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司法为民担使命 记岳池县人民法院立案庭

来源:广安日报 2022-04-06 00:46   https://www.yybnet.net/

□邓寒允 岳池融媒 沈巾钦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信念坚定,他们一心为民,他们中有全省法院先进个人,有热心于法治宣传的巾帼宣讲员,也有爱岗敬业的全市最美家庭成员。这支队伍就是岳池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他们始终不渝的工作目标。

岳池县人民法院立案庭现有干警16人,其中女干警13人。在工作中,她们展现女干警的巾帼风采,2021年,岳池县人民法院立案庭获评岳池县巾帼文明岗,近日又获评广安市三八红旗集体。

用心化解矛盾纠纷

“阿姨,我不租房子了,房东不把房租和押金退给我,我要起诉房东。”

“你还是高三学生,先申请诉前调解吧。我们先做诉前调解工作,你就安心上学。”

“我通过电话做了调解工作,你确定一个时间,不要影响上课,我们组织你们远程调解。”

…………

2020年,立案庭庭长杨璨尹用诉前调解快速高效处理了该案,取得良好效果。

类似的案件时常出现在立案庭的工作中。干警们积极引导当事人自愿选择诉前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减少当事人诉累。她们还与县总工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司法局共同建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加强对涉劳动争议案件诉前化解力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通过诉前联动调解办理涉农民工工资系列案件209件。在她们的努力下,两年来,岳池县法院诉前调解中心调解案件1562件。

助力案件快速办理

立案庭创新构建“三层分流”机制,确保快速分案。

通过诉非分流,将经立案庭专人审查甄别、当事人自愿选择先行调解的案件,分流至诉前调解中心及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让更多纠纷在诉讼渠道之外得到有效化解

通过繁简分流,将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根据案由、诉讼请求、法律关系等要素进行繁简初步识别,将筛选出的疑难复杂案件移送至繁案团队精细化审理,“三不大、两明确”案件则由简案团队快速审理。

通过类案分流,对金融借款纠纷、涉房地产等类案、系列案、关联案,探索实行同一法庭或团队集中专业化办理,通过实行类案集中处理、建立示范诉讼模式,加快案件办理节奏,有效提高审判质效。

牢记“便民、亲民”工作宗旨

“我现在还预缴不了诉讼费,回去用手机交了后怎么告诉你们呢?”

“你可以加立案庭的工作微信号,把缴费情况截图发给我们就行,核实后我们给你出具票据,你有空的时候随时来拿。”

“便民、亲民”是立案庭的工作宗旨,也是工作方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21年以来,5台便民服务终端陆续上线,3700余名群众动动手指就完成立案、缴费、文书制作、联系法官等事项;“互联网+诉讼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让2400余名群众通过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实现在“家门口”起诉。

司法为民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岳池县人民法院立案庭以换位思考的“角度”,用有“温度”的态度、有“速度”的服务,在人民群众间架起了一座有“厚度”的连心桥。

新闻推荐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促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近年来,岳池县在农业产业发展中,突出农户主体地位,通过建立健全“农户+基地”“农户+公司”“农户+园区”等利益联结机制,促...

岳池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岳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项目建设火力全开2022-03-30 00:35
猜你喜欢:
评论:(司法为民担使命 记岳池县人民法院立案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