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项目攻坚浪潮涌 全市项目攻坚年暨优化“两个环境”大会参观侧记(一)

来源:广安日报 2022-03-31 04:32   https://www.yybnet.net/

前锋区轻纺孵化园标准厂房四期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西部医美妆容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

与会人员参观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项目。

与会人员在岳池县原料药及医疗器械生产基地项目参观。

与会人员在沃肯高科技新材料产业化一期项目参观、交流心得。

吉兴功能性差别纤维新材料智能化生产项目正加紧建设。

与会人员参观嘉耀家具项目。

四川爱众(广安)新能源智慧产业园一角。

与会人员参观广安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

与会人员在摩珈生物项目参观。

近日,记者航拍的官盛湖生态湿地PPP项目建设现场。

□本报记者 杜畅 龙俊帆/文 康建林/图

迈向春天里的广安,万物竞茂,热潮涌动。

广安高质量发展的密匙,需要到经济发展第一线、项目建设最前沿去探寻。

全市项目攻坚年暨优化“两个环境”大会将于4月1日召开。3月30日,与会人员深入全市11个点位,感受广安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6个小时的时间里,与会人员马不停蹄行进150余公里,进园区、下车间、看现场,找亮点、寻差距、话举措,为广安市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再鼓新干劲。

比发展理念,竞发展速度,赛发展效益……一路走来,一个个蕴含巨大发展潜能的重大产业项目,一处处如火如荼的产业项目建设场景,希望在賨州大地竞相绽放,梦想在川东广安拔节增长。

轻纺产业主导打造“西部轻工城”

参观的第一站是前锋区轻纺孵化园标准厂房四期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虽然下着小雨,但施工人员仍在紧张地作业中。

“项目建成后,可入驻轻纺企业15家,预计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1500余人……”听着讲解员的介绍,枣山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刘佳国对前锋形成的以轻工服装为主导、装备制造和能源建材为优势的“1+2”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表示赞许和肯定。

曾任前锋区委常委、副区长的刘佳国,对前锋的轻纺产业再熟悉不过。他表示,自2013年前锋建区以来,一直把轻工服装产业作为工业主导产业之一,以轻纺产业园区为载体,承接成渝两地及沿海地区轻纺产业转移。

“前锋轻纺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刘佳国看来,前锋区发展轻纺产业优势明显,不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而且规划科学,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尤其是近年来营商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为其他区县提供了可借鉴经验,打造一座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700亿元、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西部轻工城”指日可待!

挂图作战 助力智能家居项目效优质高

一边是在建项目争分夺秒地抢工期,一边是已建成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

在刚刚竣工投产的嘉耀家居生产现场,四条智能化家居生产线正在全速运转。“这些自动化生产线是我们从德国引进的,具有精密度、稳定性高以及设备互动性好等优点。”该企业负责人介绍,生产线投入运行后,从设计师出图到成品出库平均仅用时15天,产品工期较行业平均水平缩减一半以上。

与会人员穿行在厂房里,一边参观,一边啧啧赞叹。在样品展示区,琳琅满目的各类现代家居吸引了众人目光。“一套桌椅18000元,这产值可以!”市经信局局长罗银华赞叹道。

纳入今年省重点项目的前锋区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年内完成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及相关基础配套建设。前锋区正实行重点项目挂图作战,组建8个行业指挥部和106个重大项目指挥部,10个重点工作专班,全力以赴推动包含智能家居产业园在内的重点项目建设。

“5月1日,我们的智能家居展示中心将开门营业,到时候欢迎大家前来体验选购,希望大家都能选用我们前锋产的好家具。”汇报结束前,前锋区委书记张伟充当了一次“推销员”。

龙头引领 大项目支撑大发展

雨越下越大,但与会人员的热情丝毫不减。

在广安经开区摩珈生物技术产业化项目建设现场,年产5000吨的D-泛酸钙和3000吨的D-泛醇生产线高效运转,配套建设生产车间、仓储设施、污水处理、废气处理等设施,引得与会人员驻足。

