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凝固乐章“谱曲者”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7-11 12:14   https://www.yybnet.net/

□《广西日报》记者骆万丽通讯员黄颖

建筑被喻为凝固的音乐,建筑设计承载着时代精神,记录着社会前行的脚步。

在华蓝集团的资料库里,留存着一沓沓厚厚的图纸,这里凝聚了华蓝人65年的智慧与心血,也浓缩着八桂城市发展的轨迹:庄严肃穆又极具壮乡韵味的广西人民会堂,依山傍水、浑然天成的荔园山庄,宛如朱槿花般美丽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构思巧妙、气势恢弘的广西体育中心……这些广西的标志性建筑正是从一张张图纸开始,由构想一步步变成现实。

经得起时间的淬炼,方能成就时代的经典。作为广西最早的工业和民用建筑设计单位,走过65年历史的华蓝集团在城乡建设领域,为广西树立了一个又一个城市地标和文化符号,助推了这片热土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精品工程的背后,是唯创新、不止步的精神。

2007年,华蓝集团由广西建筑综合设计研究院改制成立,在全国千人以上规模的大型建筑设计单位中率先完成体制改革。改制后的华蓝集团保持了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权,就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必须要有一种敢为人先的精神,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华蓝集团董事长雷翔表示。

近年来,华蓝集团设立了“科研创优基金”,累计投入上亿元用于科技创新,获国家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20项;自主研发建设二维协同设计平台,达到区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率先在区内开展建筑设计BIM技术应用;创建了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科技和人才平台。

科技的创新奠定了华蓝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而观念的创新更是推动着企业以更宽广的视野开拓出全新的发展空间。

华蓝集团在广西率先探索以设计牵头的工程总承包模式(EPC模式),突破了传统的工程建设方法,有效地实现了建筑工程的投资控制、时间控制、质量控制。华蓝集团承建的广西壮医医院,仅用4个月就完成了前期工作,提前7个月实现主

体结构封顶,一个星期完成广西首个装配式机房试点项目安装,新的行业纪录被不断刷新。也正是在华蓝集团成功实践的推动下,广西成为全国第二批工程总承包试点省份之一。

2011年落成的南国弈园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和围棋文化蕴藏于一砖一瓦、一梁一柱的精雕细琢中,成为全国首座以智力运动为主题的综合体。如今,华蓝集团以此为载体,孵化出了覆盖三大洲、七个国家、数十个城市的城市围棋联赛,实现了建筑界和体育界的跨界融合,也为提高广西的软实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经过多年的发展,华蓝集团已由过去的地区性单一业务设计院,发展成为立足广西、布局全国、走向世界的多业务板块齐头并进的现代企业集团。目前,华蓝智库已经成立,华蓝集团除了坚持打造精品工程外,还将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借助专家学者的智慧以及华蓝的实践探索,为广西城乡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

(转自《广西日报》2018年7月10日第1版)

新闻推荐

血透患者生活可以很轻松

日报消息(记者荀诗媛)进入夏季,不少血透患者表示暑热难耐,心烦气躁。为此擅长肾内科疑难疾病、血液透析、血液透析滤过、血液...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凝固乐章“谱曲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