新平台的有力载体,对进一步优化川渝高竹新区产业布局、完善产业配套服务设施意义重大。

“尽管1月才启动建设,但我们已经签约了一批入驻项目,包括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高竹新区氢能示范区项目、四川省汽车产业技术研究院广安分院等。”四川发展川渝合作产业园实业公司总经理陈永剑介绍,还有一批诸如川渝高竹新区产融基金小镇、吉麦新能源汽车整车基地项目等正待签约。

“要多招引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要合理布局配套设施”“要注重延链补链,早日形成企业争相入驻的良好态势”……与会人员的一声声叮嘱,传递出对这一市重点项目的深切关怀。

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 玄武岩纤维产业制造基地

玄武岩纤维弹药箱、玄武岩纤维轮毂、玄武岩纤维防火窗帘……在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玄武岩连续纤维及其制品生产线项目现场,一件件玄武岩制品展品整齐摆放在展桌上,吸引了不少与会人员的目光。

“这套华蓥山纪念品不错,外观小巧、造型精美,适合留作纪念。”二级巡视员蒲长文把玩着用玄武岩原石雕刻成的“石敢当”石雕产品,啧啧称赞,“玄武岩纤维材料具有耐高低温、耐酸蚀、高强度、抗蠕变等诸多优异性能,用来制作成军用、民用产品,既实用,又有新意。”

在该项目现场,新建的厂房正在进行玻璃框架的安装,厂房内工人们正在紧张配合吊运铁架,抢抓厂房建设进度。

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玄武岩连续纤维及其制品生产线项目总投资24.8亿元,建设厂房、原材料库房、办公研发楼28万平方米,目前,1—3号厂房和厂前区域主体已完成,检验检测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内部装修基本完成,建成玄武岩复合筋、复合型材、地暖板等生产线共8条。项目建成后,有助于将广安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玄武岩新材料原丝及先进复合材料制品基地。

“建平台、扩产能、定标准、延链条,华蓥走出了一条玄武岩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岳池县委常委、副县长袁兴军对华蓥市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举措表示赞许,他表示,一路看、一路交流、一路思考,让他很受触动和启发,岳池县将结合实际,精心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全市项目投资作出更大贡献。

朝着“双城产业示范区”奋进

在位于武胜县的重庆合川·四川武胜共建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现场,30余名绿化作业人员正身穿雨披,冒雨开展绿化作业。

“我们采取周监测、旬调度、月总结的模式,全力推进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武胜县委副书记、县长陈俊楠介绍,2020年7月,武胜县与重庆市合川区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川)武(胜)产业园区合作共建协议,挂牌成立合武共建产业园。截至2021年底,园区入驻规上工业企业41户,实现总产值71.36亿元,已形成以四川银钢、雷联汽车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普莱斯德、生琳新材料等为代表的节能环保及新材料产业集群,正朝着“双城产业示范区”奋进。

“在用地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我们仍拿出100亩地建设园区生态休闲公园,休闲设施一应俱全,就是希望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让园区企业的工人们,能够在园区享受便捷的生产生活。”陈俊楠说。

“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迅速的同时,也要加大与合川的合作力度与密度,积极建立紧密协作机制。”广安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婧建议。

建设国家级煤炭储备基地 保障川渝地区煤炭需求

挂图作战,奔跑跨越,加快建设国家级煤炭储备基地。在四川高兴煤炭储备基地建设项目现场,数个架接安装完成的煤棚桁架纵横交错,将整个基地的货场笼罩,数个巨大的煤棚货场,将为川渝地区煤炭需求提供有效保障。

四川高兴煤炭储备基地建设项目由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总投资8.3亿元,2022年预计投资1.6亿元,项目建设铁路装卸、储煤、配煤、智能集控、环保等系统,设计静态储煤量120万吨,周转配送能力1000万吨/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机修车间施工和煤棚桁架安装,正进行煤棚覆膜。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就业岗位600个,年销售收入30亿元。

“四川高兴煤炭储备基地作为省内第一个国家级大型储备煤基地,对保障川渝地区煤炭需求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两天的行程,让广安投资集团董事长杨远鹏感触颇深,“广安的‘春天’已经到来,让我既倍感压力又增添动力,作为国有企业负责人,我将以舍我其谁的决心,全身心投入到广安经济社会发展热潮中,让广安投资集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

实打实奖励 助推重点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走进燕赵保温材料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钢花飞溅、机器轰鸣,这里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企业连大门口的招牌都没来得及悬挂,其发展的迫切可见一斑。

