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儿子患唐氏综合征 研究生妈妈辞职陪读 区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提醒:孕妇要重视产检,一旦生出唐氏宝宝要尽早进行康复干预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3-19 08: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韦薇 文/图

一对染色体正常的研究生父母,为什么会生出唐氏综合征宝宝?3月21日是世界唐氏综合征日,3月18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以下称“区康”)在凤岭儿童公园举办了以“唐氏天使,你我共同关注”为主题的公益宣传活动,以期帮助唐氏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回归主流教育。

经过康复训练唐氏宝宝明显改善

区康80名在训学龄前特殊儿童及其家长、康教人员以及多名志愿者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现场向特殊儿童家庭收集手掌印,为天使宝宝收集爱心,另外还举行了公益表演、游戏互动、特殊儿童康复训练咨询等环节。这样的互动活动,黄女士一家人是第一次参加。

黄女士与丈夫都是研究生。30岁时,黄女士生下大儿子乐乐(化名)。孩子出生后,结果令他们难以接受。“怀孕时在杭州做产检,糖筛显示是低危。”夫妻俩并没有引起重视,乐乐出生那天,看起来就和其他孩子不太一样:眼距小、眼睛狭长、鼻梁宽。护士告诉她,孩子患有唐氏综合征。乐乐2岁时才会叫“爸爸、妈妈”或者只说一个字。3岁半时,黄女士夫妻俩发现,乐乐的语言词汇停留在两岁阶段,而且走路很慢,常摔跤。因为乐乐,夫妻俩开始了解唐氏综合征。

去年,黄女士的丈夫开始在网上搜索哪里可以提供有针对性地康复治疗。于是,去年8月,4岁半的乐乐被送到了区康。有唐氏宝宝的家庭,比正常家庭要付出更多、更苦。黄女士辞去工作,开始跟着乐乐的陪读生活,每天忙着完成老师为她设置的任务和目标。因为住得比较远,他们在区康附近租房住。半年时间,他们发现,乐乐比他们想的做得更好,能够使用筷子了,穿裤子再也不会两条腿伸进一个裤管里,喜欢跟人交流了……

35岁后怀孕更易生下唐氏宝宝

“唐氏综合征,又称21三体综合征或先天愚型,是出生缺陷儿中最常见的染色体病。这种患儿比正常孩子多了一条21号染色体,表现为智能落后、生长发育迟缓、先天愚型面容、寿命较短、伴发器官发育异常等。”区康智障儿童康教科老师史玉说。

这是最早被确定的染色体病,60%患儿在胎内早期即夭折流产。男性唐氏的婴儿长大至青春期,没有生育能力,女性唐氏的婴儿长大后有月经,并且有可能生育。25岁孕妇生下唐氏患儿的概率为1/1300,35岁时概率就高达1/350,40岁时概率就高达1/100,而如果孕妇年龄为45岁,其概率更是高达1/25。因此,唐氏筛查便成为确保优生优育的重要检查。

史玉介绍说,孩子在语言方面发育滞后的,需要加强语言培训;认知跟不上,就要加强认知训练。经过康复治疗的唐氏宝宝,以后一样可以上学、参加工作,但是因为唐氏综合征是基因病,不建议生儿育女。

优生优育可预防唐氏宝宝出生

区康主任秦荣飞表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生长发育规律,唐氏宝宝也是这样。孩子开始出现发育、智能滞后,如果不尽早控制,那么原本可以发掘的功能也会消失,能力消退。通过科学干预加上特殊教育,找到孩子的康复模式,加强孩子发育滞后的那一方面,因材施教,他们一样可以进入学校上课。“他们可能在这方面有缺陷,但在音乐、美术、物理等方面是天才。”

目前唐氏综合征只有通过产前筛查及早发现,及时采取措施,优生优育,才能有效规避。除了做产前诊断也可以通过无创DNA检测进行初步的筛查,对于无创DNA检测结果是高风险的孕妇来说,还需要接受羊水穿刺做进一步检查,最终可以明确该胎儿是否患有唐氏综合征。“一旦发现孩子是唐氏宝宝,一出生就可以到正规康复机构及时进行康复治疗。”

新闻推荐

广西落实补充耕地5.87万公顷 牢牢守住耕地红线,连续17年实现占补平衡

本报北海讯(记者/唐广生通讯员/黄尚宁)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区耕地保护工作会议暨土地整治现场会上获悉,“十二五”以来的7年,广西共落实补充耕地5.87万公顷,已批准建设项目用地全部实现“先补后占、占...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儿子患唐氏综合征 研究生妈妈辞职陪读 区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提醒:孕妇要重视产检,一旦生出唐氏宝宝要尽早进行康复干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