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边玩边学,到户外来一场研学旅行 户外新课堂受青睐,广西计划将全区旅游景点纳入研学旅行基地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5-16 08:10   https://www.yybnet.net/

状元大鼓、天琴、白话童谣、蒲庙花婆……日前,一场“守望非遗”研学旅行活动在南宁市青秀区田野牧歌山丰原研学基地举行,来自邕武路学校的800多名中小学生被深深吸引。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户外新课堂研学旅行备受青睐,而业界对研学旅行市场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广西计划将全区旅游景点纳入研学旅行基地,对大中小学生实行门票费用减免政策。

1 户外新课堂研学旅行备受青睐

白话童谣、蒲庙花婆文化、壮族八音、天琴、舞春牛、师公舞、壮族山歌……日前在南宁市青秀区田野牧歌山丰原研学基地举行的 “守望非遗”研学旅行活动,现场笑声不断。该活动以旅游和课外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将广西本土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寓教于乐。活动通过由当地民间文艺队伍和艺人通过南宁白话童谣、蒲庙花婆文化、壮族八音、天琴、舞春牛、师公舞、壮族山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向中小学生展示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艺术。另外,还开展了民族文化主题教育讲座、品尝五色糯米饭、抛绣球等互动节目,让中小学生走出教室,学习和体验民族传统文化,增进青少年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激发他们对广西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从而更好地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户外新课堂研学旅行备受青睐,而业界对研学旅行市场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全国各地都举办研学旅行活动。据报道,武汉30万中小学生就走进公园上生态研学旅行课,而河北承德高新区上板城小学则开展了以“科技强国 筑梦蓝天”为主题的首次研学旅行活动,231名师生前往中国航天博物馆,目睹了各种型号的战斗机,参观了“利剑”雕塑区,伟人座机、馆标区等,让师生了解并识别了飞机的种类以及飞行原理,了解了我国空军的发展历程及英模人物。

2 南宁对研学旅行新动作不多

研学之旅对学生而言,不单纯是考试后一次放松身心的踏青出游,更是校内课堂的延伸,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深度融合的有益补充。

2016年底,教育部、国家旅游局等多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 2017年11月,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包括研学旅行在内的综合实践活动成为中小学生必修课程。研学旅行活动,让整天泡在教室里的学生有机会走进大自然,接触社会,用双眼感知世界,用心灵触摸世界,用双脚去丈量世界,用双手奉献世界,让他们带着问题去发现、思考并探究,玩中见识、乐中学习、亦学亦乐。

近几年,研学旅行从国家政策鼓励、省区市试点再到全面铺开,全国各地如火如荼;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小学学生社会综合实践、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中小学生3点半或4点半课程等等,全国各地遍地开花。 政策有了,市场来了,旅行社如何转型?小记者及培训机构、拓展团队如何介入?

5月7日,苏鲁豫皖地市报小记者发展协作会年会暨研学论坛在威海召开,50余家媒体相关负责人齐聚于此,进行了一场有关青少年研学旅行的商讨。苏鲁豫皖地市报小记者发展协作会搭建了覆盖全国的小记者研学旅游合作发展平台,在产品开发、品牌推广、各地特色研学线路推介等方面开展合作。

南宁本土情况如何?南宁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坦言,目前广西本土对研学旅行新动作不多,一般还是原来的旅游线路。比如:北京,主要安排游客参观北大、清华等名校,以及科技馆等场所;华东游线路主要是迪士尼欢乐游,除此之外,还会安排参观浙大、常州恐龙园等特色地方。

3 全区景点或纳入研学旅行基地

近年来,户外新课堂研学旅行备受青睐,而业界对研学旅行市场的关注度与日俱增。研学旅行的“奶酪”该如何 “吃”?

据悉,去年广西就下发了《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全区旅游投资和消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培育发展研学旅行,将研学旅行、夏令营、冬令营等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纳入中小学生日常德、美、体教育范畴。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研学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研学为主、高中阶段以区情国情研学为主的研学旅行体系。加强研学旅游市场监管,建立健全研学旅行管理制度、服务标准和安全保障机制。加强国际和区域间研学旅行交流,规范引导中小学生赴境外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支持各地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工矿企业、科研机构等建设一批研学旅行基地,逐步完善接待体系。充分挖掘广西红色旅游资源,打造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党员干部队伍艰苦奋斗廉洁教育、离退休老年人回忆革命往事等红色旅游研学体系。将全区旅游景点纳入研学旅行基地,对大中小学生实行门票费用减免政策。

南宁一家旅行社负责人朱女士说,研学游市场前景广阔,他们旅行社看好这个市场的“蛋糕”,计划与区内一些主题乐园等景点商谈研学游合作事宜。

新闻推荐

出重拳!广西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 惩戒实施欺凌学生 从重处罚教唆犯罪者

有一种你想象不到的恶,叫欺凌!要勇敢地对欺凌说“不”!昨日,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教育厅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广西《加强中...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边玩边学,到户外来一场研学旅行 户外新课堂受青睐,广西计划将全区旅游景点纳入研学旅行基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