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生活自有歌为伴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4-18 09:28   https://www.yybnet.net/

年少时,不知有“三月三”,但知有山歌。

故乡春野,草木吐绿,油桐开花。迷蒙春雨中,跟在生产队一大帮比我年纪大的劳动力身后插田。那时便听到有人唱山歌。尤其是有一个从大山里搬出来进入我们生产队的我们称之为二婶的女子,大约40多岁,体态丰腴,但插田手脚灵便,常常在前,而且一直哼唱着山歌。小声,听不甚分明,只觉得旋律优美,能够让人暂时忘记疲乏。

其实之前冬天火塘边,依偎在祖母温暖的怀抱,已经听过山歌,那山歌至今还记得:“柑子树下陈子香,你在那边耍排场。你那排场我也有,半边火炉半边床。”后来稍微大点,到县里参加文学创作培训班,请了桂林地区文化局的老师讲课,其中就讲到山歌,关于赋比兴关于情歌。第一次参加学习听到的两首山歌一直烙印在脑海里:“映山红,映得山红水也红。在家做女摘花戴,做人媳妇望花红。”“哥也苦来妹也苦,两人结拜苦老同。妹是园中苦麦菜,哥是高山苦斋公。”也正是这两首山歌,为我在广西师大给某培训班的校长们讲桂北山歌时,提供了很好的案例。

《刘三姐》在广西热演时,我刚上小学。也许是当时的环境氛围,也许是里面那些山歌经过锤炼太好听。县文工团演出的彩调剧记得模模糊糊,但是电影《刘三姐》却是看了一遍又一遍,以至于几乎可以从头到尾唱出那些山歌来。时至今日,里面好多优美的山歌都还能随口唱出。

若干年前,曾经在猫儿山下一个瑶寨听瑶歌,那如泣如诉的悠长旋律,让人沉醉。后来,有机会去到五排山歌发祥地烟竹坪苗寨,听几个民间歌手唱苗歌,高亢清凉回环婉转,还是让人沉醉。

某年“三月三”,偶遇山歌即兴赛。自己虽然未上台唱,脑海里却冒出 “山歌唱了千万年,如今越唱越新鲜。生活总有歌为伴,总有山歌在人间。”确实,“三月三”需要唱山歌,其实不仅仅是“三月三”,生活的每一天,都需要歌,而最好听的歌,都来自民间。

新闻推荐

离婚调解书已生效 有新证据能否再审

南国早报黄芳整理经法院调解离婚有新证据可否再审李先生问:去年12月,我与张某经某区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自愿离婚,我和张某均签收了调解书。现在我有证据证明法院主持调解离婚时我和张某没有完全自愿接...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活自有歌为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