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一边学开拖拉机 一边等待录取通知书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6-22 10:02   https://www.yybnet.net/

黄峰(后排左一)读大学时参加运动会期间与众人合影。(黄峰供图)

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1979年,桂林人黄峰一共经历了3次高考。和普通的复读考生不太一样,黄峰经历了一次文理科的转换,还经历了达到录取线却未被录取的尴尬。经历过这些起落后,黄峰甚至做好了上不了大学就去开拖拉机的准备。不过,录取通知书最终还是在那个夏天来到了,黄峰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前两次高考他未能走进大学

1977年12月,中断10年的高考恢复。那个时候,黄峰正在读高二上学期,而当年高中只读2年。黄峰回忆说,当年的高考,学校组织了4名理科生和2名文科生等一批尖子生参加高考,黄峰就是文科生中的一员。

成绩下来后,黄峰达到分数线,但最终没有被录取。

如果说第一次高考对黄峰来说只是练兵,自己并不太在意的话,那么第二年第二次高考的落榜,黄峰就感觉有些失落了。

黄峰小时候曾遇到过一位下放到广西的教授,这位教授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脱俗的文人气质深深影响了他,黄峰一心想报考文科艺术专业。

然而,黄峰的想法遭到了母亲的反对,母亲想让他弃文从理,考医学专业。

黄峰说,当年母亲是这样给自己分析的:如果学了艺术,将来的工作可能就是为电影画海报;如果没海报可画,就得扛着机器下乡去当电影放映员,连节假日都休息不了。“你身体这么瘦弱,做不了的。”为了说服黄峰,母亲还动员同事的孩子来劝黄峰。

纠结中,距离1978年的高考只还有一个月时间了,黄峰临时改了理科。

结果可想而知,黄峰的成绩并不理想。填志愿时,黄峰自己也觉得没有希望,于是随便填了一些志愿。

相比填报志愿的“随便”,黄峰需要面对的未来却“严肃”得多。

去当兵,自己身体条件不够;参加工作,自己没有做好准备……黄峰来到人生的十字路口,看着一些同学挥手迈进大学的校门,黄峰有些失落,最后下定决心:复读,备战1979年的高考!

焦急的等待中录取通知书来了

这次,黄峰不再纠结,开始认真准备理科复习,并顺利参加了高考。

填志愿时,黄峰填报了广西医学院(现在的广西医科大学),那里有自己过去的同学。不过在志愿填报表上,黄峰选择服从调剂。

拿到成绩,黄峰很快告诉了在广西医学院的好朋友。头一年考入这所大学的朋友说:“你这成绩,一定能考上。我先去学校帮你挑个好床位!”

就这样,黄峰选定了是要上铺还是下铺后,开始憧憬和好朋友再度在校园相聚的场景了。一边憧憬,黄峰一边聆听着好友讲述的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黄峰渐渐地觉得,大学生活已经离他越来越近。

可让人心焦的是,黄峰每天都在期待的录取通知书一直没影儿。

就连平时沉默的父亲也坐不住了,建议黄峰去学开拖拉机,“总要学点本事谋生吧!”

黄峰被父亲带到田地里。瘦小的他面对硕大的拖拉机,连爬上去都是不小的考验。最终,等通知书的焦虑,离家的水土不服,学拖拉机的压力,一同压在黄峰身上,他病了。

就在黄峰觉得大学已经无望的时候,父亲回家告诉他:“有你的通知书,要你本人去教育局领。”

不知道是不是已经习惯于起落,得知通知书真正来临的那一刻,黄峰反而已经平静。

拿到通知书一看,录取他的不是广西医学院,而是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黄峰后来听说,知名女作家池莉是自己的学姐。“她也是学医的,写作一直没落下,后来辞职专职写作了。看来,大学的专业不妨碍一个人的爱好。”黄峰说。

通知书早已上交留下长久的回忆

黄峰回忆说,当年的通知书就是一封信,装在一个牛皮纸信封里。黄峰记得,通知书用红笔写的,“有一种喜报的感觉。”

黄峰说,等了三年,这期间自己还差点去当了拖拉机手,他深知这份录取通知书的来之不易。

如今,恢复高考40多年,很多人还留存着当年自己的高考录取通知书,作为自己一生最重要的纪念。不过,黄峰把这一纸通知书留在了心里。

黄峰说,录取通知书在开学时交回学校,因为凭录取通知书才可以办学生证,从那以后,自己就再也没有见过那份录取通知书了。

进入大学后,黄峰逐渐喜欢上了曾经让他纠结的医学专业。毕业回到桂林工作后,他逐渐成长为一名医学专家,一路走上管理岗位。年近花甲时,他又申请从管理岗位调至教学岗位,和孩子们打交道。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工作之余,他又重燃了当年的艺术梦想,拿起画笔,开始自学国画。出于对画画的热爱,他拜师画家黄格胜学画三年,现已成为漓江画派促进会常务理事。

黄峰说,在走过漫长的岁月之后再来回望,高考和收获录取通知书的这段经历,仅仅是一个筛选过程,一些社会的佼佼者即使没有参加高考,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来也大放异彩。

现在的闲暇时光,黄峰铺纸磨墨作画,寥寥几笔,远山悠悠呈现。画作就像黄峰现在对待生活的态度,就算没有了红字通知书的热烈,却同样充满了人生雅趣。

记者苏文娟

新闻推荐

优秀成功女性进高校励志引航

本报南宁讯(记者/蒋予昕)6月21日,由自治区妇联、自治区高校工委联合举办的巾帼建功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女代表壮乡行”暨...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梅花香自苦寒来2018-06-22 04:21
猜你喜欢:
评论:(一边学开拖拉机 一边等待录取通知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