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用尾气合格车替不合格车上线检测出具虚假合格报告检测站导演“顶包计”领20万元罚单

来源:北部湾晨报 2016-10-2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上传车辆的信息资料与上线检测的车辆信息完全不符,涉嫌用尾气排放合格的车顶替不合格的车,为尾气不合格车辆出具虚假环保检测报告,涉嫌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近日上午,广西顺达机动车辆检测有限公司机动车环保检测站(以下简称广西顺达机动车环保检测站)领到了南宁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开出的处罚通知书,罚款20万元。这是南宁市对机动车环保检测站开出的首张罚单。

两个月出现70辆“顶包车”

今年5月20日,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在对广西顺达机动车环保检测站监控视频进行例行监督检查中发现,2016年5月11日上午,该检测站为3辆轻型柴油车出具了合格的机动车环保检测报告,分别为桂ARB463、桂AJS915和桂AZN599,上传的车辆资料属实,但监控视频却显示在该站唯一的轻型柴油车检测线没有看到相关车辆的上线检测视频资料。上述3辆车的检测视频资料中,只有1辆车号为桂AKS666的皮卡车,上传车辆的资料信息与上线检测的车辆信息完全不符,该站涉嫌用已知的尾气检测合格车辆代替尾气检测不合格车辆上线检测,为尾气不合格车辆出具虚假环保检测报告。

5月26日,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到广西顺达机动车环保检测站进一步调查核实。通过调取2016年4月1日—5月19日的检测视频资料检查核实,该公司在此期间共出现70辆车以B车顶替A车上线进行环保检测,为A车出具虚假的合格机动车环保检测报告。

南宁首次对环保检测站开罚单

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顺达机动车环保检测站出具虚假机动车环保检测报告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被顶替的这70辆车大多数为尾气检测不合格车辆及老旧车辆。

经进一步调查获悉,该检测站此行为主要不是为了牟取暴利,而是为提高检测车辆通过率。因为检测通过率高的检测站往往更能吸引车辆前往,进而招揽到更多的业务。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建议对该公司做出警告、限期整改决定,并罚款20万元。

近日上午,广西顺达机动车环保检测站相关人员来到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领取了处罚通知书,从下周起该检测站将被停业整改。据悉,这是南宁市对机动车环保检测站开出的首张罚单。目前这70辆涉嫌出具虚假机动车环保检测报告的车辆已经被重新召回检测。

以上是检测站企业的行为,现实中可能也存在个人行为,如有的市民担心自己的车检测不通过而找其他合格的车来顶替以便通过检测。对此,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此类个人行为可处罚5000元,企业若有同类弄虚作假的行为,按每辆车5000元处罚。

对环保检测站进一步规范管理

今年7月21日,环境保护部、公安部、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排放检验加强机动车环境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环保部门不再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但是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会将排放检验合格报告拍照后,通过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监管系统上传公安交管部门,对未经定期排放检验合格的机动车,不予出具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

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南宁市还未取消申领环保检验标志,仍需等待地方相关法律法规出台,环保检测与车管部门联网后,实现信息共享,车辆检测市场逐步走向正规化,有效解决以往“九八佬”从中作假牟利的问题。

据悉,目前南宁市共有29家环保检测站,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表示将加大对环保检测站的管理,成立后台监控组实行实时监控,如每个检测站每日抽查5辆检测车辆的视频资料,核实上线车辆信息与录入信息一致性,复检车辆是否上传有效的维修证明等。 (南宁新闻网)

新闻推荐

防城港红沙核电站一期竣工

近日上午,自治区政府在南宁召开防城港红沙核电一期竣工新闻发布会。该核电站为西部地区首座核电站,一期每年将为广西提供150亿千瓦时电力,占总供电量的1/10,同时核发电将大幅减少燃煤消耗,另外多项措...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2016-10-28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用尾气合格车替不合格车上线检测出具虚假合格报告检测站导演“顶包计”领20万元罚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