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贵港市农机欢唱领跑广西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1-15 11: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梁时来 通讯员李泳仪)去年12月末,港北区农机老板甘胜秋投入资金23.8万元购买一台大马力耕地机。这是该市农机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贵港市地处广西最大的平原——浔郁平原中部,为机械化耕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市农机部门和广大农民按照“立足大农业,面向现代化,发展新农机”的要求,逐步淘汰高能耗的小型老旧机械,购置先进的大型复式联合农机装备,加快了农业机械转型升级步伐。

大型、先进农业机械不断增加。去年,全市使用中央和自治区农机补贴资金 3072.2万元,占上级下达全年资金总额的115.5%,拉动农民投入购机资金6212.18万元,新增水稻插秧机521台、水稻联合收割271台、无人飞机17架、中型拖拉机342台。目前,全市农机总动力达368.97万千瓦,拥有大中型拖拉机近3000台、水稻联合收割机近4900台、插秧机5600台、无人飞机32架,水稻联合收割机和水稻插秧机拥有量约占广西的三分之一。

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走在广西前列。去年,全市投入农业 机械10万多台套,完成机耕面积315.48万亩,机播面积154.54万亩,机收面积314.81万亩,机械植保23万亩。水稻耕种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2%,比上年增长2.28个百分点,居广西第一。创建桂平、港北两个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建立富硒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15个,示范机播面积7.9万亩,超计划1.9万亩。新建、扩建机械化育秧中心20家,超任务15家。全市单造育秧能力达12.7万亩,超任务0.69万亩。新增烘干中心24家、烘干设备92座,超任务19家,新增批次烘干能力4000多吨。目前全市拥有烘干设备塔267座,批次烘干能力超过5000吨。全市机械化育秧中心数量、供秧能力和谷物烘干能力均位居广西首位。贵港市富硒水稻全程机械化已成为广西农机战线的一张靓丽名片。

发展农机合作社,搭建服务新平台。去年全市加强农机专业合作组织等服务实体的培育和扶持,新建农机专业合作社10个,总数达到267个。通过合作社购进先进农业机械,推动农机化事业发展。港北区延塘农机合作社购进统防统治无人机25架,飞防面积达16.8万亩,有效实现了病虫害的现代化防治。去年,全市开展社会化服务面积45.14万亩,比上年增加5万多亩。为了更便捷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去年晚稻收割时节,贵港市引进“土爸”平台,通过网上订单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开创广西农机社会化服务“互联网+”先河,加速水稻生产机械化、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的发展。

新闻推荐

红山屯被列入第三批广西传统村落名录

江州讯近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文化厅、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农业厅、旅发委等六部门发文公布第三批广西传统村落名录。其中,江州区驮卢镇灶瓦村红山屯位列其中,是江州区唯一上榜的村屯。红山...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贵港市农机欢唱领跑广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