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世界杯狂欢期 正是中风高发期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6-21 16:41   https://www.yybnet.net/

夏天、熬夜、烟酒是诱发中风的高危因素。 网友“白墙壁”供图

健康提醒

南国早报记者张若凡

世界杯战火点燃,球迷们迎来一个月的狂欢期。然而,在医生眼里,夏天+熬夜+烟酒的组合却是中风的高发因素。6月20日,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举行“脑卒中”主题的多学科联合义诊,提醒市民,夏天是中风高发期,看球别忘防病。

世界杯刚开始,国内就已有“39岁男子熬夜看球突发心梗”的事件发生。实际上,不止是心梗,眼下也是脑卒中(俗称中风)的高发期。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石胜良告诉记者,夏天、熬夜、烟酒助兴,世界杯的几个关键词,加在一起正是中风的高危因素。

首先,天气炎热,出汗多,血液浓缩,粘稠度变高,容易形成血栓,堵塞血管;熬夜让心脑血管的生物钟被打乱,激素分泌紊乱会带来血管收缩、血液流动缓慢、黏稠度增加等一系列问题;看球一高兴,烟酒来助兴,那就更增加了中风的风险,因为吸烟和过量饮酒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

据介绍,中风发病率近年来越来越高,且年轻化趋势明显。我国每年有200万新发中风患者。研究显示,除了年龄、性别、遗传等不可抗拒的因素,熬夜、大量饮酒、吸烟、缺乏运动、不健康饮食等人群,以及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发生中风的风险较同龄人明显升高。如果已踏入高危人群的行列,就应该尽快启动脑卒中的一级预防,预防措施包括控制血压血糖、降低血脂、戒烟、戒酒、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及调节饮食。

此外,一旦中风,及时送医非常关键。判断是否中风有一个简单口诀,叫“卒中120”:“1”即看一张脸,看有没有两边脸部不对称的变化,口角有没有歪向一侧;“2”即检查两只胳膊,看胳膊平举时有没有一侧无力导致的下垂;“0”即聆听语言,辨别语言是否和平时有差别,是否有发音不清、言语不流利或者理解他人言语有困难。如果有上述情况,提示可能是中风了,应该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到有条件的医院接受规范化治疗。

新闻推荐

御景山 首期精装房预计7月推出

位于五象核心区的新盘御景山,自5月26日开放营销中心和样板间以来,一直备受关注。项目位于平乐大道与五象大道交会处,近广西...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保利山渐青2018-06-21 00:00
评论:(世界杯狂欢期 正是中风高发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