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愿环保“终身追责”警醒更多人

来源:广西日报 2017-11-22 17:30   https://www.yybnet.net/

谈事说理

蒋文明

据报道,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曾在2016年7月至8月对广西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并于当年11月将督察发现的9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移交我区,要求认真调查、严肃处理。近日,我区公开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

通报显示,此次我区有141名责任人员被问责,其中厅级干部11人,处级干部44人,科级及以下干部86人。

此番追责,既体现了我区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责任追究问题的重视,也体现了我区对工作负责、对环境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特别是被问责的人员中,有多名干部属于“终身追责”,这既是对相关责任人严格追究,更是对更多其他人的深刻警醒。

在通报的典型案例中,被追责的“原领导”有4人,“时任领导”有8人。“原领导”“时任领导”被问责,是对“终身追责”的一次实践,同时又是对“终身追责”核心要义的一次诠释——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不论责任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要进行严格追责。

需要注意的是,“终身追责”是早在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广西开展环境保护督察之前,就写入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的。它不是针对某一事、某一人,而是保障“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基本举措、长远举措。其意义不仅在于对身负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的干部进行事后追究,更在于倒逼干部改变政绩观念、提高工作本领。

细看通报的典型案例,“违规审批”“违规同意”“把关不严”“监管不力”等问题,说明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或是依然抱着畸形的政绩观不放,仍在不计环境代价盲目追求经济数字的增长;或是环保工作意识薄弱、能力不足,导致了损害生态环境问题的发生。“终身追责”的警钟,在很大程度上能促使更多干部对“政绩焦虑”进行纠偏,对本领不足加以重视。

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是绿色发展的基本要义,是实现永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先前的损害生态环境事件发生了,我们需要看到巨大的环境修复代价;及时的“终身追责”到来了,我们应该看到的不能只是相关干部的悔恨。

愿此次“终身追责”警醒更多人,让有关干部真正明白“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严肃性,让广大干部都积极落实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为我区的生态立区、生态惠民大计担起责任、作出贡献。

新闻推荐

AKB48三位成员到访上海,时间太短已经在期待下一次

从左至右:向井地美音、渡边麻友、小栗有以11月20日,日本偶像组合AKB48的三位人气成员渡边麻友、向井地美音、小栗有以空降上海,助力2017AKB48中国粉丝见面会。除了为粉丝带来歌舞表演等专属福利,三位...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愿环保“终身追责”警醒更多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