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让人们不再“谈核色变”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4-16 08: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余锋通讯员韦夏妮

在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为保障核与辐射环境安全,自治区环境保护厅联合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于4月14日在广西科技馆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现场宣传普及核安全文化的法律法规及辐射环境安全知识,让人们不再“谈核色变”。

“核电是当今世界主要能源之一,是技术上已较成熟且能大规模经济开发并提供稳定电力的清洁能源。没有核电,全世界16%的用电设备将无电可用。”当天在广西科技馆4楼核电科普专区,核电科普工作人员向参观的市民讲解核电发电的基本原理。他告诉大家,核电站利用核燃料在反应堆内发生裂变而产生巨大热能,再用处于高压力下的水把热能带出,在蒸汽发生器内产生蒸汽,蒸汽推动汽轮带着发电机一起旋转,电就源源不断地产生出来,并通过电网送到四面八方。“原来在放射性物质和环境之间设置了3道屏障,只要其中有一道屏障是完整的,核电站就不会发生放射性物质外泄的事故。”听了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王先生等市民表示自己原先“谈核色变”的恐慌心理已逐渐消失。

运用“互联网+”思维模式开展核安全科普工作,是今年广西核安全文化宣传的又一创新举措。“我在‘广西环保\’微信公众号上参加了你们的广西环保核安全科普有奖问答活动,了解了不少核安全知识,还在朋友圈转发了,让更多的同学一起参与!”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陈明说,以前总是觉得核神秘又可怕,如今可通过在公众号参加有奖问答的形式学习核安全知识,这个平台既方便又快捷权威,深受同学们欢迎。

“核安全文化不应只是行业文化,要想办法把它的丰富内涵从行业推向全社会,不然对大众来说就只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自治区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处工作人员坦言,核安全知识普及势在必行,只有使国家安全和核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才能更好地防范化解核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除了在广西科技馆进行科普活动展示,近期,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还将在南宁市一些学校举办《身边的辐射》科普讲座,让大家对广西核技术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有所了解,同时开拓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他们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

新闻推荐

护国元勋——蔡锷

蔡锷(1882-1916),原名艮寅,字松坡,湖南邵阳人,近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民主革命家。蔡锷年少求学时忧国忧民、奋发图强,13岁中秀才,15岁入湖南时务学堂,17岁赴日留学。1900年,蔡锷回国参...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人们不再“谈核色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