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让农民轻松潇洒种水稻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7-21 14:15   https://www.yybnet.net/

□《广西日报》记者李新雄

“把好的技术好的品种送到农民手上,让他们轻松潇洒地种水稻,我这辈子就是要把这件事情做好。”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组专家、广西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徐世宏说起种水稻脸上满是愉悦的神情。

创新是徐世宏科研征程上克难攻坚的利器。30年来,他在水稻栽培技术上锐意创新,实施“三大变革”造福了广大农民:第一次引进旱育秧技术,让死秧烂秧几乎绝迹;第二次推广抛秧技术,让农民直着腰板也能种田;第三次引进研究水稻免耕技术,让村里的耕牛“下岗”了。这三大变革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改变了农民种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历史。

以前,水稻育秧壮秧一直是个难题。早稻倒春寒,晚稻寒露风,“两寒”严重束缚着广西水稻的增产潜力。每年因为“倒春寒”各地都会出现大片的死秧烂秧。经多方调研实践,徐世宏和他的研究团队从日本引进旱育秧技术,并根据广西气候条件改良技术,在桂中、桂北稻作区扩大中、迟熟杂交组合的种植比例,让死秧烂秧几乎绝迹。旱育秧技术实现了从“水育”到“旱育”的稻作栽培变革。据各地不完全统计,旱育秧技术已在全区累计推广2.6亿亩,新增稻谷65亿公斤,新增总产值130亿元。

弯腰拔秧插秧是千百年来农民种田的老规矩。1992年,徐世宏和他的研究团队引进并加以改进的抛秧技术,使直着腰板拔秧插秧成为现实。徐世宏跟记者描述第一次在老家稻田里推广抛秧的情景:他随手一抛落下的秧苗一棵棵在田里东倒西歪。村民们觉得这样“乱七八糟”的秧苗不可能在田里生长。可是抛秧15天后,那些东倒西歪的秧苗开始“站”了起来,更令村民惊讶的是,三个月后,抛秧的这块田是村里水稻收成最好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村民陆续放弃了传统劳累繁杂的插秧模式,采用抛秧技术。渐渐地,抛秧技术席卷广西。据不完全统计,水稻抛秧技术在全区累计推广2.5亿亩,排全国第一位,新增稻谷62亿公斤,增收节支160亿元。

弯腰犁耙田也是农民种植水稻的一项苦差事。徐世宏决定挑战这一难题,他和研究团队引进研究水稻免耕技术。他们记不清试验了多少次,也记不清失败了多少次,终于研究形成了具有广西特色的水稻免耕抛秧技术体系,填补了我国在水稻免耕技术上的空白。经国内外专家鉴定,该技术体系在技术研究和创新、推广面积、应用效果等方面居国际领先水平。水稻免耕技术至今已累计推广1.1亿亩,新增稻谷25亿公斤,增收节支90亿元,推广面积居全国第一,技术成果居国际领先水平。(原载于《广西日报》2018年7月20日一版)

新闻推荐

上半年 广西外贸进出口全国排第7

本报讯(记者韦薇)昨日下午,南宁海关与自治区商务厅联合举办2018年上半年广西外贸数据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广西...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农民轻松潇洒种水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