“摩珈生物技术产业化项目由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研发中心和广安经开区的生产基地组成,是一家以生物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纯外资企业,于今年3月29日试生产。”广安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婧介绍,D-泛酸钙下游主要应用于饲料预混料,是不可或缺的营养成分,市场前景广阔。

“让人大开眼界!”参观完项目,第一次来此的市委副秘书长、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唐家文调侃自己都有些“看呆了”。

“年产D-泛酸钙5000吨,产能占全球总需求量的25%至50%,位列全球前茅、全国第一。”“核心生产设备80%以上自主设计,能源综合利用率90%以上,生产线70%以上实现自动化控制。”……一组组亮眼数据,让唐家文感受到广安生物技术这一新兴产业的加速发展。“川渝高竹新区作为全国唯一跨省域共建新区,希望也能引进像摩珈生物这样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广安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唐家文说。

自身奋发+鼎力相助 新材料产业项目进展迅速

当今世界,科技与产业酝酿着新的突破与变革,各国都将先进材料视为产业竞争力的基础和关键。

材料决定未来!新材料产业项目,是破解“卡脖子”的基石。广安的新材料产业项目有何亮点?这是参观人员共同关注的话题。

走进沃肯高科技新材料产业化一期项目,与会人员便被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观”吸引。一边是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的高洁净度车间,一边是厂区内紧锣密鼓开展的绿化施工,两种景观,将“抢工期”进行了生动诠释。

工期不得不抢!四川沃肯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兵博士介绍,公司产品常年占据全球市场主导地位,其中,洛索洛芬原料药及中间体系列产品市场份额全球第一,显示光刻胶用光引发剂多个产品全球独家供应,高端紫外光防护材料产能全球前三。因此,一期项目虽还未建成,但早已有大量订单等待转入。

新材料企业自身奋进的同时,各地各职能部门也倾力相助,“扶一程”的情形,屡屡发生。

走进吉兴功能性差别化纤维新材料生产项目建设现场,5台安放在车厢上的大型设备夺人眼球。这批总重430吨,单个重达160吨的聚合反应釜成功出现在这里,背后是一群人的“折腾”。

这批来自江苏的设备,是四川吉兴新材料公司的核心设备。为了这批设备顺利抵达,广安工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成立了运输工作专班,对广安港至项目现场沿途路障进行临时清除,运输后立马将相关设备进行恢复。并动用60名交警,保证在路口过往畅通,不影响正常交通秩序,帮助企业抢回了6个月工期!

“企业负责人特地拜托我,一定要向各位领导表示感谢!”讲解末了,讲解员的一番“题外话”,让与会人员动容,也让全程参与此次协调运输的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葛勇感到十分自豪。“能帮助企业实实在在解决困难,我们感到由衷高兴。”

加快建设川东北生活型物流基地

挂图作战、奔跑冲刺、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在广安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现场,一个个新建厂房的框架已经搭建完成,物流园区、加工园区和建设服务配套区三大部分已初具雏形。

据悉,广安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2022年预计投资3亿元,建设物流园区、加工园区和服务配套区三大部分,新建厂房33万平方米,配套设施2.1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土地平场,启动一期厂房和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约30亿元,年税收1.5亿元以上,解决就业超3000人。

近年来,枣山园区围绕“打造川东北生活型物流基地”这一目标定位,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力争2022年广安智慧物流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投资完成50亿元以上。

“现代物流抓得好不好,关键看决心和担当,靠的是真抓实干。”市商务局局长蒋志虎直言,在广安智慧物流产业园,他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对现代物流项目的高度重视,市商务局也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多方合力 共建专业化承载平台

走进四川爱众(广安)新能源智慧产业园项目,门口处一家新入驻企业的开业花篮还未撤下,往里走,四川上缆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绕线器飞速转动,一条条高品质线缆逐渐产出。

