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政务服务,走心还要用情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1-12 07:20   https://www.yybnet.net/

八桂纵横

子午

《广西日报》1月9日的一则报道中,叙述了这样一个细节:河池市金城江区的林金茹女士到市住建局政务服务窗口申办房产证,申请材料初审一完毕,她的手机便收到了办件受理短信。之后的几天,林女士的手机每天都会收到一两条相关信息,告知她办理的进度。

“现在到政府办事比以前省心多了。”林女士如是赞叹说。我们有理由相信,若这样走心的政务服务渐成常态,那么,“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群众埋怨,就会变成远去的历史。

这些年,一项项事涉行政工作作风和办事制度的专项活动陆续展开,不走过场,还常常回头看、回头查,让许多“官场老油条”如坐针毡,很不自在。而一个个条例、规定的相继颁布实施,如中央的八项规定、地方的权责清单等等,直指政治生态建设,持续清污治理,有效提升了行政管理与政务服务质量。

比如,自2015年起,河池市推行“互联网+”政务监督模式,搭建起晒权平台、一次性告知平台和政务监督平台,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方式变革和服务水平、监管效能提升,促进阳光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和诚信政府的建设。

又比如,1月7日的《当代生活报》报道,广西人可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查社保刷医保了,市民的电子社保卡可实现社保查询、缴费,医保挂号就诊少排队等服务;1月10日的《广西日报》报道,钦州住房公积金业务“刷脸”可办,当地此项服务推行半个月时间里,市民通过手机APP已办理了403件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速度大大提升。

再比如,梧州成为全国第一个实践国家处方信息共享政策的城市,该市20余家二级及二级以上医院与百余家药店共同接入处方信息共享平台,患者根据医院提供的取药码信息提示,拿着处方可自主决定到哪家药店买药。

一条条散见于媒体的新闻,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处在这个巨变的互联网时代,各地政务服务的技术手段和行政管理的态度作风,一直悄悄地在改变。政务服务走心了,就会听到群众办事难的诸多埋怨与诉求,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感同身受;走心并且用情,就会耐心、细心做好行政服务与管理工作,让去各政务窗口办事的群众不再闹心、窝心。

纵观一些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一个事实是,政府行政管理与政务服务,应该在公共产品的提供上做到尽可能充分,尽可能公平。这是政府这只手应该积极挥舞的领域。

公共产品分一般公共产品和基本公共产品。其中,行政管理与政务服务的重点,应该是基本公共产品的提供,如基本公共卫生、基础教育、基本医疗保险、基本社会保障、基本住房、基本就业、环境保护、基本道路、食品安全等9个方面。如果行政管理和政务服务在这些方面做不好,或在其位不谋其政,或不作为、乱作为,政府的管理、服务在这个领域失灵,那么,少数人就会把其变成攫取财富的私人特权和福利。

“把人民群众的事情放心上”。群众或许并不苛求政务服务一定要做到“极致”,但是,以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法治体系与法治社会的要求,党政干部包括各级领导干部自身,理所当然被要求在公共产品的提供上,必须竭尽所能做好管理与服务,走心又用情,才能在其位、行其职、谋其实。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确实是有一个过程的,但却不是政务服务不走心的理由和借口。政务服务走心、诚心,行政管理才会用心、精心,为群众提供基本的公共产品才会耐心、细心,群众把公共权力交给你们,才会放心、安心。

新闻推荐

广西持续构建壮药质量标准体系

新华社南宁1月10日电(记者赵刚)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壮药质量标准》(第三卷)已于近日颁布施行,将进一步促进壮医药质量标准体系建立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政务服务,走心还要用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