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我区首部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下月施行提高机关事务行政效能将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

来源:北部湾晨报 2017-11-22 14:53   https://www.yybnet.net/

20日,记者从自治区法制办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明确了办公用房“谁管和如何管理”、腾退的办公用房“该如何处置”、公务用车“如何规范管理”等,以规范和提高机关事务行政效能,有效将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

办公用房

大型维修要接受监督管理

针对办公用房,《办法》明确机关用地、办公用房实行统一权属管理制度。其中,如若办公用房因存在安全隐患、使用功能不全等原因需要进行大中型维修的,由办公用房使用单位向机关事务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维修,经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后方可统一实施。除此之外,针对办公用房的日常维修、安全、使用状况检查均由使用单位定期进行。

同时,《办法》规定不得超标准使用、多头占用或者拒交应腾退的办公用房。针对机关部门超过核定面积的办公用房,因新建、调整和机构撤销等原因腾退的办公用房,由机关事务主管部门收回后统一调剂使用。

公务用车

不得变相超标准配备

以个人特殊用途等理由变相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车,变相“公车私用”事情,也是近年来纪检监察部门查处违法违纪的典型。公务用车“管不好”就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温床。为此,针对公务用车,《办法》规定各机关需严格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管理,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并强调了公务用车应当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

要求各机关要建立健全公务用车日常使用管理制度,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并严格落实车辆使用登记、指定停放、节假日封存、公务标识等管理措施。

此外,对公务用车的后期维修保养也作出相关规定,要求实行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制度,建立健全运行费用单车核算、使用登记、统计报告和使用公示等制度。

公务接待

建立服务资源共享机制

利用公务接待变相吃喝玩乐,在群众利益眼前,不仅损害机关人员的形象,还给机关事务管理带来一股歪风气。如何有效规范管理公务接待等问题,《办法》规定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简化礼仪的原则,确定公务接待制度和标准。

为降低服务经营成本,鼓励政府各部门所属接待、培训、运动场所实行企业化管理。同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服务资源共享机制,推进政府各部门所属接待、培训、运动场所的集中统一管理和利用。

此外,针对各类机关会议,明确要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会议规定和标准,从严控制会议数量、规模和会期,充分利用各机关内部会议场所和电视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召开会议,不得组织与会议无关的活动。

法律责任

视情节轻重处理责任人

此次,《办法》还明确将机关事务工作相关制度、标准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政府采购经费、机关资产管理和使用、购买社会服务等内容列入监督检查范围。

明确了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对超标准配置机关资产,超规模、超投资概算建设办公用房,超标准使用、多头占用或者拒交应腾退的办公用房,擅自改变办公用房的结构、用途等几种行为,视情节轻重,给予责令改正、警告、记大过等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同时,规定县级以上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应当建立机关事务工作举报、投诉受理制度,公布举报投诉的电话、电子信箱和信函地址,并对举报投诉事项依法处理。(南宁晚报)

新闻推荐

第三季度销售类职位需求最旺 建议应届毕业生先择业再就业

时下,2018届高校毕业生陆续进入找工作状态。今年第三季度广西人才网联系统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供求情况分析报告日前出炉,这无疑给毕业生们提供了一些就业方面的指导。现状:销售类职位需求最旺报告显示...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区首部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下月施行提高机关事务行政效能将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