四川爱众(广安)新能源智慧产业园是广安区把握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整合国有资源,以本土上市公司广安爱众为主导,高质量打造的新能源智慧产业园项目。产业园以“一年搭平台、两年见成效、三年育模式”为发展目标,政府、爱众、资本、科研机构、中小企业“五位一体”为发展模式,大力招引新能源智慧产业,构建新能源智慧产业集群,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1-7号、12-14号楼已建成投入使用,其余楼栋正在施工,已招引16家企业入驻,其中10家已经投产。

“我们积极为入驻企业提供工商注册、人才招聘、VIP接待、项目申报及金融业务等多元服务,着重在找人、找钱、找技术、找市场、找圈子五方面保障企业早日投产见效、发展壮大。”爱众新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种多方合力共建专业化产业承载平台的模式非常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广安发展建设集团董事长何斌表示。

18年奋进 医药产业走出“上扬曲线”

走进岳池县原料药及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处处可见忙碌的施工场景,仁安药业三期等5个子项目或在进行厂房主体建设,或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这个总投资21亿元的项目,全线投产后可年产原料药4000余吨,年产手术剪、医用镊子等医疗器械300万件,年产值达30亿元以上,将为广安生物医药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岳池县打造国家级绿色原料药生产基地的重要依托。

“项目建设进度如何?”“配套设施怎么样?”“招商效果如何?”一连串的发问,折射了众人对这一重点项目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岳池县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着力打造中国医药之乡,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转变,已逐步成长为岳池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

从最初的引进科伦药业开启医药产业发展之路,到建成全省排名第三的医药园区,岳池砥砺奋进了18年。18年奋进成绩,浓缩在与会人员的“岳池生物医药产业搞得好”的赞叹声中。

在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与会人员对这个成都·广安医药产业“双飞地”项目格外感兴趣。“2021年岳池生物医药产业产值151.7亿元,产值在三年内翻了一番多。”副市长、岳池县委书记米亮介绍,目前产业基地广安炳德药业有限公司与广安爱斯特药业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厂房主体建设,广安润康药业有限公司正在安装设备。成都·广安医药产业“双飞地”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解决就业1200人。

车辆缓缓前行,依次经过普康药业、润康药业等公司,这些近年来新招引的项目,正源源不断地为岳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不多时,车辆抵达正在建设中的西部医美妆容产业园,这个总投资50亿元的新项目,让广安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婧格外关注。“医美化工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岳池能有这么大的体量确实不容易。”李婧表示,岳池县发展医美化工的做法,也给她提供了思路,下一步,广安经开区也将借鉴相关经验,在细分化工领域争取更多作为。

六大功能区 打造广安城市“会客厅”

参观的最后一站是官盛湖生态湿地PPP项目。当天,虽然已是晚上7点,但施工现场一片灯火通明,工人们仍在现场忙碌着,让与会人员感受到广安市项目建设“挑灯夜战抢进度、加班加点赶工期”的热潮。

官盛湖生态湿地PPP项目占地面积2684亩,包含道路和桥梁、园林景观、建筑、水生态环境保护和利用、文化保护利用和休闲娱乐设施工程等。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广安城市功能配套,为广安发展带来品味提升、投资兴业、宜居宜游、消费服务等经济社会效益。

“广安人民又将多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市文广旅局局长胡连登看着展示板,欣喜地表示,官盛湖公园凸显了生态示范和城市休闲生活空间的核心功能,规划了“主入口广场区、梯田花海区、森林生态区、山地运动区、湖心半岛景观区、花境生态游憩区”六大功能区,着力打造成广安城市“会客厅”,对于提升广安人民的幸福指数,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开花,一批批新兴产业崛起发力。与会人员认真看、仔细听、用心评,切实感受广安市“挂图作战”的力度和速度。

项目建设未完待续!让我们继续期待,3月31日现场会的亮眼呈现。

新闻推荐

广安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岳池分会成立

本报讯(岳池融媒朱俊吉)3月1日,岳池县召开广安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岳池分会成立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岳池分会第一届班子成...

岳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三月田间农事忙2022-03-24 02:57
猜你喜欢:
项目建设火力全开2022-03-30 00:35
评论:(项目攻坚浪潮涌 全市项目攻坚年暨优化“两个环境”大会参观侧记(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