总投资6.5亿元,占地面积约100亩的燕赵保温材料产业园项目,刚刚结束1、2号厂房主体建设,就迫不及待进行设备安装作业。作为2021年引进的节能环保及新材料产业项目,企业的泡沫保温板生产技术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其产品市场份额在川渝排名前三。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泡沫保温板、岩棉复合板等保温材料超165万平方米,产值逾3亿元。项目预计今年6月投产。

“投产后将把武胜县节能环保企业‘扩军’至16户,推动产业由‘扩量’向‘延链’转变。”讲解员介绍。

“为了激励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县财政安排5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全县重点项目推进‘红榜奖励’,激励项目早落地、早见效。”武胜县委常委、副县长陈鹏补充道。

全周期服务保障项目快速建设

在距离燕赵保温材料产业园项目不远处的四川首铝模架科技项目建设现场,企业产品宣传视频吸引了与会人员的关注。不需要脚手架和人工制模,仅需将公司生产的铝制模板、再生龙骨、附着式脚手架等新型建筑材料按图纸安装,涂抹脱模剂并用混凝土浇灌等简单工序,就能造出一幢幢坚固大楼,产品在广东等沿海城市被广泛使用,市场前景广阔。

“我们正一边建设办公楼,一边安装调试生产线。”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忠伟介绍,目前,公司厂房已建成,3条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为投产做最后的准备工作。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以来,武胜县精准把脉施策,全周期贴心服务,帮助企业缩减了项目建设周期,赢得了宝贵发展时间。”李忠伟说。

“这个项目的建设历程充分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多站在企业的立场看问题,下定决心排除企业发展障碍,就能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早日投产。”还没听完介绍,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包永红就忍不住插话道。

加强政校合作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伴随着沥沥细雨,与会人员来到武胜县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现场。“项目正在进行土石方施工,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满足城区教育需求。”武胜县委副书记、县长陈俊楠介绍,该项目总投资6.5亿元,将建设龙女湖小学校舍2.9万平方米,龙女湖中学校舍11.3万平方米,配套建设运动场、体育馆、地下停车位等附属设施。

2021年6月,武胜县与西南大学签订基础教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武胜县合作共建西南大学武胜龙女湖中学。西南大学将选派精英管理团队和骨干教师团队,推动龙女湖中学高起点、跨越式发展,力争三年内建成“省内一流、市内领先”的川渝合作示范学校。

“政府与高等院校合作办学,将引进对方优质教育资源,补齐武胜教育短板。”市国资委主任蔡松林表示,通过现场观摩,他感受到市委、市政府抓项目、促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体会到各县(市、区)、园区比学赶超的强劲态势。“接下来,市国资委将带领市属国企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紧紧抓住国企改革重组后的优势,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全市项目攻坚战之中。”蔡松林说。

促进高等职业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参观的最后一站,是位于协兴园区的广安数字经济职业学院项目。

广安数字经济职业学院项目总投资4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项目主要建设学院教职工公寓、生活服务设施、教学用房等,办学规模1万人,主要开设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大数据与会计、智慧旅游技术应用等6个专业。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项目建成后,将促进当地高等职业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不仅可以缓解就业压力与日俱增的局面,而且能更有针对性地发展技术密集型人才,培养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技术人才。”在结束现场观摩后,广安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常兵表示,本次大会参观形式新颖、亮点纷呈,参观完各县(市、区)、园区项目发展情况后,让他更加坚定了助推广安区项目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走了一路、看了一路,大家很有触动。”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包永红表示,通过现场观摩,各地项目拉出来赛一赛、比一比、竞一竞,目的都是全力推动全市项目建设掀起新的热潮,进一步发挥项目投资对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助推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2天时间、22个点位、500余公里车程……从华蓥山麓到渠江之滨,从川渝交界到城央腹地,全市重大项目旌旗猎猎、战鼓动天。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观摩活动为新的起点,自觉对照观摩情况,学先进、找差距、弥不足,一刻不停想项目、时时处处抓项目,加油鼓劲、攻坚克难,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广安速度”。

新闻推荐

国网甘肃电网建设事业部: 郭武工程(甘肃段)126基铁塔组立完成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张剑伟黄林柯陈廷彧)3月20日,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第三回750千伏线路工程G2063...

武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项目攻坚浪潮涌 全市项目攻坚年暨优化“两个环境”大会参观侧记(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