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幽灵之花”水晶兰惊现融水九万山 传言其能致人毙命,实际无毒无害,并非兰花

来源:百色早报 2018-05-16 09:19   https://www.yybnet.net/

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水晶兰。  

近日,广西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融水分局发现一簇罕见植物水晶兰。水晶兰在网上被称为“死亡之花”“幽灵之花”。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植物并不像小说里描述的那样含有剧毒,而是无毒无害的。

“幽灵之花”被发现

“我们在一个沟槽旁边发现了它。”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融水分局副局长韦友乾介绍,因前期通过遥感监测发现保护区某块林区有异样,他带领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地核实。

在保护区海拔800多米的核心区,有一条将近两米宽的沟槽。韦友乾隐约发现,在沟槽边幽暗潮湿的落叶层里,有一簇晶莹洁白的花朵,叶已退化成鳞片,就像冰雕一样;微微下垂的花朵,单生于植株的顶端,在幽暗处发出白色亮光。

“它没长绿叶,顶上开了几朵花。”韦友乾一眼就认出这是水晶兰,常被称为“死亡之花”“幽灵之花”,酷似游戏“植物大战僵尸”里向敌人发射豌豆的寒冰射手,故也被网友认为是寒冰射手的原型。

据了解,水晶兰在全球分布不多,一般生长在海拔1650~3200米冷凉潮湿的针、阔叶混交林间,在我国是一种比较罕见的珍稀植物,每年四五月份钻出地面。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的专家介绍,水晶兰在桂北地区偶有发现。

无毒无害并非兰花

水晶兰拥有独特的习性和外形,在一些武侠小说中,常被神化成能够起死回生的仙草,或是具有灵异力量、可于无形中致人毙命的邪物。

说起这种神秘的植物,专家表示,水晶兰不是兰花,属于鹿蹄草科植物,它没有回天的魔力,更不会伤人致命,它是无毒无害的。水晶兰的奇特之处在于它没有叶绿素,所以不能像其他植物那样进行光合作用,但是它靠着吸收腐叶的营养就能获得养分维系生命。

据韦友乾介绍,在发现水晶兰的附近,腐蚀的落叶层起码有四五十厘米厚,明显高于其他林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植物志》上并没有记载水晶兰的花期长短,但专家表示,估计其花期在一周左右。

专家曾试种但未成功

水晶兰是罕见的,能否进行人工栽培呢?广西植物研究所植物学家马虎生表示,这种植物只适宜生长在山林中阴凉潮湿的地方,依靠特殊的菌体才能生存。马虎生曾带回水晶兰原生泥土进行移植,但试验几次均未能成功。马虎生说:“水晶兰和周围的微生物互利共生,微生物一被破坏,水晶兰就没有营养供应了。”

据了解,我们常见的蘑菇、木耳等都是真菌类的腐生生物。而在广西,类似的腐生植物还有蛇菰和天麻等。其中,属兰科的天麻应该是人们最为熟悉的腐生植物了。目前,天麻已实现人工栽培,依靠蜜环菌供应营养生长繁衍。(据《南国今报》)

新闻推荐

广西苹果装饰涉案金额千万元 该案涉及经济犯罪,目前已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本报讯(记者梁静通讯员熊至娟)5月初,广西苹果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的多家门店人去楼空,许多客户合同无法执行,材料供应商钱款被拖...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幽灵之花”水晶兰惊现融水九万山 传言其能致人毙命,实际无毒无害,并非兰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