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舞蹈诗《侗》精彩亮相广西文化艺术中心 描绘侗寨的田园景色风土人情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1-16 06:26   https://www.yybnet.net/

《侗》演出照。莫俊 摄

本报讯(记者莫俊)田野上,阿公扛着毛竹、阿婆背着背篓,携手走过岁月;鼓楼下,娃娃们用希望和梦想搭建着心中的“风雨桥”;斜阳下,侗族少女踩着水车愉快地歌唱……1月14日晚,由著名导演张继钢执导、广西柳州市艺术剧院演出的3D舞蹈诗《侗》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精彩上演,神秘而梦幻的侗族生活画卷透过被万千丝线“兜住”的舞台征服了全场观众,此起彼伏的掌声不断回荡在场内。

舞蹈诗《侗》历时6年精心打造,以鲜见的舞台样式、舞蹈形态、观赏体验、时空感形成了当代舞台新风格。整场演出以“阳春、清夏、三秋、九冬”的“寒来暑往”谋篇布局,以一个游子的视角,描绘了《养根》《坡会》《水车吱吱》《鱼戏》等9幅侗族生活画卷,表达了游子对家乡刻骨铭心的眷恋。整部作品以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内心的和谐为主题,全景化、立体式、广角度、多侧面地聚焦一个民族的精神纵深,描绘了千年侗寨的田园景色、风土人情。

记者发现,《侗》的惊艳之处在于多维度的视觉传达,让观众用裸眼就能直观欣赏剧场内的3D视觉效果。在刚柔并济的《鱼戏》一折中,演员用肢体语言巧妙地刻画出水中人与鱼的情感交流;舞台上水车吱吱转动,流水叮咚流淌,淳朴美丽的侗族女孩踩着水车,这一切在3D投影的助力之下,使观众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侗族年轻男女的情窦初开,随之融入快乐无忧的舞姿之中。

现场观众犹如经历了一场时空穿越,追随主人公在田野山水间游历,走进风情万种的侗寨人家,体味独特淳朴的侗族民俗,领略千年侗寨唯美极致的田园景色。

演出结束后,张继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对当晚的演出效果感到满意,“侗族是水的民族。整个演出非常梦幻,更多地表达出这个民族的胸怀、境界、风范、气质。舞台的呈现不以服饰、道具、化妆取胜,把人摆在第一位,追求艺术本体的民族性。”

新闻推荐

广西:10万贫困家庭的学生享受普通高中免费教育

据新华社南宁1月10日电(记者夏军)近年来,为扎实推进教育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广西出台新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读普通高中全部免除学杂费。广西教育部门最新统计,一共有约10万贫困家庭的学生...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舞蹈诗《侗》精彩亮相广西文化艺术中心 描绘侗寨的田园景色风土人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