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柬埔寨留学生和家长点赞广西南宁留学环境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6-14 06:33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的道路很宽敞,交通也很便捷,孩子在这里读书感到很放心。”“出门坐地铁,手机付款可以搞定一切,我们在南宁读书幸福感满满。”……6月13日,在“柬埔寨留学生家长看广西”活动上,柬埔寨留学生和家长点赞广西和南宁的人文、交通及商贸等方面的留学环境。

“孩子在广西读书我们很放心”

今年是中国和柬埔寨建交60周年,为了体现中柬建交60周年友谊,自治区教育厅主办了此次“柬埔寨留学生家长看广西”活动,邀请约70名柬埔寨留学生家长到广西民族大学,参观高校中柬留学生交流成果展示,还设置了南宁、桂林两个行程点供柬埔寨留学生家长及留学生们进行自然、人文景点的参观,更进一步体验广西民族风情。活动将持续至16日。

“我喜欢广西,喜欢南宁,这里让我有在家的感觉。”柬埔寨留学生代表唐美灿是广西民族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大三学生。她告诉记者:“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友善让我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老师们教学有法,让难学的汉语变得有意思,我们都爱上了汉语。我为自己当初勇敢来到中国求学而骄傲,为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而骄傲。”

“这里温暖友好的氛围,让我和孩子觉得就像家乡一样。”柬埔寨留学生家长代表诺奔登表示,他的儿子陈奈良是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的研究生,电话中,孩子经常向他们描述广西大学校园里美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还有和老师同学们相处的欢乐时光,这次来参与活动,他也有同样的感受。

“孩子在广西读书环境不错,老师朋友也很热心,我们现在很放心。”贺州学院柬埔寨留学生陈秀美的母亲告诉记者,女儿来广西读书后,她一直担心孩子生活适不适应,和广西的同学相处得好不好,这次来广西看到孩子生活很好,终于放心了。

广西一向重视发展教育对外交流合作,设立有广西政府东盟国家留学生奖学金,并拨出专款用于提升留学生学习生活环境。近年来广西有多所高校与柬埔寨高校开展学术合作,来广西留学的柬埔寨学生从2013年的160人增长到2017的401人,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

“我喜欢广西喜欢南宁”

“南宁的交通很方便,自从地铁开通,我们从学校去哪里会朋友办事情都很方便。” 柬埔寨留学生本大卫是2015年来到广西大学商学院读书的研究生,他告诉记者,柬埔寨目前还没有地铁和高铁,他刚来南宁读书时,南宁地铁还在建设中,2016年底后,南宁地铁1号线和2号线陆续开通,给他带来了“非一般”的感受。“以前外出主要搭乘公交车,碰上交通高峰还容易堵车。有了地铁不仅方便、省钱,最重要的是速度快了很多。”

记者在本大卫的手机上看到,滴滴打车、小黄车等不少出行软件已经下载在手机中。和他一样,广西大学的留学生们近年来切身感受到南宁的变化发展带来的种种便捷。如今,地铁是他们前往市中心的首选交通工具,地铁线路不到的地方大家也会选择滴滴打车,在学校周边办事还可以选择骑共享单车。

刚来到广西学习8个月的柬埔寨留学生蒙美娜也坦言自己爱上这里便捷的环境。“我和朋友去吃饭,我刚拿出现金准备付钱时,发现朋友已经用手机支付了。”柬埔寨还是传统商贸模式,美娜惊讶于在广西付款方式如此便捷。“我还学会了用淘宝购物。”美娜一边用还不流利的中文和记者交流,一边得意地展示着手机淘宝的记录,鞋子、衣服、书本、化妆品都有。

“我喜欢广西,喜欢南宁。完成学业后,我要把这里好的理念和做法带回去建设家乡,希望能和家人朋友分享到这样的幸福生活。”柬埔寨留学生本大卫和蒙美娜表达了同样的想法。

新闻推荐

广西实施“一带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首批医疗队返桂 一个月完成441例白内障手术

广西医疗队为柬埔寨居民进行眼科检查。院方供图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张若凡)6月12日,广西实施“一带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柬埔寨留学生和家长点赞广西南宁留学环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