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反扒打抢”写传奇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8-12 11:44   https://www.yybnet.net/

“啊!我的手机不见了!”夏日周末,来宾金海菜市场熙熙攘攘人群中,一名女子突然大叫。

说时迟,那时快,一名敦实的男子猛地冲出来,迅速奔跑七八米,一把将一个黑瘦青年扑倒,随即从他的裤袋里掏出了一部手机,对着女子问道:“这是你的手机吗?”

“是我的,多亏了您的帮忙!”女子连声道谢,随后赶到的巡警带走了扒手。

这名抓住小偷的男子,便是广西华锡集团来宾华锡冶炼有限公司职工黄可义。

从2006年开始,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黄可义坚持义务“反扒打抢”,亲手抓获的扒手及抢劫嫌犯200多人,被誉为“编外警察”。他的故事在来宾当地家喻户晓。

“12年前,我到菜市场买菜,看到一名妇女因为钱包被偷了,哭得很伤心。”黄可义告诉记者,那时心里突然有一股冲动,想把扒手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最初走上这条路,可能是源于一种英雄情结,但支撑自己一直坚持下去的,则是一种信念、一份社会责任感。”为了提高抓贼技能,黄可义常到派出所学习取证和抓捕技术。

在实施“反扒打抢”时,黄可义善于动脑、机智勇敢,成就了许多传奇:为了不让劫匪们发现自己,他白天戴草帽乔装成乞丐,晚上则在案发率高的道路上蹲守。最多一次,他一天抓获了5个小偷。

黄可义抓的小偷太多了,小偷伺机报复。2014年的一天,他和朋友吃饭后回家,路上被十多人无故打了一顿,造成严重的急性颅脑损伤,住院20多天,头上留下了一个伤疤。

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许多身强力壮的年轻人也自愿加入“反扒打抢”行列。半年时间里,在公安机关的支持下,他们共抓获盗窃抢劫人员27人。

2014年,黄可义调到了公司保卫部,使他更有了用武之地。他主动到各生活区检查巡逻,协助公安机关成功破获7起外来人员偷盗住户电动车及撬盗职工财物案件,抓获嫌疑人9名。

见义勇为深入人心,他也收获了多项荣誉。2013年,黄可义被评为广西“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同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15年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的家人承受着被恐吓、报复的压力,默默地支持黄可义“反扒打抢”的义举,成为黄可义最坚强的后盾。2017年,黄可义家庭获首届“自治区文明家庭”称号。

(据8月5日《广西日报》)

新闻推荐

国宝光华 闪耀梧州

“心仪广西,六十国宝”。今夏,梧州这座历史气息浓郁的古城将再添一抹亮色,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内的10家文博单位收藏的60余件...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天籁之音传八桂2018-08-11 11:43
猜你喜欢:
评论:(“反扒打抢”写传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